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备货要体现“四到位”

2017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即将来临,这是赚钱的好机会。日前,年气渐浓,消费渐旺,广大卷烟零售户正在想法设法、积极备货,喜迎八方顾客。那么,如何备好货,确保库存合理、销售顺畅,达到旺季销售的理想目标?笔者认为,坚持“四到位”很有必要。

  资金到位

  众所周知,卷烟价值高,消费需求大,资金周转快。在日常经营中,如果没有相应资金,就很难确保卷烟经营业务正常开展,也会给烟草公司访销配送带来不小麻烦,为此,《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要有与经营烟草制品业务相适应的资金。所以,卖烟需要资金,这是零售户开店的条件之一,也是把生意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但现实中,有的店主常常做不到这一点,要么计划不周,烟款被占用,要么资金十分紧缺,订货当日本来想多订烟,因资金问题只能订一点,有的甚至四处借钱筹款,拖延订货时间。在卷烟营销系统,时常发现个别零户因烟款不够或者错过了划款时间,导致订单失败,白白失去有效货源和赚钱机会,令人遗憾。

  俗话说得好:货卖堆山。春节是销售旺季,店主们一定要有商机意识、存货意识、赚钱意识,要提前备好周转资金,合理安排,最大限度提升资金利用率,能多订尽量多订,确保日常经营不断货,客户进店有烟买。

  点评:店有大小之分,生意有淡旺季。有的店主为什么开店多年没有大的起色,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善于发挥资金效应,当商机来了,总以资金困难为由,不愿多订货,小大小闹,习惯成自然。如此作法固然平稳,没有风险,但实际上是一种消极被动的经营模式。现实中,许多超市老板在当初创业,并没有多少资金,但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盘活资金,抢抓商机,一步一步把生意做大做强。因此,开店不难,关键是要在资金上想办法,用钱赚钱。

  订货到位

  有了经营资金,还要会订货。在销售旺季,发现个别店主在订货上存在盲目性、随意性。他们不是根据自己的经营能力订货,而是看别人订啥就订啥,结果该订的不订或者订的少,不该订的却多订了,造成库存积压,影响资金周转。有的“马大哈”鼠标乱点,竟然订错烟,卖不了又退不了,便埋怨客户经理没有提醒他。等等这些,都说明订货的重要性。如何订好货?笔者认为,订货并不是难,一要学会分析市场,订货要有新思路、新眼光。比如,今年流行什么烟,就要多订些,啥烟卖的慢,就要少订些,总是,订货之前心里要有数,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订货。二要品牌规格齐全。春节期间,卷烟消费者多,吸食牌子杂。在订货上,要保持品牌宽度,不能只订紧俏烟。这点十分重要,许多店主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三要订新品。新品烟不好卖,这是事实。但适应市场有个过程。如果不订,就永远无法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春节期间,有的顾客喜欢换口味。这正是新品推介的好机会。为此,建议零售户多订新品多宣传,“挖掘”零售新亮点。

  点评:时下订货十分方便,只要打开网页,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实现订货。但是订啥货,订多少,所订的货能不能及时销售出去,赚到应有的利润?却不是容易的事情。作为店主,要虚心接受客户经理的专业指导,看准市场,抓住商机,订好货,才能多赚钱。

  接货到位

  春节期间,店主们除了守店,还要操心备置年货、走亲访友,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有时就把送货、接货日期忘了。这不是凭空想象,在现实中大有人在。送货当日,有的走亲戚去了;有的手机没电了,送货员无法联系,等吧又怕耽搁送货时间,不等吧,客户接不上烟,就会影响正常经营。如果把烟放在左邻右舍,更担心出现丢货等责任事故。因此,建议零售户在春节期间,自己要记住送货时间,最好制作一张日期表,贴在经营场所醒目处,便于查看,这样做很有必要。因为每到销售旺季,有的烟草公司临时调整访销配送时间,有的常常记不住,容易搞乱。春节期间送货量大。有的送货员为了节约时间,就让店主出店集中接货。如果出现这一情况,店主们要认真核对卷烟信息,认清自家货,切莫出现“张冠李戴”抱错烟的现象,以免事后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点评:如今,物流配送环节严格规范,客户所订的卷烟品种规格数量,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差错事故。一方面,零售户要体谅送货员的工作辛苦,自觉做到及时接货,不给送货员添麻烦。另一方面,要做到接货准确,现场核对卷烟品牌规格数量,严格履行签字手续,确保送货到位,接货到位,不出现漏洞和纠纷。除此之外,对送货过程中造成的挤压变形卷烟,要当场说明,请求退换,不然事后就说不清楚了。

  安全到位

  安全永远是不可忽视的话题。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特别是到了销售旺季,店铺生意好、进店顾客多,危险源也多。因此要提高警惕,小心谨慎,严格做好店铺防火防爆炸、防煤气中毒、防卷烟盗抢、调包、防假币、防诈骗等。有视频监控的店铺,要保持24小时监控,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晚上守店不能睡得太死,要保持警觉,发现可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报案。 

  同时,要确保卷烟保管安全。在日常监管中,经常发现有的店主不爱惜卷烟,乱堆乱放。有的塞在床底,有的堆在墙角,有的放在阴暗潮湿的房子。当顾客购买时,再四处乱翻。在卷烟陈列方面,有的烟柜布满灰尘,卷烟摆放不整齐,明码标价不到位,让人看了心里不舒服,购买欲望大打折扣。为此,建议店主要有卷烟保管意识、卫生意识、陈列意识,让顾客看得舒心、买的放心。

  点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零售好比一个微小企业,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需要时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莫以为店小安全无事故。卷烟价值高,损失一点就会影响正常效益,因此,零售户在存货卖货中,一定要牢记“安全”二字,确保安全经营,向安全要效益!

  结语

  春节备货抢抓商机,做到“四到位”十分重要。但愿在2017年春节期间,广大卷烟零售户都能通过守法诚信经营,施展各自的销售才能,把卷烟零售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赚的钵满盆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