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经营有风险 防范重在先

2017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多变的,形形色色的人充满着社会各角落,为了生存有的拼命工作,爱岗敬业,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但是也有的却走歪门邪道,哄骗欺诈,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动荡不安因素。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社会各行业都充满风险。其中有来自行业内部因素和从业人员自身素质等影响,也有来自社会外来因素的干扰。同样对于零售经营来说,也是风险多多,需要从业者谨慎细心,做好防范。正所谓“经营有风险,防范重在先”。为了帮助广大零售户搞好经营,笔者将零售经营中常见的几种风险情况总结归纳一下,借助《在线平台》发表,期盼能引起广大零售户的关注,并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进购失误风险

  零售户周晨明:说起零售经营中进购风险这个话题,我深有感触。2010年,我刚从事零售经营时,由于缺少对市场的整体判断,缺少却市场的分析研究。于是研究盯着周边几个零售户,看他们进购什么我就进购什么,他们怎么广告我也就立马模仿。在商品进购方面可以说搞的一塌糊涂,记得端午前后,我大量进购绿豆糕、饮料,然后那年端午前三天,有人从外地拉一车绿豆糕和饮料到我们这里街头卖,价格比我们的低,而且还有赠品。导致我的绿豆糕卖出去的很少,饮料也有大量积压。尽管低价卖,最后还是亏损了780多元,这事让我想起来很后怕。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端午节时,我就变得谨慎多了。但是这一年却没有人拉货来卖,进的少量绿豆糕和饮料难以满足顾客需求,眼睁睁地看着生意在眼皮下溜走。从那以后,节假日进货我改变过去做法,采用订单式进购效果好多了。

  对策:商品进购是一门技术活,需要零售户用心对待,特别是要注意关注市场,要仅仅为让市场做文章,切忌盲目被动,也忌过分谨慎。草率的进购不少导致商品过多积压,挤占资金,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风险。而过少进购往往会导致难以满足顾客需求,失去商机,减少发财获利机会。因此,作为零售户一定要深入市场,做好调研,要切实围绕消费者消费水平和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做好进购计划,尤其是商品档次、品种搭配。

  过多赊账风险

  零售户孙韵琴:谈起零售经营中赊欠风险这个话题,我是深有苦衷的。实际中,一些顾客赊欠时话说的好听,豪华带花说尽,似乎像儿子口气一样。可是转眼之后,他们却忘记当初的承诺,一拖再拖,有的还带有故意、恶意性。当我去讨要时,不仅借口多,语言硬,态度还很恶劣,此时此刻他们似乎是“老子一样”,弄得我不仅难堪而且心疼。记得2015年年前,为了更好地备战年关零售,我就提前到一些一些赊欠久远的,资金多的客户家收账。其中一些客户还不错,能及时还账,可是还有两三个客户多年来大概共有1万5千多赊账,他们却百般为自己找借口,说什么孩子上学、老人生病等借口,家中没有钱之类的借口。和一个周姓客户闹出矛盾,差一点动手打起架来,最后钱没要到一分,还受一肚子窝囊气。我想他的9000多元赊账,看来要走官司渠道解决了。哎,当初就是因为自己心善一赊再赊的,这些烂账不知道要收起来不。

  对策:建议零售户在赊账之前要做好风险分析防范工作,特别是对那些长期赊欠、资金过多的,缺乏诚信的顾客一定要慎重。要想出合理借口委婉拒绝。宁愿少赚点,也尽量要收现金。从长远的观点看,不能因小失大。同时零售户还要积极主动的讨要赊欠,要防止一个顾客赊欠过多,时间过长等不正常情况出现,降低风险,维护自己的利益。

  轻信受骗风险

  零售户程为本:说起这个话题,我都感觉有一些羞愧。今天借此机会说出来,目的就是希望引起零售户同行们注意,要防止在出现类似的悲剧。要吸取我的经验教训,注意方法经营风险。2013年冬季,一天两个中年人,匆匆忙忙地来到我店里,想买了一些烟酒之类的商品。等结账时面有难色地说自己带现金不多,可是身上有刚从工地上挖出的一些文物,他们从一个包里拿出一些金晃晃的东西,说是金元宝,要用其中一个抵账。一开始我不是很相信,这时又走进了一位老年人,他那在手中左看右看,说是真品。立马和他们讨价还价,用5000元钱换了其中5个,说自己儿子是做文物收购的,这东西拿到广大有利可图。老人对我自己身上现金不够,不然全部兑换下来,让儿子拿出卖,他就我可以买一些,回头自己在拿钱来收购,说完老人就离开了。我听了老人的话,就和这两个中年人讨价还价,最终以每个700元价格买了20个,可是始终没见那老人来收购。后来我找一个熟人鉴定,说是表面镀金的烂铜块。哎,这事想起来还非常窝囊。

  对策:经营无小事,事事都小心。特别是在买卖名贵烟酒时,一定细心,要做到先收钱后付货;要结账之时要小心防止算错收错,更防止出现假币。晚上离店时要做到门窗关好关牢,带走现金。总之多一些细心、耐心、多一些谨慎,不要轻信他人,要将风险降低最低,乃至做到平安经营,零事故经营。

  意外处置风险

  零售户何为:纠纷处置需要艺术,要讲究策略,使用智慧,否则就有可能导致一定风险。记得2008年,我的一位供货商应我的要求给我送货,谁知在半路上遭遇车祸。最后一些商品受到损害,特别我订购的15条卷烟有4条损害。按理我可以找他们赔偿,不过供货商更惨,他身体受到严重伤残。于是我主动到医院看望,4条卷烟没要,还拿出500元营养费。供货商看到我的诚意,没要和我闹纠纷。试想,如果不是我及时彰显诚信,降低风险,否则的话可能就是另一种结果。

  对策:在经营中零售户一定要密切注意意外事故的处置方法和策略,要尽量地做到尊重别人,特别是涉及到经济纠纷、商品质量、人身安全问题时,零售户一定要注意做到智慧和艺术性相结合,化解风险。比如还有对面未成人偷窃、顾客突发生病等事件,都要做到头脑冷静,心态平和,切忌冲动,否则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和风险。

  结语:零售经营细节多,方方面面都需要小心谨慎,否则就容易导致风险,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本文所提及的几点希望能引起广大零售户朋友的注意,实现做法防范工作,以确保平安、和谐零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