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一起来聊聊春节备货的那些事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临近,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作为零售户在过年旺销季,少不了准备一些特别的年货。其实,春节备货在是有策略的,前期工作需要很用心做准备,才能在旺销时节取得更大的效益。请大家一起来聊聊关于春节备货前的准备话题,需在在备货前有哪些准备工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时间递进

  新春悄然将至,春节营销和商品备货迫在眉睫,我建议可以根据时间段,把节日需要的商品一点一点的准备好。大家都知道,春节前有两个重要节日,一个是圣诞节,一个是元旦,我们可以利用这两个的节日余温,提前打造迎接新年的气氛,把春节重点推销的盈利产品分类陈列在店门口,吸引来往人群,房檐挂上大红灯笼,音响播放着新年到的音乐,让顾客第一时间感受到新年的脚步正慢慢向我们走近;

  其次,春节前,我们这边的消费者会准备一些家具清理用品,除陈迎新。这时候就要准备一些日化和床上用品。腊月和春节期间也是新人结婚的好时候,所有婚庆用品就要准备好。

  接下来,是春节前年货的准备。第一:酱油醋、食用油、大米、面粉、水产冻品等,这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另外,可以尝试引进一些新奇的散称干果、糖果等,品种花样多,能让顾客产生购买的欲望,但需要注意的是:干果要适量购进,做到量小而精。第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有平日畅销产品的同时,还特别要购进一些高档礼品和当地有名的特产,便于顾客在馈赠亲朋好友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第三:可以购进一批当下比较流行的儿童玩具,这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利润。当然,送亲访友的礼品装必不可少,可以跟各个供货商谈好堆头特卖,拿出几种商品进行低价促销,树立门店低价形象,以此吸引客流,使顾客产生在这家商店可以买到便宜年货的预感,同时,针对不同的需求人群进行货物搭配,对春节团购进行大力宣传。

  总之,备货前做好时间段的递进,不仅会让资金得到充分利用,更会牢牢抓住消费者的购物心里,让自己买的轻松,让顾客选的省心。

  货源主题

  年年春节相同,时时年货有异。每到春节备货的时候,很多同行都会盲目跟风。弄得春节喜庆一样,手拿的年货礼品也都一样,没有新颖的意思,更没有让收礼人得到新奇意图,更主要的是,一样的年货必然会有价格上的竞争,所以我认为,在春节备货之前,一定要选好年货主题,围绕这些主题来准备年货,少了竞争,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确保烟酒、乳制品、八宝粥和各种礼盒等传统年货备货量的同时,我兼顾到了带有我们地方特色的几种商品作为重点备货。地处盐阜地区,我们这里盛产一种叫做“阜宁大糕”的食品,糯米粉碎了蒸制烘烤而成。入口细腻,香甜酥软,是老少皆宜的食品。糕,谐音“高”,有步步高升之意。拜年时,亲友间互赠大糕,寓意“高来高去”,有着同发财共进步的美好祝福。只是大糕的保质期相对较短,不宜储放过久,往年都不敢大量备货,以至于满足不了顾客需求。后来,我和送货的老板做了沟通,谈妥了退换货的条件。在保证进货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退换货。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备货时自然就能放开手脚,不必有所拘泥了。

  其实,就年底备货而言,感觉还是抓住重点,最好能有别于同行,有自己的特色才好。所以备货前寻找适合自己店铺的货源主题就尤为重要!

  退货处理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快过年。年终备货又得提前打算了。以往春节都有了一定的经验,很多畅销的商品,如奶制品和特色商品都会在靠近春节前就会在价格上有变动,一般情况都会价格升温,为了确保稳定价格,获得更多的微利,我会很早就预定年货。但是,除了一些白酒或者保质期长的商品之外,有很多商品,如鲜奶制品和特色商品都会受生产日期限制,一旦在年后销售不完,可能就会造成积压,变成损耗,得不偿失,

  记得有一年,春节备货,有一家奶制品的供货商在年前给我一个很好的进货政策,受其诱惑,我一次性进了300多箱,结果那年因为受饮料礼品的冲击,加上一些大品牌奶制品的盛行,这批奶制品走量很不如意。等到春节过完之后,家里还有将近100箱没有卖完,因为这些商品的是付现款,没有卖完的就算没有损失,也积压了自己的资金,我赶紧联系当时预留的联系方式,结果被告知,这批奶制品的代理商因为市场销售不景气,放弃了代理权,送货员也都另寻职业了,所以,根本就没有人负责我店里这批货。为了减少损失,春节后只能赔钱卖了,最后一算,不但没盈利,还赔了钱,真是窝火!

  所以,我提醒大家,在春节备货前,一定要提前考察市场消费,洞察周边春节消费习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准备年货。当然,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跟供货商提前把年货的退货方式定好,对于新品年货,可以代销,也可以压一部分货款,确保没有后顾之忧,在春节旺销打一个没有损耗,只有盈利的漂亮仗!

  团购政策

  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一提过年就无比兴奋,因为过年就意味着又可以大赚一笔了。可是大家不知道吧,如今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店铺到处可见,商品琳琅满目,怎样才能让春节销售更加提高效益呢?那就必须寻找团购。团购可以让年货的销量大幅度提高,也能让春节销售效益空前暴涨。但是,如何寻找团购,稳定团购?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我认为,春节团购因从圣诞节前就要着手准备,元月初就要做团购计划了,此时分配团购任务,明确团购激励措施,做好宣传。 其中实物团购可设立多个主题、多种方案,针对不同的需求人群进行匹配。

  每年的元旦之前,我就会做好团购计划,制作好团购促销政策表和商品种类,价格,数量,然后准备一些礼物去各大单位找领导洽谈团购事宜,也会联系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拿出一些好处,让她们帮助寻找大客户。多方位,多渠道寻找团购客户。今年,我还跟老公商量,把“拉团购”变成促销活动政策。凡是身边的顾客能联系一个大团购客户,就会送给这位顾客一件丰厚的礼品,然后,也会给这位顾客一张常年优惠政策的会员卡,以后消费都会优惠价格,这样一来,团购客户的范围就会被深度挖掘,提升春节销售业绩也就会干的非常漂亮。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团购客户关系一旦形成,一定要保证商品的质量和价格,有必要赔本赚吆喝,与大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日后的长期合作,做到细水长流,盈利稳固。

  店面装点

  春节是一年的销售旺季,要想在旺季做到游刃有余,盈利取胜,备货前的合理安排非常重要。洞察市场,团购选定,促销计划,服务质量的把握都很关键,当然,门店的装点工作也是至关重要!

  一个门店的装修不仅可以起到醒目养眼的作用,还可以利用门店的装修亮点来吸引顾客的眼球,让顾客通过温馨,喜庆,大气的装修风格安心的购物。

  春节旺销少不了把店面装修的更加喜庆。首先,我把店前的几棵树都用彩灯装点好,然后,店门口悬挂两个红艳艳的大红灯笼。一进门,店铺内采用红色的年画来装点,我用一根细绳把各式各样的年华和中国结还有年年有余的彩绳串连起来,挂在店铺中间,醒目,喜庆。这些商品可以卖,也可以作为礼品送给顾客。装点了店铺,增加了收入,更拉近了顾客的关系。

  为了让店面更加有年味,我把一些色彩各异的年货打成地堆,•红的喜庆,黄的尊贵,两种色彩搭配更加相得益彰,吸引眼球,增加了吸引力,更提升了销量。

  不过,在店面装点上应该注意安全方面管理。去年有一个同行,为了把店铺装点的好看,店内用很多彩灯来装饰,还有一个大彩屏广告灯,结果店内到处是裸露电线插座,甚至一些电线都放在商品柜台上,有一个服务员借用这些插座给暖手宝充电,结果电源与商品引起摩擦产生火花,而引起火灾,正好是在春节旺季,虽然没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当时也是很大的恐慌,这也给春节旺季销售安全管理敲了警钟!!这也是春节前备货应该注意的事项!

  劳逸结合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来到了年关。开店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什么季节进啥货心里早有打算。每次都会根据当时消费情况来合理调配年货。几乎年年如此,一直都觉得自己对备货已经做的游刃有余了。但是,曾经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临近春节,又是一次紧张的备货时间。每天都要合理安排手头的资金来准备年货,进货,搬货,摆货,价格安排,一连几天,身心俱疲,情绪也很糟糕。

  有一次,店里来了很多货,一边安排服务员摆货,一边还要招呼顾客。这时候,来了一位顾客来买一批年货,4箱三黄鸡打算送礼,但是顾客有个要求,必须把一箱两只的三黄鸡拿出来剁成块,然后一只鸡一个包装包好。考虑利益的份上,我准备让服务员给他分开,但顾客结果又要求把剁好的三黄鸡用自封口的包装袋包好。正好我家里没有那么大的自封口方便袋,但顾客一再要求,不退让。本来心情就很烦躁,一下子更加触动了我的脾气,当时没好气回了一句:”愿意买就用方便袋,不愿意买就走,爱买不买!“

  后果可想而知,顾客气呼呼的离开,不仅失去了顾客,还耽误了年货的销售。

  其实,细心想一想,卖年货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赚钱吗?如果在准备年货上搞得身心劳累,情绪低落,甚至身体出现异样,服务态度让顾客不满意,必然影响年货的销售,就算你的年货准备的再充足,失去客源等于徒劳无功,得不偿失!

  我想奉劝同行朋友,在春节备货前,一定要合理安排备货时间和备货资金,劳逸结合,做到轻轻松松备年货,高高兴兴过春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