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要讲“四位”

2016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代零售经营作为一种服务产生,越来越多地受到电商、微商的冲击,同时随着零售经营业自身的无序扩张,这让过去曾经一度具有较好优越感的零售经营显得竞争压力大,越来越难做。于是不少有零售户在日益激烈竞争中淘汰,也有不少在苦苦硬撑,当然也有很多零售户因为头脑零售,具有较好智慧和前瞻性,因此生意做得依然红红火火。纵观这些零售户他们在经营中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严格注意经营中的“四位”。具体来讲就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进购不越位。

  所谓进购不越位,就是这些零售户在经营中,自觉地加强法纪法规知识学习,因而使得头脑中具有较强的法纪法规意识。他们在经营中,自觉做到进购商品不搞“歪门邪道”,而一直依法守纪,做到不越位。换句话说,这些零售户坚守法律规范,坚守社会道德底线,在进购商品时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严把商品质量关。 

  说实话,在拜金主义盛行的今天,零售户能做到进购不越位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现实总有那么一些零售户,总是想着如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因而他们时刻思考着如何降低商品进价成本,如何提高销售收入等等。于是法律意识淡薄、社会道德缺失的商家就会时常剑走偏锋,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不顾消费者利益,以劣充优,以次当好,来糊弄消费者。比方卷烟销售中,私自回购、制假贩假,真烟走私等,无视《烟草专卖法》的存在。应该说这就是经验中典型的“进购越位现象”。应该说这“越位”是非常危险的,其后果也是十分可怕的。

  作为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长久兴隆,就必须做到“进购不越位”。绝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小利,而忽视长远利益。否则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不仅不划算,而且可能还有付出经济与法律代价。

  零售户孙灿:零售户要做到进购“不越位”,那么就必须自觉学习有关法律法纪知识。我从事零售户经营已经20年了,20年来我始终坚持做到这一点。虽说有时表明吃了一点亏,但是由于商品进购渠道正规,商品质量有保障。即使个别商品质量不合格,那么我们和商家也很好交涉,同时特们会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能以主动的、积极的态度协助解决问题,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或圆满的解决。正是因为自己始终坚持做到“进购不越位”,因此这么多年来我在经营中实现了商品质量零投诉,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是消费信任我的基础。我的生意红红火火,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经营应顺位。

  所谓经营顺位,其内涵丰富。一是遵守经营规律,特别是季节消费特点、消费群体变化等特点,积极调整经营。二是是尊重顾客,尽最大努力满足顾客。三是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经营努力做到与时俱进。

  首先零售户要遵守经营规律,做到顺应消费特别变化而变化。当今社会变化发展快,消费者消费需求也是呈动态变化,而且消费群体结构也是不断变化的。因此零售户要针对这种变化不断调整经营,以更好地适应消费变化需求。以卷烟经营为例,可以说当前消费者更多期盼的是低焦危害、健康新品。因此,零售户在经营时一定要考虑这种实际需求,尽量多进购一些具有这种特点的品牌,以满足消费需求。同时在档次、品位方面也有综合考虑消费者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销售多元化,利益最大化。其它商品的销售,还有结合时节变化特点,灵活做出调整。

  其次要尊重顾客,尽量满足顾客。俗话说“顾客是上帝。”顾客就是我们生意的基础,使我们财源的源头。没有顾客就没有经营,这个道理零售户都懂得。因此,我们在经营时就必须尊重顾客,要千方百计地为顾客着想。多换位思考,把顾客视为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顾客。让每一位顾客感受到温暖,从而舒心购物。对顾客提出的要求,只有是合理,只有是零售户能办到的,都要坚决办到。

  再者在经营中要做到于是俱进。当前社会是多元化的,同时也是变化多端的。因此,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作为零售户要清楚地看到这是时代变化,在经营方面要紧跟时代潮流。比方说,针对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农副产品”,零售户必须在“农”字上做文章,多增加正宗的农副产品、高山无害蔬菜、果品、农家特产的销售。还有就是卷烟新品投放市场之后,零售户也要积极地做好推荐工作,使新品尽快拥有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零售户储芬说:依据自己的经营经验,个人认为零售户经营要顺位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是顺应时代发展,尊重经营规律的需要。另一面也是符合灵活经营的原则。一个零售户如果经营中头脑呆板,思维僵化,思路固执,那么经营如何能持久兴隆,如何长盛不衰?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在经营中就是力求做到眼观八路,耳听四方,很好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促进自己生意持续发展。

  三、服务要到位。

  所谓服务到位,顾名思义就是要求零售户在经营中要细心服务顾客。我想一谈到服务这个话题,许多零售户就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自己心里知道服务的重要性。而这也是恰恰笔者需要强调的问题,在实际中,确实有不少零售户服务好顾客的重要性,但问题是难以付诸实际行动中。有不少零售户常常把“视顾客为上帝”挂在嘴边,却难以付诸实际行动。

  实际上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应该说零售户着力抓好服务,是服务工作到位是他们吸引顾客的一个有效方法之一。零售户要处处为顾客着想,时时为他们做好服务。从顾客进店之时,到选购商品、打包、算账、送货、送客等各环节都不能有疏漏,不能打折扣。否则就有可能引起顾客不满,甚至引发矛盾。尊重顾客不能只停留于口头,服务顾客要见诸行动。

  零售户孙建说:服务要到位,这句话说起了简单,但是真正要做起来却不容易。我们说许多同行都知道服务顾客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往往不注重服务方式,不看重服务效果,有时好心还会办成坏事,自己也有过这方面的教训。记得2014年,有位顾客(自己也很熟悉)在自己这里购买年货。其它烟酒之类就不说了,印象最深的是他订了3件特仑苏牛奶。但是我送货时发现发现家里特仑苏少了1件,于是自作主张将同价格的金典奶补充一件,谁知送货上门,这位顾客看来一件金典奶很不高兴。我告诉他特仑苏缺了一件,这金典奶和特仑苏价格一样。谁知他说自己岳父只喜欢喝特仑苏,不喝金典。这金典奶不要了,你带回去吧。到时我确实想不通,怎么这么固执呢?后来自己冷静一下,这也是自己服务不到位的一个具体例子。在替换前自己为什么不打电话和他商量一下呢,或许事先沟通了就不会出现这种尴尬状况吧?这件事让我内疚很久,后来我也就事事小心,时时在意了。

  四、创新常变位。

  所谓创新常变位,就是要求零售户要有不断创新意识,要灵活经营,这也是确保零售经营红红火火的一个重要方面。

  创新是促进零售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使经营充满活力的必要途径。零售户为了使自己的零售经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就必须不断地创新,在经营思路、方法、项目等多方面都必须创新,以不断地吸引顾客。即使是商品陈列也要定期变化,以消去顾客视觉疲劳。零售户要充分地意识创新变位的重要性,而且要及时付诸行动。

  对于那些经营经营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精力充沛的零售户,建议要把握好发展时机,适时拓展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增加经营项目,特别是有针对性地结合当前社会消费需求特点,做好经营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是确保生意持续兴隆的重要基础。

  结语:零售经营作为一种服务产业,受到的挑战和压力越来越明显,那么作为零售户就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要全面地认清形势,科学地调整策略,着力做好“四位”,以促进经营顺利顺畅,红红火火,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