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卖场:旅游经济勿放手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一段时间,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或出境游,相当于全国人口一年旅游近3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人民币。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数据的背后是旅游人群强大的购买力,让旅行和购物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2016年,虽然受多方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受到前所未有挑战和压力,许多产业面临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但是,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出入境旅游总人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9.8%。其中,入境旅游人数6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出境旅游人数6190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出境旅游320万人次。

  旅游经济确实不可小视,旅游带来的商机也会成为零售经营效益的又一个增长点。在旅游市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的同样,我们零售客户如何抓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旅游经济做大做强呢?我们来听听身边零售客户有什么好的做法?

  零售客户:张海燕

  观点:抓住地域文化

  淮安是有着厚重有历史的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古老的漕运文化、河下古镇,也是《西游记》的诞生地,还是开国总理周恩来的老家。我家零售店就坐落在周总理纪念馆旁边,为了做好游客生意,我重点销售一些旅游纪念品和有着地方特色的商品,由于准确定位,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这几年,红色旅游逐渐成为一种热点和潮流,也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往,我这儿接待的有多半是以学生为主的游客,这类群体消费能力较低,大多又是本地人,旅客生意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近几年,随着红色旅游渐成热点,我这里的顾客群逐渐也转为一些消费能力强的中青年游客。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我们店里推出了总理纪念徽章、纪念币、纪念挂件、总理头像等二十多个围绕伟人的旅游纪念品,由于纪念品加工水平较高、质优价廉,又有政府部门参与监制,有一定的工艺欣赏价值,让来淮旅游的顾客爱不释手,有的甚至是非买不可的拳头产品,成为总理纪念馆的闪亮名片。

  对于一些烟民游客,我这儿还推出南京(一品梅)系列卷烟,其档次覆盖了高中低档各个层面,这款系列卷烟一直是我店里的销售冠军,应该和所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原来,南京(一品梅)的前身,一品梅卷烟就是为了纪念周总理而设计的一款带有地方特色的品牌。

  上个世纪末期,淮安驸马巷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童年的周恩来亲手栽下一株腊梅,一百多年的风霜雪雨、酷暑严寒,这株腊梅亦愈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总理官至一品,故该梅花曰一品梅。八十年代末期,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为了纪念周总理精心推出一品梅系列卷烟,一度成为淮阴卷烟厂的“名片”。可以这样说,名人、名胜和名牌相得益彰。

  美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这也是老淮安的优势所在。老淮安是淮扬菜的发源地,淮安的土特产、糕点小吃等非常丰富,著名的有淮安茶馓、钦工肉圆、天妃宫蒲菜、博里羊肉、朱桥甲鱼、码头牛羊肉、薄脆、赤酥烧饼等等,这些都是能够反映淮安地理标志的品牌,包装上加强了淮安风情的展现宣传,凸显淮安文化风情。同时,物美价廉、物有所值,很受游客的喜爱。

  零售客户:张兰

  观点:特色商品走俏

  对于一个喜欢旅游的人来讲,什么东西最吸人?最值得千里迢迢大包小包地往家里背?大家都会异口同声道:当地特产!确实,原产地的当地特色产品,因为有一种不可复制性而成为其独特的符号,普遍受到旅游者的喜爱。要想抓好游客商机,特色商品是一枚不可或缺的重要筹码。

  但是,现在有的商家都做“一锤子买卖”,一些特产质次价高,坏了特产的名声,很难赢得回头客,这种做法千万要不得。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做好游客生意口碑非常重要,她能让你的顾客群越来越大。但是,有的土特产品“卖相”较差,很难吸引游客的目光,我们零售客户必须要做好“二次包装”,才能登上大雅之堂。

  今年春节前,有位顾客抱怨,本地土特产真是土,送人都拿不出手。原来,这位顾客想趁节前旅游,带些当地特产作为春节礼品送人。但本地人为了图省事、价格低好卖,基本上都是散装货,游客当成礼品送人确实有点“掉价儿”。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由于特产生意竞争激烈,也让我发现抱怨里面的商机。通过对周围亲朋好友的了解,他们都认为特产是他们旅游购物、外出送人的首选,但一些地方特产,因为太土气,所以许多时候,他们也会忍痛舍弃。

  为了让这些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土特产走向更大的市场,今年“五一节”旅游旺季来临之前,我对这些土特产进行了包装,这些礼包不仅携带方便,而且包装精美。节日期间一经推出,便赢得许多旅游者的青睐。因为特色商品有一种不可复制性,带有浓厚的地域特点,成了送礼的上上之选。

  通过包装后的特产,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成为我店里游客首选的重头商品,为我带来不少的客源和财源。七、八月份,正是旅游旺季,针对这个大市场,我准备把包装进一步细化,推出小包、中包、大包的系列礼品装,进一步把游客的生意做好。

  要想做好游客生意,商家一定要诚信经营、爱惜声誉,不能欺客、宰客、坑客,这样不仅会破坏游客旅游时的心情,也会破坏游客对整个旅游市场的信任。

  零售客户:沈君发

  观点:利用好“物流+”

  外出旅游,游客最喜欢的是什么?购物。最烦的是什么?大包小包往家里背。我们零售客户不应该把商品卖出去,把顾客推出门就不管了,而是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玩得开心,买得放心,走得舒心。

  现如今,物流业非常发达,送货也非常迅速、及时。有的顾客为了省事,在当地购买好特色商品之后,会找物流企业直接把商品快递回去,有时候人还没到家,商品已经到家了。但是,作为一个外地的旅客,由于人生地不熟,加之快递企业并非处于繁华地段,一般都较偏僻的小门面房,顾客寻找起来非常困难,这也给一些想省事、图舒服的游客带来不便之处。

  而那些做游客生意,销售一些特色商品的店铺,由于顾客群基本上以游客为主,接触的都是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而需要快递的顾客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零售客户可以和一些物流公司联手开发,一方面可以为顾客提供方便,一方面也能增加自己的收入(快递手续费),一举两得。

  零售客户利用好“物流+”要注意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不能克扣顾客邮寄的商品。一般定位于游客生意的零售业态以“散客”生意为主,较少有回头客,这也会让一些头脑“精明”的零售客户打起小算盘,克扣顾客商品、或者短斤少两的事情千万做不得。现在信息传播途径很多,渠道非常发达,一不小心把你推上风口浪尖,那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二是要仔细包装好,不能马虎,更不能有损坏。游客购买的商品大多带有浓厚的本地特色,有一些属于易损、易碎的商品,如果顾客收到的商品并不完整,他们的心情会怎么样,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后果应该很严重。

  无论你的顾客群是身边的消费者,还是来自远方的游客,你都要抱着二十万分的虔诚来服务好他们,好口碑难,坏名声易,在把顾客服务好的同时,发挥好身边的物流优势,让他们“轻松上阵”,才能引来红火生意。

  零售客户:李洪军

  观点:把美味带回家

  一直以来,对于一些游客来讲,在旅游中享受当地的美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喜事。但是,由于一些美食保质期短、容易变质,不易携带,和亲朋好友分享的机会很少,不得不说是这旅游中的一大憾事。

  前一段时间,“盱眙国际龙虾节”如期召开,龙虾在当地不仅成为支柱产业,更是当地的一款美食名片。据说,仅在开幕式当天,万人龙虾宴上就吃掉了45吨的小龙虾,数字不能不说是非常惊人。

  就这两天,淮安当地就接待了数十万的游人,大家大多是冲着“龙虾节”这个知名度很高的节日来的。但是,小龙虾好吃,携带却非常困难,这一段时间天气炎热,气温又高,是美食保存的大忌,但这也是不可多得的商机。为了抓好这个机会,我就琢磨起来,能不能把小龙虾打包,既能保持美食口味,又能保证食品安全,还能做到长途携带呢?

  通过和小龙虾制作商家洽谈,知道他们正在推出一款真空礼品装龙虾,能够在保质期内保证商品安全,刚开始试销,由于刚投放市场,暂时在市区还没有特定的代理商。于是,我在第一时间内引进上柜。由于正值“龙虾节”期间,游客大多品过“盱眙十三香龙虾”的美味,看到我店里精美的礼品装龙虾后,都争先购买。可以这样说,来我店里购买商品的游客,有90%以上是慕名而来,龙虾节期间,平均每天销售在300斤以上。“小龙虾”不仅成为我店里的名片,更为我家特产店带来了美誉。

  因此,要想做好游客生意,你除了要满足顾客需求外,还要有发现商机的眼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同时,还要回避一些同质化严重的商品,大家都在销售的,虽然是特产,但却没有了特色,不仅难以引起顾客注意,还会带来商家之间的价格竞争。所以,要另辟蹊径,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众多的商家中脱颖而出,引来游客,做大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