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开启营销新模式,体验消费有妙招

2016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消费者对产品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体验式消费升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以O2O体验为王牌的苏宁易购云店的成了用户线下体验消费的“新天地”,在此次“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州苏宁易购云店独特的体验式消费表现抢眼。并且非常成功。 

  时下,“体验消费”成了市场竞争有效的手段之一,那么,作为零售户,在促销战中,你做过哪些体验消费?从中得到那些益处?你对体验式消费还有哪些新花样,新期待? 

  线上线下 感官体验

  我把刚到货的某食品厂十几种点心、饼干、蛋糕,拍成精美的照片,通过微信发到小区群和朋友圈里,黄灿灿的蛋糕一看就很松软,各种甜食、小点心更是让人感觉有食欲,为了夺人眼球,我在照片下面写了一段顺口溜,“新近糕点味道香,外酥内软口感强,质量保证价不贵,欢迎大家来试尝”。我还通过朋友找到了一段制作糕点的视频过程,然后在电脑上配上音频效果,在店里滚动播放。 

  微信刚发出去一会,李姐急匆匆的赶过来,我忙上前打招呼,李姐说:“今天趁着休班,想去看看老妈,正愁着给老人家带点什么东西,看到你发微信上面的无糖蛋糕了,也不知道老人喜欢吃不?”,我忙指着蛋糕旁边整齐的一排品尝盘子说:“这些食品都是某厂家刚送来的,价格一样钱,你尝尝哪个口味适合大姨,就帮大姨带点,到家替我向大姨问好,”,李姐尝着盘子的食品,还不失做宣传:“口味真不错,好吃,老人肯定喜欢,这几样食品掺和着给我来三斤,”。陆续赶过来的顾客也凑过来,我赶紧也请她们品尝,或许是味道好的缘故,也有可能被我诚信打动,不好意思不买,都慷慨解囊的买了许多,一传十,十传百,店里生意火爆起来。

  一段糕点的制作过程,一次亲身品尝,达到一场预料之外的体验营销好效果。

  小贴士:知觉体验即感官体验,将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与嗅觉等知觉器官应用在体验营销上。感官体验可区分为公司与产品(识别)、引发消费者购买动机和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等。

  参与互动 行为体验

  体验消费是因为社会高度富裕,文明,发达而产生的,在同样的商品,同样的价格上拼的就是体验营销了,创造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提升服务为首,并注重和商品互动,满足消费者追求感性与情景的诉求。

  经过对经常光顾的顾客喜好,行为,价值观的了解。我在店门口放一个摇摆机,投一元硬币就可以玩,在店里放上桌面绘画,让小朋友充分享受动手能力,在店的一角设置蹦蹦床,小朋友们可以在里面尽情的打闹,父母不再担心弄脏衣服,更不用担心磕磕碰碰。自从上了这些能够让小朋友们体验的游乐场所之后,生意越来越红火,小朋友们只要需要购物就会央求家长来我店里,当然店里商品也非常让小朋友们满意。

  在温饱舒适已不成问题时,消费者追求的已经不是商品本身。针对妇女消费群,我建立了广场舞,傍晚晚饭后,她们就会聚集在店门前广场上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排遣了孤独感,情绪上的满足,使她们对我店里的商品特别认可,对我店的信任度也大大提高,在她们心里,需要购物,第一想法就是来我店里选购。

  小贴士:行为体验指通过增加消费者的身体体验,指出他们做事的替代方法、替代的生活型态与互动,丰富消费者的生活,从而使消费者被激发或自发地改变生活形态。

  自我调节 相关体验 

  以前我的邻居是卖建材的,每到加工作业时,切割机声音,割木材的声音等嗓音不断。别说顾客来购物了,就连我这位店主也时常对此噪声产生抵触情绪。随着城建的进一步规划,不能在门外作业,好在这让人刺耳的声音终于消停了。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明白,对于进店购物顾客来说,对购物场所的第一感观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在店内,播放着舒心的音乐,让优美动听的曲子伴随着顾客购物。人与人之间,见面的第一感觉很重要。与顾客之间交流,一个淡淡的微笑能立刻拉近彼此的距离,让顾客在此购物没有生疏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着装也得讲究,要穿干净整洁、得体的服装,给人平易近人、简单明了的印象。关键时刻给顾客温馨的提示,让消费者对购物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我对店外的环境也提高了关注,在店外我也有一件特别的武器,扬声小喇叭。店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促销活动等,将会用这个扬声小喇叭在合适的时间段进行店外宣传。这一招让路过的行人不进店也会了解店内的促销商品。通过让顾客直接感受视听的效果,这一小小举措,大大提升了进店的人流量。

  小贴士:相关体验即以通过实践自我改进的个人渴望,使别人对自己产生好感。它使消费者和一个较广泛的社会系统产生关联,从而建立对某种品牌的偏好。

  亲情奉献 情感体验

  郁达夫曾经说”人的情感,人的理智,这两重灵性的发达与天赋,不一定是平均的。有些人,是理智胜于情感,有些人是情感溢于理智”,可以说,在销售中如果运用情感来俘获顾客的心,往往胜算比较大。

  母亲节过完,随之而来的是父亲节。今年的母亲节我做了一次情感体验营销,效果非常好。

  母亲节头一周,我把店铺做了温馨布置,墙壁上贴上很多“康乃馨”图片,并写了:“我为母亲节添祝福”。然后我打出来了促销政策,凡事在今日至母亲节那天购买礼品是送给母亲的礼物(商品不限)都会免费得到10张积分卡。因为店里一次购物只能送一张积分卡,对于这个促销力度,顾客还是非常乐意参与的。最主要的是,给母亲买礼物没有限制,可以买高档的电器,也可以买一双拖鞋,只要在购买时选用我特意制作的上面印有“母亲节快乐”包装袋就可以参与活动。

  整个活动,虽然特质的礼品袋不是免费,而是高价出售,参与的人却非常多。顾客们量力而行,却个个都表现出孝心。特别是“母亲节”当日,我用店里的音响循环播出《母亲赞歌》《烛光里的妈妈》等一些有关母爱的歌曲,在音乐的吸引下,大批顾客前来体验那种满满的母爱情怀和温馨参与活动。

  小贴士:情感体验即体现消费者内在的感情与情绪上,使消费者在消费中感受到各种情感,如亲情、友情和爱情等。在体验营销中,情感体验最能让顾客成为朋友的一种营销。

  独特创意 思维体验

  让消费变成一个快乐方式,是我们每个零售人为之努力的目标。如何让消费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顾客快乐多多,我们就要用到体验式营销。我理解的体验式营销,就是与顾客分享快乐,让顾客从消费中感受到零售户的用心,感受到店铺给自己带来的幸福。

  身边有很多的事例,随手拈来,就可以佐证体验式营销的成功之处。

  网络盛行的年代,网上购物不是新鲜事。电器、衣物等等,都可以网购。洗衣机可以网上挑选,但洗衣店也上了网,你见过吗?和普通的洗衣店相比,一个叫冯博的小伙子将自己的洗衣店搭上了“互联网+”的大船。没有沿街门市,所有订单都是由消费者通过微信平台确认并支付,公司收递员上门取货送货,货物全部运往洗衣中心,用户可以随时通过网络观看洗衣的即时视频......冯博还推出了‘9.9元洗一袋“的优惠轰动,店方提供袋子,用户随便往里面庄,能装多少我们洗多少,统一9.9元。这个把广告费折成了消费者福利的活动得到了顾客的热烈响应,网上洗衣+超值促销,独特的体验让顾客幸福满满,洗衣店也随之名声大扬。

  什么颜色能够令你胃口大开?或许你并不在意这一点,但是作为一个饮品店的老板,为了生意的火爆就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韩强创业开了一家饮品店,一个月装修开业后,顾客却寥寥无几。开始韩强以为是新开张,知名度不够,就在宣传上下大力度。但有的顾客进门看看还是就走了。韩强请教行内老师,确定是店铺装修出了问题。店铺内没有色彩,单调无味。经过一番重新设计,店铺焕然一新,绿色植物、彩色墙绘等的加入,营造出清新、温暖的环境,也足以让顾客驻足其中,体验舒适优雅的环境。

  小贴士:思维体验即以创意的方式引起消费者的惊奇、兴趣、对问题进行集中或分散的思考,为消费者创造认知和解决问题的体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