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细节不可丢 避免麻烦生意兴

2016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其实,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零售经营中有狠多细节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这些细节可以影响到我们零售的方方面面,如果忽略了,那么就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不利于超市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细节,把细节工作做好,这样才能够取得突破,最终避免一些麻烦的发生,从而让自己的生意兴隆。

  收款找零要通报

  有很多零售店主在收款的时候,只是按照自己计算的结果收取,有的甚至连总价钱都不告诉顾客,只顾自己收,这样顾客就会很糊涂。另外有的时候会出现找错钱的时候,所以我们应该向顾客通报收了他多少钱,找给她多少钱,这样让彼此都明了,此外我们的对话还可以被监控拍下,到时候也有声音作为凭证。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烟,他买了一条香烟,价钱是五十元。他拿出一张一百元的,于是我就说:“收您一百元,消费五十元,找给您五十元!”顾客拿着烟走了,可是不大一会他又来我的超市说我找错钱啦。对他我的印象比较深刻,于是我就跟他讲:“大哥,你回想一下,当时你拿了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买了一条五十元的烟,我找给你五十元。如果想不起来我可以让你看监控......”我这样一解释,他立刻想起来了。原来这个顾客得过脑溢血,记忆力有些减退,不过他马上想起来了,自己回去的路上又买了其他的东西。那一刻,我感慨万千,顾客千万个,他们各有各的特点。所以我们就应该把细节工作做好,这样才可以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如果我当时没有详细地通报,恐怕自己也就说不清楚,等到翻看录像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会影响其他的顾客。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

  学会察言观色

  顾客的表情就是一个晴雨表,可以折射出很多内容,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观察,这对我们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东西,我发现他拿起一瓶罐头看了又看,然后表情非常不好地放回了原处。不大一会,他离开了,并没有买罐头。等他走后,我走过去拿起那瓶罐头看了看,结果发现那瓶罐头原来已经到了变质期。对于这些临近保质期的商品,顾客是比较反感的。这样所产生的影响会非常大,于是我就进行了排查,结果发现还有其他的商品临近变质期。我立刻将他们下架,幸亏我发现及时,如果不能够及时发现,那么说不定会有多少个顾客会离开。有一次,顾客也是来买香烟,我发现他拿起来又放了回去,一种职业的本能,让我走过去检查,结果发现香烟上有灰尘,于是我就定期进行清理。

  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小失误就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很有可能顾客会直接选择其他的超市,再也不来我的超市啦。有了这个教训之后,我就时刻细心,时刻检查超市的商品。由于我的细心,超市里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得学会细心。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细心识破犯罪分子

  有一次,几个顾客前后走进我的超市,看起来好像还很匆忙,因为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要是一个两个着急的还可以理解,可是如果有三个顾客着急买东西,这就有些问题啦。他们就是利用店主的这种心理,既要招待这个,又要招待另一个,这样忙碌之间他们就有机可乘。因为这样的例子我听说别人说过,于是我就提高了警觉。我并没有同时招待他们,而是一个一个地接待。在他看商品的时候,我也没有着急。第一个顾客不慌不忙地看,另一个顾客看样子很着急,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慌不忙地应对。后来,他看实在是没有可乘之机,于是只好悻悻地离开了。对于这样的陌生顾客,我是不会怕丢掉这个顾客的,因为他们就是利用这种手段偷梁换柱的。而这时第一个顾客并没有买什么,也离开了。第三个顾客本来还在看东西,可是我不经意地看了看他,他也正用眼睛的余光看我,那一刹那,我感到他的眼光很胆怯。于是,他也匆匆地离开了。短短几分钟内,我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事件,幸亏我细心,能够提高警惕,这样才导致他们没有能够得逞。如今的骗子很多,花样也是繁多,他们抓住店主的某种心理,于是进行偷梁换柱。所以,我们广大点主一定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细心,这样才可以避免问题的发生。

  抓住购物袋这个小细节

  购物袋基本上是每个超市都有的,顾客在使用的时候也是很方便,可是我发现对于这种普通的塑料袋顾客并没有什么新奇的感受,于是我就想为什么不在这一方面做一下突破呢?于是我就进购了一批,然后在塑料袋上印着我们超市的联系方式和经营理念,这样之后顾客在使用的时候就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往顾客看到不看购物袋,可是如今他们都会格外注意。有的顾客说:“这个购物袋好啊,一看就很结实,并且有特点,上档次。我喜欢。”另一位顾客说道:“以前那些塑料袋回家之后就扔掉啦,可是你的塑料袋我可以循环使用,既可以用来买别的东西,同时还可以用来装垃圾,实在是方便极啦。”每当看到顾客领着我的塑料袋走在大街上,我都会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是在给我做宣传,他们提着我的塑料袋,其他的行人看到了都会多看几眼,这样我的超市知名度就高啦。

  千万不可占顾客的便宜

  有一次,我去一个蛋糕店买蛋糕。我买了很多种,共计是89.9元。付款的时候,我给了他一百元,我说道:“你找给我十元钱就行,那一角我不要啦!”那位老板倒是很听话,他果然按照我说的去做了。只给我十元钱,虽然是我说的,可是当时只是考虑到方便而已,也仅仅是说说而已。可是那位店主竟然真的当了真,后来还有一次,也是这样的情况。渐渐地,我就不爱去他家买蛋糕了。我觉得店主不能占顾客的便宜,即使是一角钱,可是也会让顾客心理不舒服。为了一角钱,结果却丢掉了一位顾客,实在是不划算。

  可是,另一位店主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有一次,我去一个文化用品商品给儿子买本,我仔细地挑选着,突然不小心将一个本子的封面划坏了。我对老板说道:“我不小心碰坏了这个本的封面,这个本我要了!”可是,那个老板听了之后说道:“你又不是故意的,我怎么能让你承担呢?再说了,将坏了封皮的本卖给您,我的心里也不舒服啊。正好我要记账,这个我用来当账本啦,我给你再拿一个新的!”就这么简单的一个细节,却让我感动得不得了。我高兴地离开了那里,可是心里却写满了温暖。这个店主可真是善解人意,他不但没有让我负责,而且还给我拿了一个新的本子,足见他的善良与诚恳。这样的店主,一定不会欺骗顾客,我以后还会再来了。就这样,儿子所有的学习用品都是在他那里买。这一坚持就是很多年。

  经历了这两件事,让我感慨万千。同样的两件小事,同样的两个细节,可是不同的做法就有不同的效果。第一个老板丢掉了顾客,伤了顾客的心。可是第二个店主却拴住了顾客的心,进而让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兴隆。

  其实,零售经营中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注意,我们注意到了,那么就可以避免问题,同时还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大的惊喜。在得到顾客好评的同时,让我们有更多的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