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卷烟库存之“痛点”怎么解决?

2016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聂光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降库存”将成2016年烟草行业调控重点,国家局有文件《关于做好2015年底和2016年初行业运行调控工作的通知》(国烟运〔2015〕368号),要求2016年要以促销降库为目标,通过减少销售任务和生产计划,努力缓解产销矛盾。那么究竟哪些原因会造成库存呢?

  库存产生的原因很多:

  比如品牌公司对市场销售评估不足,追求了高增长率、规模化发展;

  或者原产品的设计没能把握住市场需求,上市产品不太受消费者欢迎;

  也可能是市场同质化带来的产品定位聚焦竞争;

  再比如终端零售商对商品库存不加控制,销售管控能力差等等…… 

  这里我要谈的是最后一条,作为零售客户,可以想方设法对店里各商品库存做好盘点、管理。 

  那么,作为零售终端的卷烟零售客户,大家除了在进货时索要票据并保存好,还要在保质期内销售完所进商品。所有这些,必然要求我们经常盘点库存、检查商品,以保证没有过期食品。无论平时多么细致,都会在自查中发现好多问题,比如部分小食品,在货架上被顾客翻找东西时,压在新食品下面,以致快过期了都没有发现,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客户,商品尤其是食品进店,要养成经常检查的好习惯,别等要进行大检查时才慌忙整理商品,那样终究受损失的还是咱们零售户自己。 

  客户王锋说:“去年底客户经理告诉我盘点库存时,我竟然从烟柜找出36元一条软猴王,但当时软猴王退出商洛市场接近一年了,家里烟柜居然还有,拆开以后发现烟盒有点发干,霉变。没办法只能点火销毁了。之后的清点卷烟库存时,我发现烟柜内比较凌乱。库存的卷烟中,好多品种拆开了二至三条的条包装。老婆和我谁发现柜台陈列里差烟了,今天你拆一条,明天我拆一条,时间久了,就记不清拆了多少。当时的客户经理经常提醒我做好月度库存盘点,便于储存卷烟,减少损耗。通过一段时间定期盘点库存,我按照库存卷烟先进先出循环交替,使卷烟保持新鲜,吸味不受影响。拆封的条装烟不易保管,客户经理还提醒我尽量少拆,如果拆开了就要优先上柜销售。” 

  客户屈彦军说:“一般情况下,我是店里需要啥货了再进啥货,并且严格按日期先卖陈货,库存量的控制一般对照相应季节,平时做好防潮防晒,防鼠防虫,保持通风。并且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商品即将到达临界期就不能卖了,最好提前找经销商更换。一句话,做好计划,用活有限资金。” 

  作为零售客户,在日常的经营中库存管理不能马虎,尤其是中小经营户,资金不多而且流动性相对比较慢,那么合理安排库存就显得尤为重要,库存管理好了,才能避免卷烟积压,也能使资金得以顺利周转,不会影响到其它商品的进货,管理好库存,可以保证卷烟既不脱销也不积压,只有这样,商店里的资金才能良性循环,并且发挥出资金最大效率,把有限的周转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首先,安排库存要做到心中有数:有部分零售户在进货时有点儿盲目,再加上平时生意繁忙,一般很少对自己卷烟库存进行盘点,这样很可能导致重复订购或者漏订,只有对自己库存进行充分掌握,再根据烟草公司货源供应情况,再结合自己所在商圈的实际需求去进货,才会更加的科学合理。 

  其次,库存结构科学合理:售客户在安排自己家的卷烟库存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卷烟库存的动态平衡,卷烟卖掉一些后,就相应补上。平时订货过程中注意进货节奏,假如前一次加紧订货了,那么后一次可适当放慢进货节奏,或者减少订购量。尽量做到既不会断档,也不会造成卷烟库存积压。其实我们很多客户的商店里,不仅新品卷烟样样俱全,而且还利用各种促销比如“爆米花贴”“店长推荐”等吸引顾客眼球,拉动店铺消费的同时,还促进了店里的卷烟快速运转。 

  因此,作为卷烟零售客户,大家最好做到每周至少一次库存盘点和检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库存管理的作用。大家可以使用烟草公司的进销存系统进行有效盘点,不仅能实时记录卷烟的库存,还能盘点非烟商品的库存,这样对每天的各类商品库存情况了如指掌,店里的生意自然会更加顺风顺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