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我的经营哲学:知己知彼 舍得有爱

2015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秀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时代的进步,商场如百家争鸣,一些大超市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立出来,遍布在大中小城市的各个角落,营销手段怪招百出,冲击着我们这些零售小店,面对这些我们该如何应付呢?

  方法一,以己之长克其之短

  大超市开业时靠资金雄厚,货品齐全,价格低廉搞促销确实给我们小店的生存带来巨大的压力。

  然而超市大也有大的弊端,面对每天大量的客源,他们对某些货物的售后是无暇顾及的,就像面粉不去送货就会影响销量,还有灯具之类顾客都希望卖出的同时还给安装,而手机电视之类的电子产品,则需要售后指导使用。面对这些情况大超市都是无暇处理的。

  小店相对于这些情况则可以灵活运用,比如年老体弱的顾客买面粉需要送货上门,我们照办,有些灯具之类需要安装的,客源少的同时正好抽出时间帮顾客安装,只要我们热情态度真诚,售后服务好顾客不会在乎多掏几块钱的。有些时钟里面的电池需要安装,老头老太太们却不会安装,每次都是在我家买了电池我帮他们安好,顺便给他们调好时间。

  弄清了大超市的弊端和我们的长处之后,闲暇时间对周边居住的居民做一个详细了解,对于一些老年顾客朋友可以经常去上门了解需要什么,及时能够满足他们的所有需求,相信只要你够热情够真诚,时间长了顾客也会慢慢接受你的,而大超市的促销是有一定时间性的,长时间低价销售,他们应对大量销售人员的开支和各项支出会吃不消,过了促销期他们一般都会提高价位销售的。

  打持久战相比于大超市我们还是有利滴。

  方法二,赢在有爱,有舍必有得。

  我的店开了将近二十年了,一路走来坎坎坷坷其中有艰辛也有收获。

  二十载的风风雨雨,商场间的你争我斗,店铺不太大,资金不算雄厚却一直能坚持下来的原因靠的就是我的九字真言“赢在有爱,有舍必有得”。

  这九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赢在有爱”就是关爱那些弱势群体的顾客。比如:店中经销白面,面对一些老弱顾客,我老公总是亲自送货上门,放在他们最方便用的地方,每次还要帮他们把袋口拆开。有些来店中买钟表里面用的电池的大伯大婶们,由于老眼昏花,手脚不太利索,利用空闲时间我总会帮他们安装好电池调好时间,对于那些普通顾客凡事能帮则帮,总会尽全力而为。久而久之,店铺虽小却因诚信有爱而闻名,顾客若有所需总会第一时间来我店中购买,若我家没有,失望之余不忘提醒一句:“你家也快进那货吧。想要的人很多呢。”

  “有舍有得”就是有些贪小便宜的顾客,我会尽量满足并且还会顾足他们的面子。某天,一位老顾客来店中购买送人礼品,先是看中整箱袋装的纯奶,价格是三十元一箱赠一塑料小凳,交了三十元以后,一看保质期只有一个月,又改选了二十五元的娃哈哈八宝粥(娃哈哈八宝粥不赠小凳)于是我退给他五元,临出门的时候,却顺手把塑料凳子拎走了,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位顾客购买小米,我瞧见他拎走凳子却没点破。

  事隔几天,他又来到店中,正巧一位顾客买那箱纯奶要赠品,我把厂家送我的一把折叠伞连同纯奶卖与那位顾客,边卖边说:“原来赠品是小凳来没有了给你折叠伞吧。”相信拎走凳子的顾客也听懂了我的意思。

  两次,我却没有点破,隔一阵子他给某工地买面,特意过来买走我几袋白面几袋大米一桶油。

  舍得舍得,其实万事只有你肯“舍”才会“得”,至今我方真正明白舍得的含义。

  我们开店只要牢记“赢在有爱,有舍必有得”并且照做这九字真言,店铺必会永立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