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常思“变”(图)

2015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变的社会,无论是生活节奏还是工作格局都显得步伐匆匆,“变”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主题词。正是因为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地变化,才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因此人们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更好地生存发展,无疑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不断创新思维、变换方式,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唯有不断地“变”才能为我们不断增添活力,不断注入力量源泉,不断提升发展动力。同样对于从事零售经营的零售户而言,也应该具有这种思“变”的意识,应该拥有灵活多“变”的智慧,同时学会自己培养应变能力,积累应变经验。促使自己不断地顺应零售发展前沿新动态,不断满足顾客新要求,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格局。从而努力做到使自己零售经营得心应手,应对自如。这就需要零售户要学会勤于反思,要敏锐能地感知社会发展的给零售经营带来的变化;要学会勤于学习,通过学习寻求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要学会勤于积累,要不断积累解决新矛盾的方法和经验。只有这样,才能能称得上合格零售户,进而有可能成为优秀零售户。

  一思国家政策的之变。国家政策是引领和调控国家发展的宏观策略,是国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文字规划。由于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更新,国际国内局势也在不断变化发展,因此国家政策也是随着而变,零售经营行业同样也是时刻会受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影响的。作为一个零售户要想搞好自己的零售经营首先必须遵守国家政策,同时还应该结合国家政策的变化而调整经营。以卷烟零售为例吧,2012年中央为反腐需要及时出台了“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款消费高档烟酒,那么作为过去依靠公款消费推动烟酒销售的零售就必须认清形势,及时调整相关烟酒的进购量,保证合理的库存量,否则盲目进购就会大致大量积压。而此政策目前依然还在延续,并且成高压态势,因此零售户不要错误地估计是“短暂政策”、是“一时之风”,而盲目躁动起来。另外今年5月10日实行的卷烟“提税顺价”政策,其目的是加大控烟覆约力度,同时适当增加国家税收。但这项政策的推行对卷烟零售会带来影响,作为零售户首先要理解政策,同时还要积极支持此项政策。要寻求合理方式应对,以确保卷烟销量不下降,稳定卷烟消费市场。作为零售户如果没有这种意识,那么就会只会发牢骚,空埋怨,这样不仅影响自身情绪,也会影响卷烟销售的,无疑对其它商品的销售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另外还有国家发展“三农”,大力发展农村、农业和农民产业,加快农村建设,农村零售户要明锐的觉察到这里面蕴含着无限商机,要紧抓机遇做生意。所以建议零售户要通过看《新闻联播》、阅读报刊、浏览网站多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国家政策,规划好自己的零售经营。

  二思消费市场的之变。我们说诸多因素影响,消费市场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作为零售户要敏锐地看到这一点,要明确地知晓这一点。零售户只有善于观察市场、分析市场,才能主动围绕市场花功夫,立足市场做文章,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零售户才是真正的零售户。笔者在实际调研中发现,许多零售户在平时零售经营中缺少这一点,他们做生意习惯按照自我主观意识,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缺乏结合市场需求的动态意识,这是很不科学合理的。比方说,有的零售户进购商品时,大多是受传统思想影响,不愿接受新品种,一怕麻烦,而担心自己没有推销能力,从而店里商品种类有些,不敢大幅扩充,也不愿担当风险大幅扩充。这其实就是受保守经营理念影响和制约,虽然少了麻烦少了一些风险,但是其实也会失去一些商机,少了发财机会。零售户要处处关注市场变化,时时思考市场变化,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我们知道现代零售业竞争日益激烈,谁拥有市场意识,谁能密切围绕市场,谁就能强制市场制高点,从而更好地引领市场顺应市场,谁生意就能游刃有余,顺风顺水。关注市场变化,还要求零售户关注周边居民经济条件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以及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的变化,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零售项目和零售品种。特别是每年年关备货时,零售户更应该重视当年当地经济条件的变化情况,在商品选购上注意档次、品牌的更新、升级换代,以更好地满足消费实际需求,否则盲目的不切实际的备货,那是存在风险的,实不可取的。

  三思零售动态的之变。零售户还要积极思考零售动态之变,所谓零售动态,在我看来主要就是指零售前沿动态。也就是一些新商品、新商品、新需求。打个简单比方说,过去几年,传统的灭蚊注意有盘式蚊烟、蚊烟片、灭蚊剂、电拍等方式,但是其中盘式蚊烟片烟雾大,气味浓,对人体伤害大;灭蚊剂更是强烈的刺激气味,对人体危害大。因此,这些东西不太受消费欢迎。而最近两年已经生产水蚊香,没有气味,安全、效果好。因为成本高(20多元),一些零售户特别是农村零售户不感兴趣,不积极进购推销。笔者认为这其实就是一种错误思想所致,实际上20多元钱在今天算什么呢?只要安全对人体危害小,在农村照样会拥有市场潜力,会受到消费者热捧。今年五一假期,我回老家和一个零售户程红谈到这个问题,鼓励他进购一些试销一下,他听了我的话进购了50多瓶,不到几天就销售一空,接着又高高兴兴地进购了100瓶。作为零售户必须做有心人,同时更要做一个敢于挑战的人,当发现零售动态之变时,要分析这种变化是否科学合理,从而做出自己的决策,这其实也就是要求零售户要顺应商品变化。那么对于卷烟销售亦是如此,由于现代卷烟生产技术的不断更新变化,卷烟品牌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因此零售户要虚心请教客户经理,大胆地做好新品的推介、销售工作,强制市场占有率,从而为自己创收增收。

  四思零售方式的之变。零售户还要经常思考零售方式的变化,从而更好地做好零售经营。由于影响零售经营的客观条件在不断变化,因此作为从事零售主体的零售户就必须在零售方式上作出相应调整,以不断顺应这种变化。那么怎样调整经营策略呢?一是虚心请教。可以向同行请教,或者向客户经理请教,请他们给自己的零售提出建议和参考意见。二是积极学习。既可以向报刊媒体学习,还可以通过零售户QQ群、烟草信息员QQ群和全国给地同行交流、探讨、学习,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三是自个琢磨创新。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还必须灵活地结合自身实际特点,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零售方法。特别要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求突破。笔者建议无论零售方式怎么变,但“诚信经营、热情待客”这个做好零售的最根本法宝何时何地都不能丢,只有坚持这样才能吸引顾客,也才能取得顾客信赖。再者在创新服务上要多下功夫,多花时间,也就是要尽可能地为顾客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以良好服务态度、以快捷服务效率赢得顾客的支持,从而为自己的生意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总之,零售户要想自己的零售经营有声有色,要想生意不断良性发展,就必须努力做到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时代发展。要不断地对自己的经营进行总结反思,同时更要对零售前沿动态、零售市场进行反思,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自己零售中的不足,也会清楚地意识到零售的发展与变化,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做活做好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