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借文化意蕴 助推“泰山”销售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广大零售户朋友们都知道,在零售经营中,卷烟利润往往占据着整个店铺利润半壁江山。卷烟零售日常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店铺的兴衰。由此,零售户朋友都非常关注品牌卷烟的文化意蕴和深厚内涵。因为,一个品牌卷烟销售的好坏,与卷烟的文化底蕴有着直接关系。河北省吴桥县和山东省相邻。相邻的地域,铸就了相同的生活习性和相近的人文特质。同时,“泰山”卷烟独有的文化意蕴,也为“泰山”卷烟的销售带来了无穷的魅力。因此,说起“泰山”卷烟,河北省吴桥县的零售户朋友都会津津乐道,细细数来。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侯增岭:把握儒家文化意蕴,让顾客感受“儒雅之风”

  山东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泰山从这里崛起,是中华民族的圣山。孔子从这里诞生,是儒家文化的创始圣人。圣山有风骨,圣人有风范。圣山对圣人的启迪,圣人对圣山的钟情,成就了“儒风泰山”。

  泰山是孔子多次登临的地方,也是孔子思想升华的地方。泰山雄踞东方且形体高大,古人视其为我国神圣之山,紫气东来之地,人与自然精神交往之所。因此,吸引众多宗教门派前来兴建庙宇、传道讲学。儒家思想是泰山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内容是仁与礼。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曾数次登临泰山宣讲儒教,其在《论语•雍也篇》中就曾提出“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审美观点。自董仲舒提出“罢除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文化成为治国安邦的主流文化,孔子的地位也越抬越高,被奉为“至圣先师”。儒家文化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郭沫若认为“泰山应该说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局部缩影”。季羡林则称“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由此可见泰山文化所处的重要地位。

  “泰山(儒风)”卷烟是山东中烟传统品牌“泰山”旗下的一款产品,它是山东中烟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承和发扬儒家文化之风的大潮下,依托文化大省的资源优势,把儒家文化基因注入“泰山”品牌,用内敛的产品设计风格,从烟标、滤嘴和香气上传递“君子泰而不骄”的人生哲学。其包装采用硬盒形式,整体呈现亮金色,两侧光泽较暗并印有文字图形,背面为孔子居于泰山之上的图案,并辅以仁者乐山等字样。“泰山(儒风)”顺应儒家思想日益影响世界的发展趋势,借用两千年前的中国哲学,通过烟支对精致生活做了一个准确的定义与阐释,打造出具有深厚人文内涵的高端卷烟产品。

  因此,在平时销售泰山卷烟时,我把目光锁定在那些退休老教师、离退休老干部和一些成功人士身上,向他们传输儒家文化,顺势推介泰山(儒风)。这些顾客受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较深,对于儒家思想、儒家文化有一种推崇、敬畏之感。向他们推荐泰山(儒风)比较容易接受。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卢万昌:把握平安文化意蕴,让顾客感受“平安安康”

  平安,是泰山文化的核心元素之一。在泰山文化的语境中,平安是一个关键词。在泰山的信仰里,最普遍、最虔诚的则是平安信仰。泰山自古以来就被视作平安之山、吉祥之山。上至帝王封禅,下至平民祈福,其活动均反映人类对于平安、祥和的追求与向往。

  国泰民安是中华民族的追求,也可看做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信仰。泰山由于地处东方的位置和拔地通天的气势,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国家福祉的寄托,被历代帝王和民间视为江山稳固、国家昌盛、天下太平的象征,历代帝王无不把朝拜、封禅泰山作为国家的大事。泰山碧霞元君在民间更是公认的避祸赐福、有求必应的女性福神。而泰山石敢当是民间正义的化身,“镇百鬼,厌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是对泰山平安崇拜的拓展。石敢当因泰山壮威而走遍天下,成为泰山的平安使者。

  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泰山”和“平安”仿佛是天生联系在一起的。人们相信只要亲近泰山,就会受赐于福祉、平安和吉祥,精神得到抚慰,心灵得到净化,生活充满信心,生命更具意义。都说平安是福,谁不希望生活安康,日子安稳,社会安定,内心安宁呢?

  泰山(平安)包装以中国红为主色,与人们祈福平安的心理相融合,意味着平安康宁,正面泰山“五岳独尊”的素描以及背面的亮黄色泰山石敢当,更增加了“平安”卷烟的平安元素。一经推出就受到大众消费群体的青睐,赢得了市场的好评,即使不吸烟的人群也喜欢买上一盒放口袋,或者放家里,以保全家平平安安!

  那天,我店里的老顾客开出租车的小朱来我店里买烟。平时,他都是抽钻石(软红如意)。刚好他来时,我店里的钻石(软红如意)卖完了。我灵机一动,给他推荐了泰山(平安),并送上一支让他先品品。我告诉他,这款泰山(平安)是山东中烟推出的一个品种。“品泰山,保平安”是它的核心理念。口感清新飘逸、回甘舒喉。取明前泰山女儿茶的鲜嫩独芽,萃取天然茶香精华,清新茶香与醇郁烟草本香协调融汇,能提神益思、清心养气。要不,你来包抽抽?听我一说,小朱来了兴趣。他说,我们开出租的,天天跟车打交道,图得就是个平安。“平安”,这名字好,而且味道也不错。好了,从此,我就抽它了。说完,买了两盒泰山(平安),高兴地离去。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祁国利:把握吉祥文化意蕴,让顾客感受“喜庆美满”

  绵延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吉祥文化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支流。它凝结着中国人的伦理情感、生命意识、审美趣味。它的核心在于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凡是人们认为好的东西,都会表现在吉祥文化之中,构成吉祥文化永恒的主题和美好的画面。其实细想一下,吉祥文化无处不在。老百姓的春种夏收、娶妻生子、祝寿延年、开市营业、提拔晋职、乔迁新居等等,与人生有关的大事都包含有吉祥文化。这种浓厚的吉祥观,可谓是鲜明的中国特色。

  红色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大红色”又称为“中国红”,代表着喜庆、吉祥,中国人习惯用红色来表达喜悦之情和祝福之感,红色包装也成为人们婚庆首选。“泰山”品牌家族旗下,“泰山(宏图)”、“泰山(红秀)”、“泰山(锦秀)”等规格在婚庆市场的畅销与其喜庆吉祥的红色包装设计和名称寓意不无关系。

  因此,在销售泰山卷烟时,我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对她的包装风格、色彩图案以及她所蕴含的文化知识和寓意,进行一番了解和挖掘。然后根据不同顾客的特点,向他们推荐不同的泰山卷烟。准备结婚办喜事的年轻人,我向他们推荐泰山(锦秀)。我告诉他们,泰山(锦绣)色调红火喜庆,象征你们婚后生活红红火火,两包烟并排放在一起,组成一个珠联璧合的如意门,象征你们婚后珠联璧合、幸福美满。考上大学办庆贺宴的,我会向他们推荐泰山(宏图),昭示着在以后的岁月里大展宏图,前途无限。初次去女家拜见未来岳父母的,我给他们推荐泰山(望岳)。一来是这款烟香气更加丰富、浓郁、优美;烟气柔细、入喉滑顺,几乎感受不到刺激和残留,会受到未来岳父的喜爱。二来名字带着尊重和诚意:岳父,泰山,带着敬畏;望岳,看望岳父,彰显真诚。在我的推荐下,大多数的顾客都会满意地选择泰山系列卷烟。

  结语:

  了解泰山文化,把握泰山文化,是卖好泰山烟的根本。只有认真研究泰山文化,学好泰山文化,把握好它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才能用自己的所学所知说服、感染顾客,让他们认同泰山文化,从而对泰山烟感兴趣,喜欢上泰山烟,成为泰山烟的忠实粉丝,让消费者在品鉴不同系列卷烟的同时更好地去领略内涵丰富的泰山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销售泰山品牌,同时也给我们自己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