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从竞争中看服务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丽华、蒋德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区门口有一家生鲜肉店,由于便利,肉也比较新鲜,很多大叔、大妈们,买菜回来也就不再绕道去其他地方买肉,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方便了大家的同时,生鲜店的生意也稳中渐升,生意好了,老板娘的脾气也随之见长了。从最初开业时的热情,至现在的傲慢,还带着一种不屑一顾的牢骚怨气,想想她的这种变化,分析下周围的市场行情,我们豁然明白了,原来是没有竞争的压力给她养成的毛病。 

  这家生鲜店临近小区,周围没有竞争对手的冲击,在客源的逐渐稳定中,服务的态度与脾气也明显发生了变化。从我们去买肉时的微笑热情、到进门爱答不理的生硬态度,“割一斤猪肉”没有任何回应,只把肉拿出来割下放称上,只说一个钱数,找零钱是头也不抬“啪”一下拍到冰柜上,一次正好遇到一位顾客要肉片,她急忙把切下的肉放进绞肉机,肉片需要绞一次,而她忙忘了,又二次倒进去绞了一次,这就出来了肉丝,顾客说:“我要的是肉片啊。”“我刚才说的是肉丝,这又说是肉片,那我绞第一遍的时候怎么不说停下?你们这些人就是事多,不知道我很忙啊,还这么折腾人,以后要什么样的说清楚点,别再这么找事了。”责备、恼怒与埋怨一起对着顾客袭来,顾客说:“我明明就是说的肉片,是你自己忙忘了。”“那我给你割肉的时候你怎么不在重复以下呢?” 

  作为店老板,明明自己疏忽了,却把埋怨的怒气撒向顾客,当时我站在旁边都看不下去了。试想我是这位顾客,我会怎样?是摔门而去再也不来购买了?还是忍气与她争辩呢? 

  渐渐地邻居们在一起聊天也经常谈起这位生鲜店老板,说她生意好了,脾气大了,最近宁可远点去其他地方买肉,也不去她这里受气了。 

  这天我路过她的门口,她笑着喊我:“姐们,这是要去哪了?挺长时间没看到你了,还挺想你的,来,进屋坐下聊会吧。” 

  突然的主动打招呼,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回家跟邻居们聊起这事,才恍然明白了原因。 

  原来离这家生鲜店不远的路东边又新开了家生鲜肉店,那家老板娘清晨在早市上摆摊销售,兼作宣传,告诉人们平时可以去店里购买,保证肉质新鲜,价格合理,最重要的是她的服务态度好,微笑经营,和气有度,让大家有种被尊重的舒服感。有比较的店铺,才能察觉到老板们的待客态度与服务的不同,谁都希望在一个和谐、轻松的环境下消费购物,不几天新开的这家生鲜店就顾客盈门,原来的这家就门庭若市了。 

  她主动打招呼的原因就是看到了竞争,明白了自己的服务不足,决定改变以往傲慢的服务态度,主动笑脸联系原有的客源,可是,这也需要时间、需要勇气、需要顾客心里的转变,早知这种情况会出现何必要用情绪把顾客推出门外呢? 

  纵观市场的激烈竞争,不难发现长久的店面周围始终不缺少竞争者,正所谓有竞争才有压力与动力,有竞争才有创新与前行的改进,没有竞争的行业,总在陈旧的营销模式中前行,总有一天会发现曾经不错的生意已被顾客淘汰,而真正打败自己的却是服务中对顾客的态度而决定的。 

  所以,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把微笑服务摆在首位,顾客购物心里轻松、快乐、舒服了,自然您的生意也就好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