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把握节日商机可不能千篇一律

2015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在一年当中,有大大小小不下十几个节日,有春节、元宵节、五一节、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我国固有的传统节日,也有情人节、父亲节、母亲节、圣诞节、元旦等从西方国家舶来的“洋节日”。但不论是固有的传统节日,还是舶来的“洋节日”,对我们零售商户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日子,每一个节日我们零售商户都可以有一番作为的。因为我们零售商户可以借着“过节”的东风,打造店铺商品销售的商机,让我们超市的生意更上一层楼,赚取更多的利润。下面我深入采访几位零售商户,看他们是如何抓住节日商机赚钱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佟雨航

  母亲节促销,我打“亲情牌”

  母亲节是感恩母亲的节日,做儿女的在这一天都会买些礼物送给母亲,还要为母亲做一桌丰盛的饭菜犒劳母亲。所以,每年的母亲节,我在经营上主打“亲情牌”。

  母亲节前一天,我都要对超市进行一番温馨布置:在超市门口打出“祝天下所有母亲都健康快乐”的红色横幅,在店内插上几束温馨的康乃馨,对店内的蛋糕、巧克力、牛奶、生鲜类等母亲节食品给予一定的折扣。有一年,我还批发进一些康乃馨,凡进店购物满百元的顾客就送他(她)一枝康乃馨。如果顾客是一个母亲,那么她一定会很高兴。如果顾客不是一个母亲,那么他(她)也可以把康乃馨带回家送给他(她)的母亲。虽然购物送康乃馨很受顾客欢迎,但由于日渐高涨的康乃馨价格也使店里的营业利润大打折扣,因此在近年我取消了这一不太适合的促销计划。

  去年的母亲节,我又开始在超市里实施“母亲节留言”活动。母亲节的前几天,我准备了一本华丽的留言本和一支签名笔,将其悬挂在超市的墙上,凡为人子女者,都可以把自己心中最想对母亲说的心里话,写在超市的留言本上,包括留言人姓名及被祝福人姓名(可以是真实姓名,也可以是对母亲的昵称或子女的乳名),当然,母亲也可以把自己想对子女说的心里话写到留言本上。由于创意新颖,“母亲节留言”活动吸引了顾客的眼球,很多顾客纷至沓来进店购物、留言。之后,我又把留言本上的精彩留言挑选出来,用电脑美化处理后张贴在超市内显著的位置,以便供顾客欣赏。“母亲节留言”活动取得的效果不错,不仅吸引了很多顾客来店里购物留言,而且后期的持续影响也很大。

  母亲节过后,以前一些并不怎么经常光顾的母亲也变成了我店的常客,她们来后先是在“留言薄”处流连翻看一会,重新细细回味一下儿女写给自己的留言,然后再一脸幸福地欣然购物。看到这种情况,原本打算活动结束一周后便撤掉的“留言薄”,我非但没有撤掉反而加以精美装裱,然后堂而皇之地挂在超市的墙上,供母亲们时常过来翻看、欣赏和怀念一番。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零售商户胡子平

  “小皇帝”高兴了,商户就赚到了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如今,一对夫妻只剩一个孩,孩子是什么,那就是家里名副其实的“小皇帝”啊。四位老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加上一对父母,疼爱着一个孩子,那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孩子有什么需求,想买什么东西,父母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定是有求必应。因此,现在做谁的生意最好做,那就是做小孩子的生意。

  每年的六一节前夕,我都准备好了很多小孩子们喜欢的玩具、糖果、小食品、饮料等。六一节这一天,不仅小孩子们兜里有钱自己上超市里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时候父母也领着孩子到店里买东西。为了突出儿童节气氛,我在店里挂了很多以动画片动物形象的彩色气球,还在门口挂出“祝小朋友儿童节快乐”的条幅。每当有小朋友进店购物,我都先热情地“祝贺小朋友节日快乐”,然后再问他(她)需要什么。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小朋友感受到了“被尊重”和“被重视”,心理上就会产生亲近感,也就更加乐意和主动在店里购买更多的商品。因为是小朋友们的节日,所以在这一天,凡是进店购物的小朋友,我一律打九折,让利于小顾客们。我想,我可以少挣一点,也要让小顾客们在节日里心里高兴和快乐。

  我还在六一的当天,推出了“猜谜有奖”的活动:我买回来一块小黑板和一些粉笔,又从网上搜集了很多适于小朋友们猜的谜语,诸如“一字共四笔,无横也无竖,妈妈猜不着,爸爸笑嘻嘻。(打一字)谜底:父。”然后写在小黑板上,每条谜语下面写着对应的奖品,奖品大多是学习用品,铅笔、削笔刀、格尺、香味橡皮之类的。当有小顾客进店购物时,我就指着小黑板对小顾客说:“猜一猜,猜中了有小奖品哟!”当然,所出的谜语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因为现在的小孩子,生活都比较顺,没遇到过什么挫折,给他们出谜语既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难,太容易了勾不起他的兴趣,太难了他们又会感到厌倦,认为店主为了不给奖品而有意刁难他们。“猜谜有奖”活动受到小朋友以及小朋友家长的喜爱,既可以开动脑筋又可以得到奖品,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到我的店里“猜谜”。而且,经过小朋友们的口耳相传,很多家离我店很远的小朋友也来到我店猜谜购物了。

  有了“旺人气”,自然店里的商品销售就旺。小孩子就是这样,在哪里看见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当即就要买下来,一刻都能能耽搁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零售商户邹继荣

  国庆商机多,看你咋把握

  节日商机中,除了春节商机,那就当数国庆节商机最大、最多了。而每年国庆期间,都是人们扎堆操办婚礼的高峰期,而办婚宴就缺不了喜烟和喜酒以及糖果、饮料等。而且连休七天的长假,不仅给结婚的新人们提供了充足的准备时间,也给亲朋好友们参加婚礼提供了便利。而婚庆旺季自然拉动了市场消费,烟类和酒类便成为了婚庆市场旺销的主打商品。因此,我们零售商户一定要把握住国庆节期间“扎堆办婚礼”的商机,大力开展店铺中烟、酒、饮料的销售工作。

  怎样抓住国庆商机呢?我是这样做的:针对国庆节期间办喜事的人多、婚礼扎堆的商机,我除了把店内烟类、酒类准备齐全和充足外,还加强了与婚庆产业相关商家的联系与合作,比如,和婚庆礼仪公司、鲜花店、酒店等。我与这些企业的负责人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协议中规定婚庆公司、花店或酒店,每介绍一对新人或办生日宴到我店购买烟酒,我则给予他们商品成交总额的3%至8%的提成,没有成交的我也会不会让他们“白忙活一场”,给予他们一定的信息费,每则婚庆或喜宴信息费10元(多数情况是给他们一盒烟做答谢)。其次,我不仅与镇上的各酒店、婚庆礼仪公司、花店等搞互惠互利的合作,我还在各村屯设立红白喜事信息站,让他们及时为我提供他们村里的红白喜事信息(办红白事事主的姓名、电话等相关信息),我给与信息员一定的奖励,然后我按照他们提供的信息再与红白喜事事主电话洽谈生意,一般情况下都能取得做成生意。

  就这样,我和婚庆公司、花店、酒店以及乡村信息员合作双赢,他们得到了相应的报酬,而我也成交了不少生意,卖出了很多的烟酒,从中获得不少的利润。还有,我针对我店地处国道边上,而且相邻的郊县有一处国家AAA级的自然风景区,国庆节期间,很多城区的市民去郊县风景区自驾游,于是我把店里的矿泉水、罐装啤酒、饮料等摆放在店门口,吸引过往的游客、商旅等停车购买,吃的、玩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总之,只要抓住了国庆商机,就会迎来红火的生意和出乎意料的喜人回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零售商户李玉梅

  春节销售旺,备货是关键

  春节是老百姓心目中最重视的传统佳节,在这段日子里,人们往往会比抛弃平时的节俭,购买年货时会很铺张,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在春节时就舍得花钱购买,而且花起钱来一点也不觉得心疼。根据我店多年的销售经验,在春节的这段日子里,商品销售会特别的旺盛,如果备货不及时往往会出现断货局面。因此,在春节前夕,我们零售商户要多备货,提前备货,而且要扩大店铺里的商品种类,平常店铺里没有的货也要备上一些,因为顾客平时不舍得买的东西,不见得春节时就不会去买。有的顾客平时很节俭,但到了过年就会表现的很大方,不计较花钱,买很多平时不会买的东西。而且在农民的头脑观念里,一年只过一次春节,即使商品再贵也要让“年”过的风光,让家人过得高兴。因此,我店在春节前夕备货时,要比平时多进上一些货,家中必备品:油盐蜡酱、南北干货;吃的零食副食;小孩玩具;喜庆用品;洗涤用品;酒类,烟类,饮料类;还有小朋友喜欢吃的零食,什么话梅啦,瓜子啦,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物品。

  俗话说,“百客买百货”,其实反过来也适用,“百货引百客”。店铺里货品种类繁多、齐全,就会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购买,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每位顾客都会购置很多年货,人的惰性使顾客习惯在哪家买年货,就一起把年货买齐了,这就要求这家店货品要全,否则顾客只有去别的店里去买。因此,店铺里货物齐全,不仅能吸引顾客,还能留住顾客,让销售量直线增长。只因每年春节备货时商品种类多一点,使得我店在每年春节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商品销量抵得上平时的两到三倍。在新春佳节里,人们的购买欲普遍增强,消费规格也比平时提高很多。我在平时进烟都是进一些“红双喜”、“金圣”、“长白山”等7—10元档和“利群”、“黄金叶”、“中南海”等15元左右档次的香烟居多,价格再高点的香烟就不敢进了,因为不大好买,销量很少,少人问津。

  但在春节期间就不一样了,人们走亲访友,姑爷子去老丈人家,招待登门拜访的客人,无论是烟和酒,档次都不能太低,档次太低就有怠慢客人之嫌或被亲友、老丈人挑出毛病来。因此,在春节备货时,我把进货的香烟品牌提高了一个档次,多进了一些10—15元档次、15—20元档次、20—30元以及40元以上档次的香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