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销售淡季 如何促销效果好?

2015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做生意,都会有市场的淡旺季之分。销售淡季,一些小规模店铺,特别是地处农村的店铺在销售淡季、农忙时节很容易陷入“门庭冷落车马稀”的境地,店铺的营业额收入减少,而店铺的费用开支并没有下降,所以,一些店铺老板喜欢在淡季搞些促销活动来聚集人气,以拉动店铺的销售活力。那么,怎样的促销活动才最见成效呢?

  吴桥县宜宾烟酒副食店 王老板

  观点:把握时机 抢占市场优势

  我的店铺位于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附近,每年的国家法定节日放假时,是我店里最忙碌的时候。春节、“五一”、“国庆节”长假,我的店铺生意忙得不可开交。可是,这几个传统的节日一年只有一次,随着杂技大世界旅游淡季的到来,我店铺的生意也随之越来越冷清,有时一天也来不了两三波顾客。为了聚集店铺的人气,发展更多的客源,我特意印制了一批写有自家店铺名称和经营商品种类的宣传单拿到集市上发放,并在店中选中了两三样商品作为特价商品进行零利润销售,以刺激顾客的购买力,提高店铺的知名度。这个办法实施了将近两个月后,我发现,我的这个促销活动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店铺的营业额并没有明显地提升。

  去年夏天,有一天,杂技大世界景区的会计小张来我店里买东西,我和他闲聊时,听他提到,最近杂技大世界正在利用网络搞“淡季旅游”的促销活动,凡是在旅游淡季登录同程旅游软件购买杂技大世界景区参观券,价格可享受5折优惠,这个活动很受附近周边几个城市游客们的青睐,现在已经有不少外地人在网上订购参观券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小张的话让我“嗅”到了商机。如今,人们的经济条件好了,家家都有私家车,特别是最近几年,人们热衷于自驾车旅游,每到“五一”、“十一”等传统节日,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都人满为患,拥挤不堪,扎堆旅游带来的烦恼,并不能让人们在假日真正地放松心情。现在,杂技大世界推出的这个“淡季旅游”,避开了游客扎堆的“疙瘩日子”,并且价格还便宜,经济实惠,当然会吸引不少游客来吴桥杂技大世界参观旅游了。于是,我把店里的商品摆放布局又重新进行了调整。我的店铺门朝西,前段时间,我担心放在店门口的卷烟展示柜里的卷烟销售得慢,时间久了,会被毒辣辣的太阳晒得改变了颜色和味道,所以,我把卷烟展示柜放在了店面的最东面。

  现在,我又把它搬回到了店门口那个最显眼的位置,并且,再次订购卷烟时,我又进购了几款卷烟新品,如“钻石(扁蓝时尚)”、“钻石(烟波致爽)”等几款河北本地的品牌卷烟。果然,杂技大世界的促销活动非常成功,即使是旅游淡季,杂技大世界景区里也是游人如织。我的店铺每天也会进来不少新顾客,我也“借势”搞起了促销活动,同时,我还进购了一批杂技道具,如魔术三连环、魔术扑克等放在店里作为顾客们购买新品卷烟的赠品捆绑销售,许多外地游客们是因为对这些魔术道具非常感兴趣,纷纷掏钱购买新品卷烟的。我店里的这几款代表吴桥特色产品的新品卷烟成为游客们购买馈赠亲友的礼品的首选商品,再加上我熟练精准的积极推介,新品卷烟很快就销售一空。我的店铺是周围几家店铺中规模最小的,可是,由于我提前得到消息,并瞅准了时机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个销售淡季,我把握住机会,借势促销,恰当地推出新产品,它们如同给店铺补充了新鲜的“血液”,给我的店铺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机。

  吴桥县泰山道北环便利店 江老板

  观点:降价促销 有计划不盲从

  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竞争的压力下,特别是在销售淡季,一些商家想尽千方百计开展促销活动,以达到刺激顾客消费的效果,商家趁机薄利多销来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如果不考虑自家店铺的实际情况,眼睛只看到别家店里的商品降了多少,送了多少,而一味盲目地跟风降价促销,这样做,很容易陷入促销战的泥潭中,反而不利于店铺的发展。

  我的超市位于铁城镇的一个十字路口,路口的东北角是华阳超市,路口的西南角是西关商场,这两家的营业面积和经营规模差不多,两家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华阳超市开业较早,经常开展降价促销活动,几乎每周都会推出一两种商品进行特价促销,比如原价2元/袋的食盐,华阳超市搞促销,把促销价格定为1.5元/袋,比进价还要低3毛钱。华阳超市斜对面的西关商场也不示弱,看到在华阳超市买食盐的顾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西关商场不仅也把食盐的价格降到了1.5元,并且,还低价促销鸡蛋,每斤鸡蛋低于进价3毛钱销售。那段时间,这两家的低价促销战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进店。可是后来,两家店主慢慢发现,多数顾客来这两家店铺,主要是购买那些低价促销的商品,而对店里其他的商品并不怎么感兴趣,店铺的营业利润并没有提升。由此看来,店铺的低价促销一定要有计划,有节奏,不盲从。况且,从消费者的心理来说,商品的降价幅度过小,顾客不买账,几乎收不到什么促销效果,但如果降价幅度过大,还会很容易让顾客怀疑是假冒伪劣商品,比如卷烟之类技术含量高的品牌商品,贸然降价销售,顾客反而不敢购买。因此,淡季促销,为了避免商品降价引发同行之间的价格战,商家切忌盲目跟风,不妨采取一些变相的降价措施,比如赠品、特惠包装、有奖销售等,把商品价格的明降变成暗降。

  吴桥县铁西烟酒副食店 徐老板

  观点:诚信服务 力求促销完美

  任何产品的市场促销,都需要真诚守信的良好服务来支撑。销售淡季的促销活动,不仅要通过降低价格来吸引顾客,还要通过优质服务让消费者满意,这样互相促进,相互支持,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完美的促销效果。去年九月份,我在店里搞了一次促销活动,凡是在本店一次性购买卷烟满200元者,就可获赠一只电暖宝。促销活动开展了一周后,店里的卷烟销售情况不错。当时我想,这电暖宝反正是赠品,没必要进购名牌的正品,质量次一些应该没有人会在意的。为了节约促销成本,在第二次购进电暖宝时,我不顾妻子的反对,执意在网上进购了一批价格较为便宜的电暖宝。结果,促销活动进行不到一个月,就有十多个顾客来店里抱怨说,电暖宝的质量太差,拿回家没用几次就出现了漏水现象。慢慢地,来店里买烟的顾客越来越少了,我的促销活动也以失败而告终。

  通过这个惨痛的教训,我认识到: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最不容易被欺骗的。成功的商家,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产品质量和诚信服务放在第一位。经营店铺,没有过硬的商品质量和热情诚信的优质服务,再怎么花哨的促销手段也是无法长期吸引顾客的。

  结语

  店铺经营出现淡季是很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市场本身的特征,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如果商家在销售淡季时能够多动脑筋,善于寻找、挖掘销售商机,根据自家店铺的具体情况恰当地采取一些促销措施,这样的话,就可以让淡季不淡,甚至能在销售淡季掀起销售高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