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新常态下,零售户拿什么吸引顾客?(图)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最近在与一些零售户交流过中得知,有80%的左右的零售户感叹现在零售不好做,商品利润不高,钱不好赚。我们仔细一想也确实是这么回事,经过近十年特别是近五年的快速发展,商场、超市、零售店数量日益增长,从事零售的人越来越多,对零售业产生了前未所有的竞争压力。尤其是近些年大型商场的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新颖化极大地吸引了顾客眼球,转移了消费者视线,这无疑对普通零售户而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形成了深深的危机。每个零售从业者都想生存而且想长久地生存,那么零售就必须理性化、有序化,可以说零售业正在接受洗礼,需要合理洗牌,从过去的暴利时代逐步回归到微利新常态。因此面对新常态,每个零售户要彻底放弃过去那种“快速致富”,甚至期盼“一夜暴富”的非正常心态,否则当理想与现实之间形成鲜明差距,产生强烈反差的时候,我们的零售户可能心理极不平静,甚至悲观失望、焦虑不安。导致一些零售户一筹莫展,不知道怎么办。在经济新常态下,小型超市、零售店要想生存,确实需要零售户动一些脑子、花一定精力来吸引顾客,刺激顾客产生消费欲望,从而有效地激活生意。那么新常态下,零售户凭什么吸引顾客呢?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整齐的卷烟陈列

  优质的服务

  首先零售户积极地给消费者创造并保持优质服务,是零售户吸引消费者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我们说零售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产业,因此零售户要把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作为自己认真思考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对策。第一要做到待客热情。无论是什么客人,也不管其到底想不想买什么,只有他们进到店中,都要主动打招呼,要笑脸相迎。这样就容易让顾客感受到零售户平易近人,感受热情,那么也就会愿意在店里多停留、多选择。第二要讲究诚信。应该说这一点许多零售户其实都知道,但是就是难以在实际中做到。他们总是想如果太过于讲诚信了,自己会吃亏的。于是在消费者面前说的头头是道,可是一旦生意完成之后,特别是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自己说过的话要么不认账,要么找理由搪塞,这样极易惹怒消费者。第三要做到换位思考。所谓换位思考,就是多为顾客着想,做顾客想做,说顾客欲说,想顾客所想。这样我们的所说所做就最容易打动顾客,也最能吸引顾客。

  零售户许震说:“算起来自己开店经营已经有20年了,回想20多年来经营经历,我始终把服务放在首位。不断追求优质服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就是凭着自己的热情和诚信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记得2009年秋天,一位顾客在店里买了6条金皖烟,回家发现少了一条,立即打电话给我,明显夹杂着埋怨的口气。我一查柜台内存数,发现果然多了一条。于是我立即带着一条烟登门道歉,及时消去了顾客误会。从那以后,我在零售中就小心翼翼了,特别是给顾客装货时一定反复核对,力求做到准确无误。同时在规范服务方面也给自己制定出“稳重细心、热情耐心、准确无误”十二字原则,努力追求完美服务,赢得了顾客的赞赏和信赖,真是凭着过得硬的服务才保持生意不断发展。”

  丰富的货源

  在新常态下,一些零售户主观上容易产生一种误区。那就是现在生意不好做,商品难卖。与其进购许多,占用资金,倒不如少进点,这样经营起来反而舒畅些。因为既不需要担心资金积压,同时也没有过多的商品积压。我想,这其实也不是很正确的做法。其实一个零售店如果商品不丰富,不仅让人看起来感觉单调,而且也容易让顾客产生怀疑态度,觉得这零售店差不多就是小卖部,规模小,资金少,这商品质量可靠么?顾客一怀疑,自然也就没有多大兴趣进去看了。于是,就这产生不良循环:商品越少,顾客越不信任,顾客不信任生意月清淡,生意清淡,零售户越不想多进货等等。因此,在新常态下,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那就必须保证货源丰富,要顾客有充分选择的余地。比方说卷烟,既要做到本地烟和外地烟合理搭配,同时同一种产品也要做到不同档次的合理搭配,要让不同的消费者都能寻找到自己合适的、需要的商品。

  零售户张红萍说:“我开店经营十多年,之所以生意还比较好。我想与我的经营理念有一定的关系。我总是想要千方百计地保证货源充足,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拿卷烟为例,现在我超市内有包括中华、苏烟、利群、黄鹤楼、泰山、黄山等15个品种,每个品种也保持高中低档次齐全。因为店内商品丰富,以致周边许多顾客都过来,有的还舍近求远跑我这里来买。开店之初,由于资金缺乏加上自己胆子小,没有零售经验,在进货时小心翼翼,放不开手脚,总是担心品种多了卖不去怎么办?于是进货时左思考右对比,将数量、品种压缩再压缩,实际上这样一来,有的还没卖就缺货,有的顾客需要店内却没有。经常出现顾客要什么缺什么,后来有的顾客干脆不进店,这样对自己的生意产生了很多副作用。后来我反复权衡,决定要彻底改变这种被动状态,一定要以丰富的品种争取零售主动权,积极引导顾客消费,这样一来效果反而更好了。”

  鲜明的特色

  在新常态下,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旺,我想那么还必须保持有鲜明的特色,以特色经营吸引顾客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这里所说特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特色商品,二是特色服务。先说特色商品,就是作为零售户一定要想到自己超市有一些特色商品,至少有几样周边相邻的超市或者零售店没有的商品,以此来吸引顾客。因此,零售户要经营中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之特点。再说特色服务,是指提供与别人不一样的服务,让顾客感受到我们的不同之处。当然,这种服务必须是有利于顾客的,有利产生吸引力的。笔者2014年曾经采访过零售户陈根旺,他既搞普通商品零售户,同时还在家里开了菜籽油经营店。我看他就特别注重特色服务,一般油坊之间用机器加工菜籽挤压出油直接卖给顾客,而他却把机器压榨的油在用大锅炉烧开,增加其香味。这一工序看似繁琐,又劳累伤财,但是陈根旺却乐此不惫。正是因为增加了熬油的工序,使得菜籽油品质大大提升,由此吸引了许多人都到他家买油,从而有效地拉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其实,零售户确实都应该在特色经营和特色服务上动脑子,花精力。俗话说:“砍柴不惜磨刀工”,实际上只要我们平时多琢磨想一些点子和办法,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做好做实服务,我想一定有办法改善经营局面,提高服务质量,由此吸引顾客,助推自己生意。

  优惠的价格

  另外零售户要想充分地吸引顾客,我想在确保商品品种的同时,还必须保证价格上的优惠。一谈价格优惠,估计有的零售户就会出现误解,那就是认为价格优惠就意味着要降价,其实也不见得都需要这样。其实降价也是有技巧的,不能随意降,无条件的降。一要揪准时机。也就是在一些顾客犹犹豫豫之时,可以适当考虑;二是看准对象。对于那些喜欢讨价还价的,我们可以考虑,但建议不要轻易直接降,最好是结账时给予适当优惠,这样可以维护自己商品的价格合理性,同时也达到优惠之目的,免得有的顾客回去炫耀自己买的东西便宜,不利于今后向其它顾客销售;三是把握降价幅度。控制合理的降价范围,确保商品价格稳定是有好处的。但是真正遇到实际需要降价时,也要考虑合适的幅度,一般来说对于利润高的幅度应该可以大些。还有一种技巧就是顾客非常熟悉的商品,我们也不妨将价格放到位,以引起顾客的注意,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店里的东西便宜。当然有时候也可以采用合理的促销手段以达到降价之效果。

  总之,受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零售业越来越不好做,这是事实。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显得更加难。传统的零售观念和方式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不适应当前市场实际需求。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想做好零售更不容易。我想最关键就是必须考虑如何更好地吸引顾客,刺激顾客消费,这次还是至关重要的。作为零售户一定要在要服务、货源、特色和价格上多下功夫,来充分地吸引顾客,使自己的超市或零售店脱颖而出,赢得顾客信赖和青睐。这样顾客才会纷纷而至,甚至舍远求近而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