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防骗对应策略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淑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即将来临,正是我们零售户售货的高峰期,春节防骗便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集中作案的高峰期,春节防骗妙招便是最好的护财手段。

  在县医院对面开店时,每到春节,我们那一路商超,都会把货物搬到外面,摆成各种吸引人的造型,每天到了销售高峰期,商店里外都是顾客,这就给骗子有了下手的机会,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刚送走一批客人,紧接着进来四五个人,他们分散开来,一个正问我烟酒、另外几个要礼品盒之类,让我过去给他们说价,一开始我还盯着问烟酒的,说着说着就忘了,而这几个人又说去外面再看看,我一掉脸,发现问烟酒的已经不见了,当时我心里嘀咕一下,喊外面店员招呼这几个人,紧走了两步,拉开钱柜一看,里面买的四五千元的现金已经没了,我跟着喊抓小偷时,这几个人早已没了踪影。

  对应策略:扒窃在商超中最容易发生的几个地点为:人多时、卖货物中。他们几个人组成一个团队,进门后,其中一个先看好钱柜的地方,然后另外几个人将你的注意力转移,这个人就伺机下手,得手后,另外几个以各种理由抽身。所以提醒零售户们时刻警惕是否有同一个或是几个陌生的面孔经常出现在周围,进出门时提高警惕。一定要小心看管自己的钱柜,发现有问题,立即报警。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还有就是每到春节,零售户白天太忙,而由于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一般把聚会的时间安排在晚上,还有秋冬季到来,街面店铺柜台被盗案件发案率增多。由于秋冬季夜晚时间变长,气温降低,室外活动人数减少,入夜睡眠较沉,容易给犯罪分子造成可趁之机。一些盗窃犯罪嫌疑人往往乘店铺无人看管之际,多于凌晨0—6点,进入店铺后选价格偏高的香烟、现金、手机、钱包等贵重且易携带的物品实施盗窃。撬窗户盗窃案件目前仍呈上升趋势,基本上都为流窜作案。 2004年春节,我家的店就被盗窃了,春节备的一百多条高档卷烟,被流窜犯用装卫生纸的大袋子装好偷了出去,好在他对地形不熟,刚背着走了一条街,就被巡逻的巡警给抓住了。

  对应策略:零售户晚上外出走亲访友、聚餐时,如果店里无人,首先应该将门窗全部锁好,使用合格的防盗门,做好安全防护。另外,店里无人时,不要将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店中。也可安装双层护栏,在店里无人或是晚上睡觉时将阳台等地方的窗户关闭。

  再就是假僧尼借春节的喜气送卡化缘,2013年春节,在距我商店100米的烟酒店,来了一位假僧人,他来到店中,要她们看手中印有观音像的佛卡。并说:“送你一张佛卡,菩萨会保佑你平平安安、财源广进……”这位店主刚一接卡,就被这位送卡的假僧人套住,他要店主在本子上留下姓名,说留下姓名到时可为店主祈福。店主留下姓名之后将笔还给他,他却不接,要店主在名字后面写上捐款数额。店主问捐什么款,他说是为建寺庙用的善款。店主捐了二十元,他又说接受了佛卡最少要捐1000元,否则会得罪神灵,一年不顺。没办法店主只好捐了1000元。 

  对应策略:这些僧尼大多数是假的,他们以化缘为幌子,利用店主的春节喜气求财心理骗钱。真正的僧尼只在正规宗教场所,如寺庙化缘。路边、春节到店中强行化缘的绝大部分是骗子或非正规寺庙的僧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