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夏季卷烟配送要唱好安全这台“重头戏”

2018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卷烟配送是一项任务较重、劳动强度大、工作量多的繁重工作,卷烟配送人员始终行走在卷烟配送路上。特别是夏季卷烟配送工作的开展更是面临着环境变化大、突发情况较多的情形,这给整个卷烟配送工作开展带来了困扰和阻碍。从这个角度来讲,需要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时刻提升安全管理意识,真正将安全工作摆到第一要务的高度上来,通过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整个卷烟配送顺利推进。

  ——卷烟配送工作面临形势较为严峻

  2018年的夏天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夏天,各地区大雨、暴雨不断,内涝、洪灾频发;南方沿海地区台风侵袭;多地出现山洪、滑坡等突发状况;许多地方道路积水难行已经成为了常态。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财产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人员伤亡、财产受损的重大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于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卷烟配送工作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恶劣多变的天气、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增加、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条件的出现,既影响和阻碍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也给我们营销人员实施卷烟安全配送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确保整个卷烟配送工作安全开展,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切实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发生突发情况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基层企业安全工作必须走在最前列

  多年以来,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待卷烟配送安全工作的开展始终存在着较多的弊端和问题。说在口上的时候多,狠抓落实的时候少;对待人员要求的多,加强防范的时候少;宏观管理的时候多,讲究细节工作的时候少。这些问题的存在都给整个卷烟配送安全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何解决卷烟配送难点问题,应当成为我们企业提升卷烟配送质量和效率的一个重点课题。

  首先,制度“说话”,卷烟配送安全绝不打折扣。

  “有令则行,令行禁止”,机制与制度是实现卷烟配送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深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与机制,无论是企业管理和决策层面,还是卷烟配送人员都应当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卷烟分拣装车、路线安排、送达时限、操作流程都应当按照既定的“规矩”来。特别是卷烟配送过程中,必须要切实加强防范意识,对待细节性的工作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忽视了各项制度与规定要求。在以制度规范的同时,应当及早了解天气变化情况,熟悉配送路线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为整个卷烟安全配送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其次,招法“多变”,卷烟配送应当注重因地制宜。

  特殊时期,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采取较为特殊的应对办法,有效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对卷烟配送工作的影响和干扰。对于气候变化差异较大的地区,尤其是雨季密集的时期,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适时调整卷烟配送措施和策略,进一步加大与辖区内业户的联系力度,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及时了解业户的卷烟经营、库存变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可以根据辖区业户的实际情况以及交通条件,实施适当增加业户卷烟库存量、减少卷烟配送频率等方式,合理规避复杂多变的环境,确保卷烟配送能够落实到位。也可以连片分组配送,针对处于道路难行、村屯难入的辖区业户,可以考虑由配送到处于合理位置的业户,再通过二次转运等其他方式进行辐射周边送货的办法,将业户订购的卷烟配送到其他业户手中。

  第三,安全“操练”,配送人员争当安全“内行人”。

  一般来说,整个卷烟配送安全工作的重点不仅要体现在加强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进行检查与防范工作上,更应当进一步增强卷烟配送人员具备应对涉及安全方面的突发性事故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卷烟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卷烟配送工作。对待卷烟配送安全工作,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不仅要常说在口头上,更要在增强配送人员安全意识上和行动上加以落实。通过实施较为系统的、科学的教育培训,使得卷烟配送人员更多的熟悉和了解如何有效应对突发的、紧急的事件掌握更多的消除安全隐患方面的知识,对一些可能涉及到安全方面的问题如何进行科学准确的研判、化解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得卷烟配送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头,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

  ——确保卷烟配送安全应当消除两个“盲区”

  尽管多年来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一直在强调安全工作,也为之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仍然应当看到卷烟配送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特别是应当重点认识到安全工作存在的“死角”和盲区,需要企业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盲区一:“形式化≠常态化”,应当清除卷烟配送安全工作认识层面存在的“盲区”。

  众所周知,我们所要求的卷烟配送安全管理常态化,要求根据卷烟配送的不同时期、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实施更具实效性的管理措施,最为主要的环节是解决存在的安全问题,如何推进与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换而言之,就是说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的卷烟配送安全工作讲究的是实效性与规范性,必须将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从严、从细、从实加以开展和推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知道,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于卷烟配送安全工作也较为重视,通过各种方式不间断的推进此项工作。但是,其在落实过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个别企业始终延续着常规的、宏观的卷烟配送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方式与措施,久而久之,会让卷烟配送与其他相关人员在思想认识上容易出现片面的想法和认识,形成对待安全工作思想上重视,落实上忽视,行动上轻视的不利发展态势。导致整个卷烟配送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影响了整个安全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果。

  盲区二:“重要性≠独立性”,应当转变卷烟配送安全脱离其他工作方面存在的“盲区”。

  应当说,卷烟配送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其绝不能游离于基层企业整个安全工作之外来开展,应当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开展。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推进卷烟配送安全工作时极易与其他工作开展相背离,将作为一项独立的工作来对待,没有真正使得此项工作融入到其他工作中去,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特别是卷烟配送安全工作涉及到人员教育与管理、车辆保养与维护、卷烟营销与服务等层面的工作,只有充分发挥多方面整体综合作用,许多安全问题和存在的隐患才能得到有效的根治与解决,才能真正将此项工作做到合理推进和有序开展。如果不全面的、综合的看待卷烟配送安全工作,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果。

  总之,卷烟配送安全工作无小事,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取得和财产安全。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切入,既要强化监管,还要重在落实,真正将卷烟配送安全工作做到实处。从而,为企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实现创造有利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