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陕西眉县局推进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工作

2015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眉县消息 作者:付元军
A+ A

  烟草在线眉县消息  近日,陕西眉县局结合工作实际,以“立足防范、以防为主”推进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实现法律风险可防、可控。

  一是提高全员法律风险意识。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全面提升法制化管理水平的新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宣贯。领导干部作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管理以及体系建设的重点,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掀起全员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的热潮。结合“六五普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收集编辑丰富的法律法规学习资料及常见各类案例,供员工学习参考,全面营造学法氛围,有效提升用法能力,打造守法文化,提高全员法律风险意识。

  二是全面梳理排查法律风险点。法律风险重在事前预防,而不是事后补救,首先弄清可能出现风险的领域和环节,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就能使企业的损失减到最低。结合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特点,把握业务运行“关节点”、经营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积极开展“三全梳理”,即全员、全面、全程梳理法律风险点。

  三是构建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要紧扣“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控制”三大环节,采取“PDCA”闭环管理手段构建防控体系,一方面实现横向联动,逐步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法规部门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推动纵向协同,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模式。

  四是确立法律风险预警体系。在建立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后,要建立诉讼风险预警机制,在各个部门设立联络员,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准确识别各个领域存在的法律风险,加大对案件备案管理力度,建立有效的案件统计体系,使领导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案件情况,及时洞察经营和风险管理情况,为领导依法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

  五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合法、实用、规范的企业规章制度,做到人人有专职、事事有人干、工作有程序、办事有标准,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正常有序地进行。对涉及法律风险的重要事项,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对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作出明确规定。在执法方面,应严格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明确执法主体,完善执法工作流程,建立规范执法的各项管理制度。在经营管理方面,应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物资采购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同时对规章制度要严格经过合法性审核,定期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调整,保障规章制度合法有效,适应企业风险防范的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