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局修订实施《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2015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河北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河北消息  为深入推进行业法治烟草建设,加强全省行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修订实施《河北烟草商业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法律顾问执业行为的监督和管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办法》指出,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应遵循权责统一、分级管理、程序规范、统一调配的原则。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应当具有3年以上连续执业经历的律师;注册的企业法律顾问连续从事法律工作满5年的,有较高的法学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声誉。各市局(公司)应当聘请法律顾问。确定聘用法律顾问后,应当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明确法律顾问的义务与责任。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期限不得少于一年。受聘单位要求法律顾问在《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规定事项外开展业务工作的,应与其另行签订服务合同。

  《办法》明确了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对受聘单位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专业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建议和法律依据;对受聘单位提交的合同草案、招标采购文件、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明确的法律意见,或进行专项法律论证;参与受聘单位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及时提出法律风险建议,规避法律风险;参与处理涉及受聘单位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行政纠纷和其他重大纠纷;应受聘单位要求,参加诉讼、仲裁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维护受聘单位合法权益等等。

  《办法》强调,要加强法律顾问的管理。省局(公司)及所属各市局(公司)法规部门负责本单位法律顾问的聘请、监督、管理及协调工作。省局(公司)建立全省烟草商业企业法律顾问律师团档案,并根据法律顾问专长分类建档。各市局(公司)向省局(公司)提出法律顾问调配申请,省局(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从律师团中选配适合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援。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实行工作记录制度。在每一项法律事务工作办结后,法律顾问管理部门负责收集整理法律事务工作材料和法律顾问工作记录,按照时间顺序归档,以备年终上级法规部门监督检查。

  《办法》要求,要加强法律顾问的监督考核。各市局(公司)法律顾问管理部门对本单位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省局(公司)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负责监督考核各市局(公司)法律顾问管理工作,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考核主要内容为:法律顾问聘用工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法律顾问管理部门履行职责及其他需要考核的事项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