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山东淄博市局“四目标四维度”精益管理见实效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山东消息 作者:李鑫
A+ A

  烟草在线山东消息  2014年以来,山东淄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效益、效率、精细、创新”为四个目标,构建精益“目标塔、流程链、文件库和改进环”四个维度,强力推进卷烟经营、专卖管理、烟叶生产、预算管理和采购管理提质增效、开源节流,企业精益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构建“目标塔”,对标达标出效益。确立公司级经营性、服务质量、工作质量目标23个,部门级目标215个,岗位级目标800余个。在部门级和岗位级目标建立方面,打破过去单纯比照市局(公司)目标设置本级目标的状况,在不低于市局(公司)目标覆盖面和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开展有侧重、有特色的个性化目标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目标建立、分解、测量、分析、改进、评审流程,强化目标运行考核奖惩,实现绩考绩优、精益达标。截止11月底,全市系统目标指标达成率达到95%以上,人均劳动效率、人均卷烟销售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率等12项对标指标同比提升,对标指标提升率达到75%。

  二是打造“流程链”,精简优化提效率。以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烟叶生产经营、物流配送服务、顾客满意度管理、监督监管、财审内控等核心业务和主要工作为重点区域,在做好文件内部修订、评审的基础上,基于客户需求,梳理价值流向、节点价值以及节点控制要求,结合“人、机、料、法、环、测”六要素,消除不必要的环节和程序。全年梳理优化50个程序文件、182个子流程,共精简、合并流程步骤19项,压减7项,精益流程实现无迂回、无等待,条线指令传递速度大幅提升。

  三是优化“文件库”,节点管控更精细。以重基础、严管理、促规范为核心,注重规章制度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集中评审现行制度233个,新建制度32个,修订制度30个,废止制度26个。调研、梳理和识别标准化文件目录,制定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体系,企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各领域文件要求更加明晰、执行依据更加精细、节点控制更加精准,岗位响应度和执行力明显增强,文件执行率达到99.19%。

  四是运行“改进环”,精益改善促节约。围绕降费、降耗、增效目标,立足精益财务管理,聚焦费用产生的主要环节、领域,大力开展“节约创效”精益改善活动,全市系统会议费、办公费、企业研发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包装费、燃料费同比实现大幅降低。同时,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11项,着力发动全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间接创造经济效益40余万元,节约型、精益型、创新型企业建设深入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