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西新余烟草“放管服”:提速 提质 提效

2020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胸雄、邹余龙
A+ A

  “我以为起码要一个月才能把证拿到手,可想不到只有5天时间,烟草稽查员就把许可证送来了,这种为民办实事的精神,让我佩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龙潭洲路的经营户康建平回忆起收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不已。康建平的办证经历,正是江西省新余市烟草专卖局推行网上办证,提高便民水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烟草专卖局按照国家局、省局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了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梳理汇总法律法规禁止的12种不予许可情形,放宽市场准入;严格执行限时办结,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强化许可证后期监管,常态化开展许可证日常清理,系列便利措施受到广大零售户及社会各界好评。

  合理布局零售点 全力推行网上办证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经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后,除规定无固定经营场所的、中小学校内及出入口50米范围内等12种情形不予设置零售点外,市烟草专卖局系统对符合法定办证条件的申请人,依法予以办证。与此同时,该局全力推行网上办证,通过网络、报纸、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引导申请人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一体化政务平台提交办证申请;另外,主动对接“赣服通”平台,开辟“赣服通”线上办证通道;同时加强对申请人办证操作流程指导与服务。此外,连锁企业多家便利店如果线下申请,重复性材料只需向同一办证机关提交一次,便利店在网上申请,只需要提交申请表和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图片,录入工商注册号即可;此举,进一步压缩了许可审批及入网时限,对连锁便利店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审批机关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就会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将许可证送达到位。

  全力提质提效 推行“5+2”服务模式

  为彰显新余烟草便民服务的质量与温度,通常情况下,该局5个工作日能够完成证件办理工作并送达到位,随后在2个工作日对接数据、划分线路,实现首次订货;现在办证“好差评”满意率达到了100%,网上办证率实现了100%,真正让申请人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此外,全力提质,将网上提速办证工作列入各单位考核,推进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送证上门、“好差评”、行政许可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新余烟草“5+2”的提质提效服务模式在全省系统率先上线,商户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烟草送达,似网购一样便捷。

  在此基础上,该局强化后续监管,全力提效,将许可证后续监管列入日常基础工作考核,常年常态化开展证照不符、证址不符、人证不符、一户多证、虚拟证等清理整顿,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使用许可证行为。今年1-10月,全市系统共清查9户虚假零售户,98户异常零售户,停业整顿33户,收回许可证7户,注销或取缔违法大户13户,审批注销230户,促进了许可证规范使用,提升了监管质量。

  新余市烟草专卖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效率,改善了服务,增强了卷烟市场活力,提升了烟草行业形象,使法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