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三原色”绘就“小凉山”绚美新画卷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
A+ A

  坐落在泸沽湖畔的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俗称“小凉山”,是一个集“山、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彝族人民传承了“红、黄、黑”三色共有的审美心理,将其信奉为彝族“三原色”。

  底子薄、耕地少、观念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导致宁蒗县贫困辐射面积大,影响程度深。久而久之,生活在这里的彝族人民们对“贫困”习以为常。外在和内心的“三原色”逐渐失去了原本的鲜艳,变得暗淡无光……

  针对如此县情,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精心制订了“专项资金+X项目”挂联帮扶方案,投入专项资金3.23亿元,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擦亮彝家“三原色”,绘就“小凉山”独特绚美新画卷。

  “红色血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

  “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4676名中小学生留得住、学得好、住得来!”走进宁蒗县小凉山学校,具有彝家特色的崭新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功能齐全的教学设备、有序的校史陈列室让人眼前一亮。2018年9月,这所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新建的学校正式落成。一批批建档立卡户子女、残障儿童、留守儿童不仅拥有了可以安心读书的学校,也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小凉山学校 王焱摄

  精准扶贫,教育为先。

  2017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资金2430万元,实施小凉山学校大成苑建设项目,在学校建起了一幢集多功能教室、阶梯教室、史地教室、美术教室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的教学楼,取名—“虎跃楼”。项目落成后,解决了宁蒗县城中小学大班级多、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不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难等突出问题。

  此外,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宁蒗县民族中学的“海安班”中投入了200万元的教育帮扶专项资金,每月向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相对贫困的学生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金,积极支持丽江市“人才培养工程”。三年来,“海安班”学生中接受专项资金帮扶人数年平均比率达96.1%。2020年,“海安班”再创“教育奇迹”。全班44人参加高考,有29人分数超过600分,全班平均分达616.6分,全班一本上线率达98%,1人以709分夺得丽江市理科状元桂冠!

小凉山学校

  “中小学有幢‘虎跃楼’,高中有个‘海安班’!几年来,云南烟草公司不仅送资金、送项目、送关怀,还送来了彝家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宁蒗县小凉山学校校长卢英常说。

  “黄色金叶”:“坚垒”脱贫增收成效

  “以前我家这6亩多地栽完玉米后就闲着了,云南烟草公司的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就教我种起了烤烟。今年我家交售烤烟收入3万多,再加上合作社分红、稻田鱼养殖的钱,年收入可以到6万多元。”宁蒗县宁利乡彝家阿姐甘嫲欣喜地说。

金色烟叶 王焱 摄

  当前,烟叶种植成为了宁蒗脱贫致富的重要助推器。2016年始,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宁蒗县实行烤烟产业政策倾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烟农年收入累计41846.9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种烟年收入累计12052.09万元。

烟叶带给烟农财富 王焱 摄

  2020年,为进一步解决农户增收的短板问题,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转换思路,从看重“规模效益”向注重“品质效益”转化。一方面加强技术培训,现场指导面对面,传授技术手把手;一方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烟叶收购站,管好烟叶水工程,为烟叶发展夯实基础,稳定烟叶增质、烟农增收的积极态势。

  “未来发展中,我们要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烟叶的种植力度,明年全村力争发展到1500亩!”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帮扶队队长卢建忠说。

  “黑色土地”:“逆流之水”养富贫瘠之地

  “种了一片坡,收获一小筐。”宁蒗县牦牛坪村彝家大哥加巴阿生在回忆之前种植土豆的场景时,不禁感慨,“过去,我家种了几亩土豆,除了自己吃,还要靠它卖钱,遇到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每袋卖25元都没人要……”

  宁蒗彝族自治县牦牛坪村,平均海拔3300米,受高原和高山峡谷地形的影响,空气冷凉干燥,紫外线强。由于海拔高、空气洁净、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传播途径小等特点,牦牛坪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土豆种植条件。可是因为全年干旱少雨,缺水严重,土壤无法积蓄水分和营养,很难培育出产量大、品质优、销路好的土豆。如何解决缺水问题,在满足人畜饮水的基础上,提升土质肥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成了牦牛坪村委会主任王成祥的一块“心病”。

  2018年3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帮扶专项资金1250万元修建的耗牛坪片区抗旱引调水工程项目完成。项目从距离24公里外的河流取水,经过高差400多米的泵站进入扬水管,再进入总长度为35公里的供水主管,最后输送到牦牛坪坝子的各家各户中。项目落地,不仅解决了耗牛片区4个村委会、18个村民小组1284户4604人和4.2万多头牲畜的人畜饮水问题,也为种植、养殖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牦牛坪引调水工程 彭宁红 摄

  “今年我种了20亩土豆,预计年收入5万多,再加上养殖的60头绵羊,年收入可以到15万呢!”谈到现在的收入,加巴阿生欣慰又自豪。

  “是这‘逆流而上’的水把这块贫瘠的土地‘养’成了堪比土质肥沃的‘黑土’。加之老乡们踏实肯干,努力学习种植技术,现在啊,在这片‘黑土地’上种植出的土豆品质好、亩产高,农户们昔日的‘救命豆’,如今变成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金豆豆’!”,牦牛坪村委会主任王成祥笑着说。

  “三原色”:绘就“小凉山”新画卷

  2020年11月14日,云南省政府宣布宁蒗彝族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今的宁蒗,一幢幢焕然一新的易地搬迁房,描绘着炽热的“火红”,家家户户屋前檐下点缀着丰收的“金黄”,肤色黝黑、笑靥如歌的彝家“惹搭”(帅哥)和“里扎”(美女)穿戴着干净、整洁的民族服饰纵情“富裕歌”,呢喃“浪漫语”,“小凉山”的彝家“三原色”变得锃亮又清晰!

  我们问,那这内心的“三原色”又是什么呢?

  火塘中的柴火烧得正旺,火塘边烘烤得喷香的土豆正咧着金黄的口。长久以来与乡民一起在田间劳作的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罗坤,也拥有了彝家汉子那般黢黑的肤色。他扒拉着火塘里的炭火,“文艺”地告诉我们:“是炽热希望的红,是温暖丰收的黄,是质朴坚韧的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