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为贫困群众打开幸福之门

——陕西省局(公司)对口包联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旬阳县纪实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陈霏
A+ A

  10月10日早上8点,马哲吃过早饭后就来到村上的拐枣酒厂,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对接项目、走村入户……对于马哲而言,每天像这样忙碌而充实的状态,让他感觉很踏实。

  作为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旬阳县棕溪镇华峡村第一书记,马哲很清楚自己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2018年6月驻村后,与家人聚少离多就成了常态,他心里牵挂更多的是村里的山山水水和群众的喜怒哀乐。

  “此前的驻村工作队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既然接过了接力棒,就要倾注真情、真心帮扶,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马哲说。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县,旬阳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华峡村,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路不通、水不到、灯不亮,当地群众常用“地无一亩平,人无十户聚”来形容华峡村曾经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在11个村民小组816户2471人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9户1121人。“华峡村要想脱贫,困难重重。”华峡村党支部书记华向银回忆道。

  2009年,华峡村被确定为陕西省局(公司)“两联一包”联县扶贫帮扶点,华峡村的蜕变由此开始。

  多年来,陕西省局(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党组重点议题,每月听取一次专项报告,班子成员走村入户调研,积极调动资金、人员、信息资源,对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全方位支持。

  经过细致调研,陕西省局(公司)确定了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引导发展脱贫产业”为主线的扶贫思路,先后派出6名同志驻村,投资593万余元助力该村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为支部“强筋健骨”。陕西省局(公司)党组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积极联合贫困村党支部落实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困难群众共帮、合作发展共赢,形成了“党支部精准决策、党员带动实施、群众紧密跟随”的“党支部+”扶贫模式。

  要致富,先修路。陕西省局(公司)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帮助华峡村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建成水泥路40.2公里,安装路灯150盏,建成集中供水点9处,铺设饮水管网24公里,建成村活动广场两处,实施异地搬迁58户,实施危房改造42户。

  产业是贫困群众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为此,驻村工作队坚持“产业、就业为根本”的扶贫路线,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在就业方面,多方协调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目前已组织26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长期劳务输出,其中70%已实现稳定就业。

  在产业方面,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目前以拐枣、中药材为主的中长效产业布局达到2500亩,以烤烟为主的短效产业布局达到500亩,形成了“短期有看头、长期有盼头”的产业布局;探索“合作社+大户能人+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机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随着一系列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在的华峡村,组组有路、户户通水、家家亮灯,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人心舒畅了。在陕西省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宗新峰、马哲前后两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华峡村于2019年年底正式脱贫。

  在旬阳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烟草扶贫不只局限在华峡村一地。201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陕西省局(公司)为旬阳县“两联一包”扶贫团牵头单位。

  “牵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需要充分的协作。这其中,陕西省局(公司)在旬阳县的挂职干部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从企业机关到县级政府,对于易红斌而言,转换的不仅是岗位和身份,还有责任与义务。“长期在机关工作,缺少基层经验,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初到旬阳面临的难题。”陕西省局(公司)挂职干部、旬阳县副县长易红斌说,只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带好队伍作表率,才能合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对于扶贫团而言,形成“合力”,是重点、是关键。

  陕西省局(公司)全面履行牵头责任,落实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帮扶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思路,带头落实帮扶责任;坚持严督实查,掌握实情,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深入走访贫困户,准确掌握各帮扶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开展交流座谈,收集问题,分析研判,着力破解。

  截至目前,扶贫团7家单位通过科学引导、资金扶持等形式,共为旬阳县注入资金350余万元发展产业,积极探索以烟草、特色林果、畜牧养殖等为主的集体产业合作组织,产业布局符合当地实情。

  发挥行业优势,陕西省局(公司)将烟叶种植计划向旬阳县适当倾斜。2019年,旬阳县共有12933户贫困户参与烟叶生产,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今年,全县种植烟叶5.37万亩,较去年增加1500亩,烟叶产业促增收的成效将更加稳固。

  除此之外,陕西省局(公司)贯彻落实消费扶贫工作要求,搭建消费平台,全力推进扶贫产品进企业,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今年2月,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旬阳县等29个县(区)均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对于旬阳县而言,脱贫不是终点。陕西省局(公司)提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正视差距不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积极践诺履诺,是陕西省局(公司)主动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生动体现,更是他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注脚。

  秋日的旬阳,碧空万里,硕果满枝。这里,已见幸福;这里,阳光正好;这里,未来可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