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浙江嘉兴烟草:“五色”纷呈 动力十足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煜、陈松波、沈其军、郭薇、陈士祥
A+ A

  编者按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奋斗之志生生不息。

  置身这片红色热土,浙江省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准备到推进,从落地到提升,全面推进“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落地生根。

  今年,嘉兴市局(公司)着力打造“五色嘉烟”——“党建红”“互联网蓝”“烟草金”“活力青”“生态绿”,全面推动企业改革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嘉兴市局(公司)发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嘉兴市局(公司)供图

“谋划‘十四五’数字嘉烟青年说”主题活动现场。翁华达摄

丰子恺风格的廉政漫画在基层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嘉兴市局(公司)供图

嘉兴市局专卖稽查员市场检查的场景。陈煜摄

在嘉兴,“一钉四香”逐渐成为零售客户经营的帮手。图为客户经理(左)为客户介绍“香溢通”等系统的使用方法。郭勤摄

  互联网蓝

以数字烟草为愿景

陈煜 陈松波

  “蓝色”代表创新和未来,“互联网蓝”是浙江嘉兴烟草智慧的特色。

  同一商圈零售店较多,自家店的近期赢利水平如何?近日消费者最常买的卷烟和非烟商品是什么?8月20日一大早,嘉兴市南湖区零售客户宋美素打开“香溢通”店铺管理系统查看后一目了然。

  一组组数据,来自嘉兴烟草零售“前台”的“神经末梢”,离不开数据“后台”的综合分析。

  在零售“前台”,截至目前,嘉兴烟草在全地区已建成1200多个采集点,有支付宝口碑户7093个,采集了近1900万笔消费数据;在数据“后台”,借助社会经济数据、商业批发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消费者数据、专卖监管数据“五维一体”市场数据采集体系,精准掌握需求变化、市场状态和品牌表现,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调控有度。疫情防控期间,嘉兴烟草更是创新“云访销”,利用“一钉四香”,掌握卷烟动销,分类施策做好指导,让客户明明白白卖烟、轻轻松松赚钱。

  同时,嘉兴烟草开设“云课堂”,引导零售客户线上组建顾客群,通过线上接单并借助第三方平台送货上门,满足消费需求。客户经理还利用钉钉直播,协助零售客户线上销售非烟商品。

  良好的市场生态有“内”“外”两个维度,从实地检查的“大海捞针”到数据监管的“精确制导”,“云上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眼睛向内,从源头上堵住非法流通。嘉兴烟草依托平台,加强真烟非法流通分析,定期发布预警,提高市场监管和货源投放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专卖处与营销中心加强交流,共享信息,有效防止了卷烟外流。

  眼睛向外,斩断假私非烟流入通道。嘉兴烟草充分发挥微眼监管效能,提炼出“张晓东微眼透视七步工作法”,实现大数据精准监管。从2018年3月至今,嘉兴烟草配合公安部门破获6起国标网络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超亿元,其中“3•01”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案被列为部督案件。

  在物流领域,如何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供应链效率,满足多元化物流服务需求?

  作为浙江省首家“互联网+物流”新老系统融合整体上线的地市级单位,嘉兴烟草全面打通各系统节点的数据对接,第一时间掌握物流各环节运行状态,实现全域感知、全面把控。

  去年4月,嘉兴烟草借助智能配载模块,实现对所有送货线路的动态优化,去年一年减少送货里程约2万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在配送量增加的情况下,出车减少了51车次。此外,送货车辆还上线GIS系统、车载视频、NFC卡签收,通过对外勤作业实时追踪确保服务质量。

  数据用活了就是生产力。以“数据+模型”为抓手,嘉兴烟草从财务口径费用数据切入,建立9大类可控费用19个数据模型,去年成本费用利润率列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第二名。

  数据是推动企业高效运行的利器。今年,为了进一步发挥数据作用,嘉兴烟草组建7个数据掘金小组,就异型烟柔性分拣、微信涉烟监管等课题,开启了“数据掘金之旅”。

  烟草金

以成果业绩为动力

陈煜 沈其军 郭薇

  “金色”代表丰收和硕果,“烟草金”是浙江嘉兴烟草亮眼的成色。

  获评全国烟草行业物流领域“精益十佳”标兵单位;2015~2018年,连续四年荣获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市级局(公司)卷烟营销特别贡献奖;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嘉兴市“五型”机关考核一等奖……

  近年来,嘉兴烟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高质量发展更具“含金量”。

  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是嘉兴卷烟市场近十年来的“主旋律”。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密切关注社会终端销量运行轨迹,紧盯库存和存销比,以变应变,做到“一地一策、一品一策、一时一策、一类一策”分层分类投放,以供需精准匹配推动结构稳步提升。

  满足市场消费需求,有赖于适销对路的产品。嘉兴市局(公司)积极探索品牌培育新思路,统筹各类型、各价位段卷烟品牌布局,合理满足卷烟梯次消费。

  没有强有力的监管,卷烟市场很容易成为不法活动的“温床”。一直以来,嘉兴烟草重拳出击,始终保持打假破网高压态势。

  嘉兴烟草与公安、邮政等部门加强联合,先后建立打假打私协作机制,有效切断假私烟网络和寄递链条。此外,他们还依托“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日常走访“三位一体”市场监管体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零售户和转批大户违法行为,为提升客户赢利水平保驾护航。

  如何抓住物流费用管理的关键节点,实现降本增效?嘉兴烟草在全地区“一级配、一级送”的基础上,通过减员降本、动态弹性送货、异型烟分拣设备技改等,推动物流费用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管控升级,物流费用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第一。

  对标管理、创新管理、考核管理……管理工具犹如“百宝箱”,既要拿得出“十八般兵器”,也要融会贯通地练就“十八般武艺”。嘉兴烟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优化分层分类和单元单项对标,建立完善全市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持续强化创新改进,推动管理深度转型。近年来,嘉兴市局(公司)荣获浙江省局(公司)创新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QC成果发布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嘉兴烟草整装待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党建红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陈煜

  “红色”代表旗帜和方向,“党建红”是浙江嘉兴烟草鲜艳的本色。

  近年来,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发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如何强健基层党建的“肌体细胞”?作为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嘉兴市局(公司)党组下足“绣花功夫”,将党支部建在各处室、党小组建在所队部、突击队建在项目组,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

  “党支部大会按季开,人数要清记录明。开会议题说在前,党员讨论集意见。表决过半方有效,总结归档不能少。”这是写入嘉兴烟草《“一册五单”工作指南》的顺口溜。

  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嘉兴市局(公司)党组从“责任、制度、流程、记录、考核”5个维度入手,制定党建标准化建设《“一册五单”工作指南》,完善基层党建制度10项、规范流程清单38个,做到具体工作定量化、操作流程标准化、管理方式精细化,让党建目标、过程、效果看得见。

  “初心”堂、“红船”吧、学习社……这是嘉兴市局(公司)党组全方位、多层次建设党建阵地的缩影。他们擦亮“精实•红船•先锋”党建品牌,在现有“一厅一室一园一廊一书吧”的基础上,打造一支部一亮点、一单位一特色、一中心一领航,让党性教育党味更浓、形式更活、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服务群众是嘉兴烟草“党建红”的一大特色。他们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南湖巡防、无偿献血、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205名党员累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1098人次,彰显了嘉兴烟草的责任担当。

  聚焦重点攻坚任务,嘉兴市局(公司)党组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和朱锤、张晓东工作室等创新型组织,用“党建红”助推“发展红”。

  销售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一钉四香”作用,线上掌握市场状态,全力做好经营指导,确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在互联网涉烟数据平台提升项目上,专卖党支部充分发挥张伟极微眼工作室作用,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今年破获涉案金额超6000万元的“5•22”假烟网络案。

  嘉兴烟草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取得了一张张优异的“红色成绩单”:嘉兴市局(公司)获“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称号,桐乡市局(分公司)离退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专卖监督管理科证件管理岗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配送中心党员朱锤获评新时代浙江“万名好党员”、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等……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嘉兴烟草主动扛起“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力青

以青春智慧为底蕴

陈煜

  “青色”代表希望和生机,“活力青”是浙江嘉兴烟草活跃的亮色。

  “为不达标客户制定专项定制辅导方案,共同促进‘香溢零售’品牌成长壮大。”

  “依靠系统计算最优线路,实现烟草物流服务的高效化、定制化和柔性化。”

  ……

  青年,青春,青云志。日前,在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谋划‘十四五’ 数字嘉烟青年说”主题活动现场,由60余名青年员工组成的9支创客团队依次登台亮相,展示了一系列富有互动性和话题性的创意项目。

  近年来,嘉兴市局(公司)搭建青年创新平台,畅通青年成长通道,培养了一支在“互联网+”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的“突击队”。

  辩论比赛、创客大赛、演讲比赛、数字青年说……嘉兴市局(公司)广发“英雄帖”,寻找“千里马”,用头脑风暴带动创新风暴,让青年海阔天空想、脚踏实地干。

  2016年,嘉兴烟草专卖团队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数据掘金三等奖;嘉兴烟草创客工作室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优秀创客工作室;2019年,海宁市局(分公司)杨刚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五四青年演讲比赛一等奖;2020年,嘉兴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互联网+物流”项目系统整体上线攻坚》课题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创客项目第3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嘉兴市局(公司)党组对青年员工的关心关爱,更离不开畅通的成长通道和健全的激励机制。嘉兴市局(公司)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实现人人都是“动力源”,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去年以来,嘉兴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陶文宇主动认领攻坚克难“十课题”之一的《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动力》,以创新举措盘活人力资源。

  在干部层面,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奖优罚劣机制。“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氛围。

  在青年员工层面,嘉兴市局(公司)启动“青苗”人才培养计划,制定《青年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书》,明晰青年成长轨迹。同时,深化“项目+团队+人才”模式,优化公开遴选、上挂下派、竞争性选拔等机制,畅通员工“向上”通道,让青年员工有目标、有奔头。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长大成材。嘉兴市局(公司)全力服务青年,让青年施展才华、收获成长,为企业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生态绿

以清廉规范为支撑

陈士祥

  “绿色”代表生态和平衡,“生态绿”是浙江嘉兴烟草厚重的底色。

  “廉风又绿江南岸”“沧浪之水濯我缨”……近日,一组丰子恺风格的廉政漫画在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基层员工中迅速走红。

  无独有偶,嘉兴烟草五名“90后”员工自拍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政Vlog,生动演绎了营销、物流人员“八条禁令”的内容,让廉政教育在一幅幅画面中变得立体、充实。

  从廉政漫画到廉政Vlog,“自下而上”的清风徐来,离不开嘉兴市局(公司)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自上而下”的层层传导。

  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嘉兴市局(公司)党组对抽象内容进行“深加工”,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工作目标清单,明确“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双百分的考核“硬杠杠”,形成了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责任体系。

  欲结硕果,先去冗枝。嘉兴市局(公司)党组纪检组敢于亮剑、刀刃向内,构建了“1+3+N”大监督格局,即纪检组牵头,整合执纪、审计、规范三方监督力量,抽调若干职能部门骨干力量,用“内行人”查“专业事”,开展营销柜台使用、工会经费使用、香溢财务收支等专项审计,落实疫情防控费用、专卖案件举报费规范管理等专项检查,制定完善各类管理制度20多项,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处理,为廉洁规范从业划出了纪律红线。

  春风善化雨,润物细无声。党风廉政建设不仅需要“大浪淘沙”的执纪监督,也需要“涓涓细流”的熏陶滋润。今年,嘉兴市局(公司)党组聚焦廉政文化软实力建设,主动探索以廉政家访为突破口的基层“微腐败”防治机制,拓展“靶向式、融媒体、微单式”廉政教育载体,在“大监督”格局下,开展“微腐败”防治实践,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生动延伸——

  “平时有哪些业余爱好”“周末有什么安排”“家庭有没有困难”……轻松的聊天内容勾勒出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轨迹”。干部选拔上任前的家访、基层部门负责人全覆盖家访、一线员工抽访,多角度为队伍作风“画像”。“微廉课”视频、正反面典型案例漫画,营造线上线下“学廉、倡廉、践廉”氛围。

  越是“接地气”越能“进心坎”,越是“细微处”越能“引共鸣”。嘉兴市局(公司)党组“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走出了一条从管住干部“最先一公里”向基层扎根“最后一公里”的廉政道路,清白干事、廉洁实干的氛围愈加浓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