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双节将至,商机来临,你能抓住吗?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王洪莲
A+ A

  俗话说“金九银十”,进入9月份,一年一度的中秋和国庆双节又即将来临了,而今年又恰逢双节同日。对于疫情后举步维艰的零售业而言,却是一个难得的良机。许多零售户都憋屈了好长时间,卯足了劲儿期盼着“双节”来临。如今,双节说来就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零售户如何抓住双节机遇,备战节日营销。

  策略一:

  看往年,寻经验

  每一次商机都是为有经验的人准备的。旺季销售备货更是需要看往年销售的经验,其实就是根据以往或者去年市场行情和备货量情况,进行今年双节备货。如果你能很好地寻找到以往经验,良好运用,一定会得到行之有效,并印证“实践出真知”这句老话。但“经验之谈”也要因地制宜,根据市场行情和供货源头等具体情况,应用得恰到好处。

  海岱利君超市:小林

  海岱利君超市店主小林开店四年,虽然经营时间不长,但他很有经营头脑,在平时的经营中,他会随手做营销笔记,其中就有节日前备货记录。

  今年双节前,小林翻出去年中秋和国庆节做的笔记,里面清楚的记录礼品旺销商品月饼、牛奶、白酒、补品和水果等数量和特点。去年双节的备货数量是平时备货的四倍,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一些礼品并没有销售完。一些日期不好的可以提前跟供货商调换一下,待到今年双节继续销售。所以,今年双节备货数量就需要酌情少备一些。

  去年的笔记中记录一段中秋节,那些高端大气的月饼礼盒比往年销量增多,这说明消费者的消费档次提高了,因此,借助这个经验,小林决定,今年双节对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月饼礼盒要多准备一些,那些低价月饼需少量备货。

  此外,在中秋节前一星期左右,根据市场需求考虑第二次小批量进货,主要是对前期的备货进行调节。如果需求仍然较大,就会增加备货;如果需求较少,就要采取相应措施对之前的存货进行消化,以免产品大量积压。

  策略二:

  寻合作,找政策

  毋庸置疑,双节销售力度之大,不仅仅是店家的机遇,也是生产厂家完成一年销量必不可少的有利时期,所以,一些品牌商品就会利用好这些时机出台一些好政策,回馈市场,感恩客户,最好的方法便是开订货会。

  龙口海龙超市:王莹

  龙口海龙超市女店主王莹开店11年,她在节日备货上就有自己的一套策略,那就是跟供货商谈条件。

  双节礼品大多都以牛奶,饮料,白酒为等主打商品,王莹在开订货会的时候,品尝到一款椰汁饮料口感不错,直接找到供货商谈条件,“放弃销售其他饮料,只卖这一款,会给什么政策?”

  要知道,一个店铺只销售一种饮料,销量不言而喻,何况“海龙超市”以往的销量有目共睹,供货商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供货商:“想听听王姐的意见”

  王莹:“咱俩合作,我帮你超额完成你的订单任务,你让给我足够的利润空间,合作双赢!”

  一个品牌的代理商,在双节中也会有任务订单,销量越大,自己拿到的返利也就越多,面对王莹的条件,供货商自然愿意合作。

  与供货商谈好合作,下一步就应该做好销售布局,王莹早就计划好用这些饮料做营销主力。首先,在店内做显眼的地堆陈列,然后利用网络宣传,王莹还把饮料送到饭店让吃饭的客人免费品尝。只要摆放合理,宣传到位,双节也会借助饮料提升其他商品销量。这种合作因人而异,这需要店主有计划,有底气,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销量,要么就需要跟供货商谈好售后,要么就另寻合作思路,不要为了提升利润而增加损耗,得不偿失。

  策略三:

  挖团购,求个性

  作为“中秋节”“国庆节”这两个传统节日的重合,势必会再次掀起实体经济的小高潮,作为店主在双节营销方面,除了做到店内服务圈散客,还会重视挖掘团购大客户。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时尚个性的商品越来越受追捧。因此,在“双节”来临时。挖掘团购客户和力求个性化商品就应该相应结合,合理运用。

  七甲惠好超市:王老板

  七甲惠好超市在招远金矿山脚下,地理位置正好处在龙口栖霞和招远三市交界的主要要道,客流量非常大,店主王老板与妻子分工,妻子负责店内销售,而他负责跑市场,进货源,特别是大型节日,他还负责维护团购的老客户,发展挖掘新客户。

  为了稳定老客户,他会经常约老客户吃饭,了解老客户双节新需求,并介绍一下自己备货情况,给老客户一些合理建议,这样不仅增加情感,更能达成共识,提升效率。

  他还会通过亲朋认识周边一些单位采购节日福利的新客户,然后与他们联系沟通,并适当给一些优惠政策,争取这些团购大客户。

  有一次,王老板到公司开品牌宣讲会得知今年新出的中支卷烟无论从外包装还是口感上都特别有个性,适合作为礼品烟送亲朋,于是,他把中支卷烟作为今年双节主推商品,在推荐过程中,王老板,抓住中支烟的特性和亮点介绍给顾客,得到非常好的效果,因此,今年双节卷烟备货就有了明确方向。

  当然,一些传统商品更需要有个性化来吸引顾客,比如有个性的外包装月饼礼盒,有个性的陈列花样,有个性的推荐技巧等等,都可以提升双节效益。

  策略四:

  严质量,重安全

  开店做生意有两件事是必须遵守和重视的,这也是所有店主都必须学会的,那就是严格要求商品质量和重视经营安全,特别是在节日到来的旺季,更需要注意。

  诸由镇名郡超市:徐老板

  诸由镇名郡超市店主徐老板在质量和安全上做的非常到位。都知道,双节备货的货量比以往要高好几倍,尽管如此,徐老板每一件商品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把关,商品的特性,产地和进货渠道都了如指掌,家里人都劝说“过节很忙,有些商品都是过路客购买,就算质量有瑕疵,也不会对生意有影响。”

  的确,很多打擦边球的供货商来推销“山寨货”,只要徐老板在家,就算给再高的利润,他都不会接受,有时候也不怕得罪供货商,直接骂走。如果是食用商品,他会跟供货商要品尝装,自己品尝一下。如果是用的,他也要亲自试验一下好不好用,就算这样,他还是会把一些试用装分给顾客,征求顾客的意见,很多送货员都说“给老徐送货真费劲”,老徐却笑着说“这个没办法,开店不是只为了赚钱,更是要为顾客着想,这样才能让顾客青睐自己。”

  经营安全上,徐老板更是有一套独特手段。双节旺销时,首先增加人手,看住顺手牵羊,避免丢东西。在收银台旁两侧放长条椅子,放上报纸和书籍,让排队付款的顾客可以做下来休息,同时也减轻收款人压力,不至于收款时着急出错。在晚上收工时,一定要查看所有线路和门窗,确定没有问题才能离开。白天收款大额钞票一定不要放在店里。

  其实,双节旺销店主都希望借此机会赚钱赚人气,但是防止损,重安全同样是提升生意的重要一环。

  总结,在备战双节方面,不少店主还存着许多误区,以下是总结的避免误区的经验,希望能引起店主注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进一步备战双节零售经营奠定坚实基础。

  1、莫贪多不求全

  双节期间零售户备货“贪多求全”的想法可以理解,无非就是想多赚钱,心想“货不全不卖钱”。但是殊不知双节时间也是有限的,商品太多,一是销售压力大,二是找不到重点推荐方向,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还有可能让顾客失去购买方向。

  2、莫捡瓜丢芝麻

  双节备货“捡西瓜丢芝麻”是许多零售户容易犯的误区。在备货前期,店主要多做一些市场调查工作,分析顾客消费心理,消费需求,不能只追求高利润的高端客户,而忽略平时购物的老熟客。

  3、莫重利轻服务

  开店做生意赚钱是天经地义,但作为零售户不仅只追求利润,更要多想如何稳定客源,如何吸引顾客。即使双节期间属于生意旺季,生意好,商机多,但也不能忘记多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只有让顾客满意,让他们放心,也才能更好地推动生意发展。

  如今各行各业的竞争都非常的激烈,如果想开好店做好生意,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总之,备战双节需要零售户多动脑子,多想主意,多寻对策,从而更好地做好双节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