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打通通道 托举成长

——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小记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上海,青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园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8月31日,来自烟草行业的100名青年会计人才走进校园、走入课堂,开始接受前瞻性与系统性兼具的“充电蓄能”。

  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关键期。作为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懂会计、会管理,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会计人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财务审计水平提升提供人才支持。

  定位青年,瞄准未来。这是一次财务会计领域的“青苗培养计划”,也是一次接轨时代前沿的“人才夯基工程”。为了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财务主管部门会同人事主管部门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安排,开展了严格的考试选拔。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选拔考试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设立主考场,在北京、武汉、牡丹江和津巴布韦设立分考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精心组织了主考场的考试并负责阅卷。根据考生成绩,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符合条件、自愿报名的近900名考生中严格按录取规则选拔出100名学员。

  这100人的大名单中,学员平均年龄34岁,最小27岁,最大44岁,其中高级会计师17名,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14名;博士学历1名,硕士学历67名;省级领军人才6名。

  “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珍惜这个名师荟萃的培养平台。”作为此次选拔考试的“状元”,来自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漯河卷烟厂的刘圆圆用两个“珍惜”表达了希望成为一名优秀会计的愿望。

  得知通过录取的那一刻,新疆克拉玛依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财务科副科长宋世刚抑制不住激动心情。“作为新疆烟草的唯一一名学员,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只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才能报效国家、报效行业。”

  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得到了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依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学会、中国会计报的教育资源和专家师资力量,为学员建立起学习、研究、实践、交流的平台。

  如今,一名优秀的财务会计人员,不再是简单地当好“账房先生”,而是向企业管理的“决策军师”角色转变。从成本管理到资本运作,从风险管控到战略规划,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在学习课程设置上既贴合实际也贴近前沿,既讲授理论也讲究实践。

  借鉴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总会计师高端培养思路,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周期为3年,采用集中培训和跟踪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提升会计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素质。

  具体来说,集中培训每年1次,为期3周,以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专题研讨、案例讨论等方式为主。跟踪管理以学员在职自学为主,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下发研究课题,布置阅读任务和学术任务,引导学员在非集中培训期间持续学习并定期提交学习成果。

  严进严出是此次培养项目的一大特色。在3年的培养期内,学员必须按时参加集中培训和各项活动,提交作业、调研报告和课题论文。学员考核实行阶段淘汰制,中期考核不通过的学员予以淘汰,不能参加第二阶段的学习;毕业考核不通过的学员不能取得毕业证书。

  严管就是厚爱。为了有效提升学习质量,培养项目综合考虑学员的成绩、专业、地域、年龄等因素,建立班委和学习小组,将100名学员分成10组,每组10人,确保各组学员专业能力基本均衡、学习效率整体提升。

  “作为班长,我深感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既要在学习组织上带好头,也要在生活安排上服务好,让大家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收获友谊。”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石磊信心满满地说。

  今日洒下阳光,明日成就栋梁。烟草行业青年会计人才培养项目已然启动,这是一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学习探知新里程,也是一股蓄势待发、乘风破浪的布局未来新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