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广东韶关最美抗疫志愿者:风雨中一束温暖的光,照亮生活、温暖你我!

2020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韦蕴珈、季法珍、朱红梅
A+ A

  日前,广东省韶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两名职工朱益平和李劲起被中共韶关市委评为2020年韶关市最美抗疫志愿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在广东韶关,有一群烟草专卖管理战线的党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他们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凡人微光”照亮生活、温暖你我。

  “冲锋之光”主动请缨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面对疫情,中共韶关市直机关工委决定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进行全时不间断基层一线交通检查,韶关市局(公司)迅速响应,并进行了动员。

  早春的粤北,阴雨连绵、湿冷难耐,疫情防控工作须24小时随时响应,可谓任务重、压力大。

  “非常时期,愿尽非常之责。”一收到动员信息,从边防武警部队转业的朱益平第一时间向党支部报名。考虑到朱益平家中既有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和陪伴,同事建议他慎重考虑。但他说:“党员在急、难、险、重的情况下,都应该挺身而出!我既要为小家,更应该为大家。”面对疫情,他选择冲锋在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朱益平(右一)值夜班排查往来人员信息

  同时提出申请的还有多次荣获“韶关市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李劲起,他在工作任务面前总是冲锋在前,这一次也不例外。当时,李劲起的妻子二胎怀孕4个多月,大儿子今年才4岁,他的父亲年近70,身体一直欠佳。在疫情蔓延期间,家人尤其需要他的陪伴,但是他仍然选择了挺身而出、担当尽责,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为阻击疫情蔓延的动力,义无反顾地扛起防疫阵地上的一面大旗。

  “在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愿尽非常之责,请求加入‘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保证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党旗面前,伴随着铮铮誓言,还有朱益平、李劲起和其他党员同志守好广东防疫“北大门”的决心。

  “奉献之光”坚守“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8日,朱益平和李劲起被分配到323国道龙归防疫检查点进行支援。此后,朱益平和李劲起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入粤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派发防控宣传单、登记车辆信息等。春节期间,每天入粤的车流量都很大,每次值班至少需要站立8小时,有时还得通宵值班,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和懈怠,始终以高度热情投入战“疫”。

李劲起(左一)在防疫检查点登记往来车辆和人员信息

  期间,他们连续50天进行“三班倒”检查。轮休的时候也不敢回家,而是选择了自我隔离,独自居住往来开展工作。值班期间,经他们检查登记的车辆累计近3万台,人员六万余人。

  高强度的检查工作以及阴雨连绵的天气,加之夜里气候的湿冷难耐,朱益平得了急性肠胃炎,李劲起得了急性咽喉炎,尽管可以请假休息,但他们都选择了咬牙挺住。

  “当时正处于返程高峰期,突击队每一个人都很辛苦。如果我休息,其他人负担就更重,坚决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

  就是这种朴素的想法,让他们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确保龙归防疫检查点工作的万无一失,让人民群众看到,只要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火苗与光芒、就有力量和希望。

  “勇敢之光”挺身而出

  2月13日下午,朱益平和李劲起作为当天的执勤人员在对过往车辆与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时,远处几辆呼啸而来的摩托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车速很快,带头的那辆车看到检查点但没有减速,似乎并不想停下来。”朱益平说。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朱益平赶紧走上前去,示意摩托车停下并配合体温检测。

  从事烟草打假打私工作多年,出于职业敏感性,他习惯性地随眼一扫,发现骑摩托车的都是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其中两辆车上各载有一个少年,双手被反绑着,还被人夹在中间。这一细节引起了朱益平的警觉,他又上前几步,靠近双手被反绑的少年,想趁着体温登记进一步了解下情况。

  刚走到摩托车前,车上被绑着手的一名少年立即翻下摩托车,趴在地上大声呼救。正在旁边登记信息的李劲起闻声赶来,一边帮忙稳住现场人员,一边喊来检查点的警察。随即,他们两人协助警察把相关人员全部控制住,并交由当地派出所。

  事后,韶关市乳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送来表扬信,感谢两位韶关烟草职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协助破获这次抢劫绑架案,涉案嫌疑人7人执行刑事拘留,现3人已逮捕。

  正是由于朱益平和李劲起平时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专卖管理一线上打磨培养的专业素养,让他们第一时间发现了端倪,从而成功破获一起抢劫绑架案。同时,他们无言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不怕危险、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

  突击队防控任务结束后,朱益平和李劲起继续回到韶关烟草专卖管理战线奋斗。由于疫情原因,卷烟制假售假现象反弹,作为韶关烟草专卖办鉴别检验小组副组长的朱益平和城区专卖管理中心综合组组长的李劲起经常熬夜加班,参与案件的围堵抓捕、现场鉴别涉案卷烟真假等工作。今年以来,他们参与破获的案件多达10余起,其中不乏大案要案,总案值超千万。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朱益平和李劲起的背后,还有韶关市局(公司)奋战在防疫复产一线的广大员工,他们不辞辛劳、默默耕耘,始终坚持协助社区抗疫、指导服务广大烟农和零售户、打假打私守好一方净土。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如他们一般的微光紧紧地团聚在一起,才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