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以苦为乐 激情人生

——记江西省新余市烟草公司党建科科长徐建文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余丛
A+ A

  “一个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其实,在工作的苦与累,也只有本人才知道。因为,有些人学会了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比如:记者天天在爬格子,在别人的眼里就是一份苦差事,但在记者心里就是一件趣事,以发表文章为乐;农民就以劳动为乐,军人就以训练为乐,学生就以学习为乐等等。我身边的同事,江西省新余市烟草公司党建科科长徐建文,在部队19年就以训练争当标兵为乐,转业回到地方工作12年,每天提前半小时以上上班,中午不休息写稿子,双休日至少加班半天,一直秉承“我学习我快乐”“我工作我快乐”“我劳动我光荣”的理念,苦中作乐,谱写着自己的苦乐人生。

  一是吃苦耐劳锤炼技能提升带兵打仗能力。1990年12月入伍,徐建文带着高考落榜的书本到了部队,一直追寻着“军校梦想”,不负韶华,奉献青春,保家卫国。从军19年,在部队从一名普通士兵到营长,吃苦耐劳,努力锤炼个人军事技能,平时把别人休息玩乐的时间,点滴用来训练,弥补不足和弱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军事技能项项优秀,成为训练标兵,1993年8月考入南昌陆军学院,圆了自己的军校梦。军校毕业之后,作为一名军官,他能够处处当表率,认真钻研业务技能,“四会”教学一直是全师的标杆。任连长、营长时把后进单位变为先进单位,2002年任连长时全连记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一直都是部队树立的典型。从戎19年,个人荣立“三等功”四次,被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及省军区、师、团各级“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16次。

  二是刻苦钻研勤于笔耕提升宣扬正能量本领。回到地方工作之后,徐建文能够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做到退伍不褪色,他个人兴趣爱好广泛,喜好写作、摄影、书法等,他一直坚守“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享受着“我劳动我光荣”“我学习我快乐”的乐趣。他在工作之余经常加班加点,外出采风,采访卷烟零售客户,利用笔尖战斗,撰写稿件,宣传“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宣扬社会的正能量。他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党建科科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来,能够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的正能量转换为支撑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社会为政府提高税利。从2009年开始,连续十一年被省局、市局评为“优秀通讯员”,撰写各类工作论文和经验材料达260余万字,发表各类图片新闻100多篇,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政研会工作者”,2017年被全国东方烟草报评为“优秀通讯员”、2018和2019年被烟草在线评为“优秀通讯员”,30多篇文章在各级评比中获奖,2019年个人出版书籍《拾趣文集》和《思与行》。

  三是激情四射勤奋工作争当爱岗敬业模范。徐建文常说:干工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干后说,一种是先说后干。先干后说是保守式,先说后干是创新式,考虑好了,先说出来,倒逼自己去干,还必须干好。他平时在工作上不但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部属也同样。自己能够模范带头,善于团结身边的同志,乐于帮助年轻干部职工,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带动身边的人,用工作激情影响身边的人。转业十多年,他一直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每周双休日必须有半天以上时间加班。他常跟部门的同事说:迟早要干的工作不如早干,同样一项工作干好干坏都是干,不如认认真真把它干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干任何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要有一种“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思想,要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所带的科室年终多次被评为“先进部门”。他个人先后被省局、市直工委5次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省局创建“学习型烟草”活动中评为“优秀员工”、市直工委评为“党员先锋示范岗先进个人”、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干部”、暨阳社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等。

  四是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争做抗击疫情马前卒。转业十多年时间里,徐建文一直热衷于爱心公益活动,做一些服务社区的正能量工作,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帮扶社区的贫困家庭、看望特教学校学生、为社区的幸福书屋捐书、照顾留守老人、参加义务献血等等。今年疫情一开始,当接到血库中心血源告急的信息时,第一时间到献血点献血400cc。他临危受命担任青春家园和翰林院两个小区志愿队队长,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任书记,兼管了周边7个小区(其中5个无物业小区)。他带领党员一户一户地上门排查人员、车辆,登记周边营业情况,做到人和车心中有数。组织对7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定期消毒,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240余份,劝阻进出车辆30余辆,人员80余人次,搭帐蓬5顶、打印各类登记表160余份,调整、制定轮流值班表30余份,发放应急口罩300多个,以及协调各类保障物资等,大大减少了人员和车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他个人在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活动时间达200多个小时。女儿面临高考,为了规避风险,他二话没说,单独一个人直接吃住在一线,半个多月时间一日三餐吃方便面,忙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两餐。他还积极为疫情捐款600元,个人给社区的贫困学生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为抗击疫情工作献出一份爱心。

  徐建文因抗击疫情工作突出,分别被中山路社区评为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市直工委评为“在职党员回归社区先进个人”、市委组织部评为“党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市烟草公司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所带的翰林院志愿队被市直工委评为“在职党员回归先进志愿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