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宁蒗县:绘就“致富山居“长卷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作者:邓成华、金秋
A+ A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位于滇西北滇川交界处,俗称“小凉山”,这里峰峦叠嶂,景色优美,却是全省最偏远的地区之一。由于受道路泥泞、生产设施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等因素的制约,全县共有82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27户81954人,2014年末贫困发生率为35.43%。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红桥镇天生桥村71岁的沙玛阿普说:“很多年以来,我都以为路是弯的,世上也只有泥巴路,我们进村的土路高低不平,雨天泥泞不堪,大半辈子我不知道穿破了多少草鞋,我们这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我从未走出过大山。”锅里没粮、锅底没柴、缸里没水、身上没衣,曾经是这里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人们守望着大山,渴望着改变。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2016年3月的“小凉山”,万格山下索玛花正含苞待放。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宁蒗的贫困乡镇作为脱贫挂联的“主战场”,精准实施“3215”帮扶工程,即专项投入3.23亿元,重点实施了20个帮扶项目,全力打造了1个产值过亿元的产业,让5万多贫困群众受益。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盛夏时节,海拔3000米以上的牦牛坪片区凉风习习。金尔拾哈一拧院子里的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让她脸上满是笑意。这里,祖祖辈辈靠天吃水。每年雨季,雨水顺着屋檐下的塑料管道、铁皮槽子汇集到水槽里,作为一家人全年的日常用水。冬天的雪水也要收集起来。由于长时间存放,水里飘着灰尘、碎屑,生了蛆虫,即便这样,村民们也舍不得浪费一点一滴,洗脸洗菜的水用来喂猪,几个星期才洗一次衣服,结婚、过节的重要时刻才舍得洗一次澡。

  2018年3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帮扶专项资金1250万元修建了牦牛坪片区抗早引调水工程,牦牛坪、马金子、二拉坝、烂泥箐4个村委会18个村民小组1284户4604人、4.2万余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乡亲们第一次喝到了自来水。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贫困户李顶波入住新房之后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看到地上有一丁点儿脏东西就立即拿起扫把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以前住的房子破破烂烂的,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他激动地说。

  搬进新房,过上好日子是李顶波的愿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他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西川乡沙力村委会杨家村民小组搬迁到了宁利乡白草坪大成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有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30多年的愿望终于成真。“现在,新居这里分到一亩地,老屋的地种着花椒,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李顶波的搬迁故事,只是众多宁利乡易地搬迁故事中的缩影。2017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2250万元实施宁利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新营盘村委会下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使93户高寒山区农户住上了新房。投入669万元帮助“直过民族”提升人居环境项目,涉及8个乡镇669户贫困户。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2016年至2019年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投入资金32327.23万元,实施了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水源工程等20个帮扶项目,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2333户53685人从帮扶项目中受益。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融媒体中心 王正宁 摄

  一条条硬化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一条条饮用水管架设到了乡亲家中,一个个特色扶贫产业在大山落地生根……路通了,腰包鼓了,村子美了,生活幸福了,一张张笑脸让人看到了属于“小凉山”的变形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