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诠释担当竭力以赴 舍生忘死一片丹心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吴琼辉、吴江、陈成
A+ A

  白岩山垂首,酉水河含悲。

  2020年7月15日,是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湖北恩施州来凤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办主任李明华同志,倒在了打假缉私、查办案件的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重履职,甘为孺子牛

  李明华检查卷烟市场净化情况。

  有凤来仪,来凤这座鄂西南边陲小城,因战斗老英雄张富清的缘故而为人们所熟知。李明华也正是被这一方水土所养育。

  来凤县东南与湖南龙山县接壤,西南与重庆酉阳县接壤,其一脚踏三省的特殊地理位置,让烟草打假缉私、查办案件变得尤为复杂。

  7月10日下午,周五,单位同事已开始周末2.5天弹性休假,而李明华在15:00又接到一举报电话:“圆通快递店有线索。”对于每个月几乎有三个双休都在加班的李明华来说,立马去查案!他毫不犹豫。

  “李主任,包裹中发现30余条假烟,留的电话又是虚假号码,看来又是一起无法查证的寻常小案。”这种快递案件一般查实难,办理难度大,一起查案的同事打算放弃继续追查,可李明华不想放弃任何一条线索,他凭借直觉和多年的办案经验,认定这个案子值得深挖。

  周末,他带领稽查队成员日夜蹲守,摸排线索。

  7月13日,在恩施州政府召开全州支持烟草行业发展暨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工作会议后,他接到线人消息,圆通快递仓库又发现一个疑似装有卷烟包裹,且跟上一批查扣的包裹收件人为同一人。李明华果断决策暂不扣留包裹,而是采取“顺瓜摸藤”和“顺藤摸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快递配送人员,找到实际收货人张某,并在一家理发店查货假烟44.3条。李明华联合公安干警将嫌疑人张某带回单位进行突击询问。

  询问从下午3时持续到晚上10点50分,了解到张某销售的下线是本地零售户胡某后,李明华立即请求公安部门配合,顶着倾盆大雨赶往胡某的店铺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卷烟78.4条。期间他冒雨来回公司跑了两趟取封条,并将查封的卷烟搬进仓库。

  “无论如何,都要拿下这个案件。”李明华暗暗告诉自己。他顾不上休息,7月14日凌晨0点左右,又开始对胡某进行突击询问。

  “怎么了,李主任?”凌晨4点左右,看到李明华突然用手按着自己的心口处,闭着眼,脸色煞白,头冒虚汗,专卖办内勤田恺关切地问道。

  “胸口有点痛。”

  “您要不先休息下。”

  “不要紧,我们赶紧先把笔录收尾弄完。”

  坚持做完笔录工作后,李明华又忍痛逐字逐句梳理笔录。随后自己在办公桌上趴了近30分钟,又拖着沉重的身子继续整理询问材料和查扣的涉案卷烟。

  上午8时许,李明华前往医院准备做检查。但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需要排队。同时,因案件移交手续还未办理完毕,他又急匆匆地回到了单位继续上班。他主动到胡某家中进行现场调查,同事们都劝他赶紧回去休息,他却说放心不下,并仍然想着去公安局对案情进行对接。

  他的这一系列举动,同事们早就习以为常。每次办案,李明华总会亲力亲为,冲在前头。

  连续多日的工作,30余小时不间断的侦办案件……李明华因劳累过度,于7月15日凌晨1:00左右在来凤县中心医院因冠心病心脏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好干部、好战友,你的离去是我们一大损失!”“五哥,我们想念你!”噩耗传来,李明华生前的领导和同事都匆匆赶往医院,难掩内心悲痛,泣不成声。

  “几个小时前我和田煜利局长还来医院看望他,叮嘱安心在医院检查治疗,等康复了继续办案。”来凤县局副局长刘登武握着李明华早已冰凉的手难以置信地说。医生放弃抢救后,城南专卖所所长高国庆,李明华的妻子、女儿依然坚持对他进行心脏复苏,大家都无法接受他已去世的事实。

  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永远留下的是任劳任怨、一心为公的无私情怀。李明华将一件件典型专卖案件深深地印刻在同事的口中、脑中、心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李明华带领专卖人员累计查获三非烟277.764万支,查获涉烟案件334起,经办了“李某非法经营烟叶案件”“张某非法收购烟叶案件”“邓某非法经营真烟案件”“张某非法销售假烟案件”等典型案件,极大的打击了不法烟贩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本地两烟市场秩序,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将专卖人员“守土有责”的使命践行到位。

  7月13日晚上21时,李明华(中)最后一次亮证检查。

  爱钻研,敢啃硬骨头

  李明华自1992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来凤县漫水烟站、烟叶技术科、销售科、绿水专卖所、绿水访送部、客户服务中心、专卖办等岗位工作。眼疾手快腿儿勤,脑瓜儿爱想事儿,热心肠、体谅下属、人缘关系好、肯办实事,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李明华的共同印象。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也被同事记在了心里。

  “李主任经常走路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简单走个路都能走出条线索。”田恺打心眼里尊敬佩服李明华。来凤县与龙山县中间隔着酉水河,李明华每次沿河走路,都会观察边境的卡口。

  一次走路时,李明华看到一个烟贩子骑着电动车从团结桥驶过,车上的包裹疑似卷烟,他迅速联系公安干警,将其拦截,成功查获一起“三非烟”案件。又有一次他走至仙佛寺时,发现有人背着卷烟从对岸直接淌水到了来凤,被他成功截获……

  3月初,由于来凤特殊地理位置,周边相邻省份提前复工复产,加之本地卷烟市场库存几乎清空,疫情期间的专卖市场管控形势尤为严峻,李明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争取,向局领导汇报后,带领稽查队几名党员同志与渔政执法部门组成联合疫情防控执法小组,不分白昼在酉水河沿线以及各省际卡口进行巡逻,并于3月12日凌晨查获一起利用水路非法运输卷烟的案件。

  李明华(右)在疫情期间深入酉水河沿线摸排线索。

  “明华同志不仅懂业务、精业务,而且也爱钻业务,很多事他都要亲自抓在手上,他高度的责任心让我很放心他的工作。”刘登武回忆李明华生前的点点滴滴,痛心地说。

  他总是自告奋勇地揽活儿干,敢啃最“硬”的骨头。2005年至2017年,在卷烟营销工作最难做的时候,他坚定地在卷烟战线,带领下属寻突破、挖潜力、拓市场,千方百计做好销售工作。营销工作刚被理顺,总算能松口气时,2017年,李明华却又从营销战线转战专卖战线,有人说他傻。可他坚定地说:“领导安排我干什么,就干什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面对繁重的业务工作,加班是他工作的常态。同事时常调侃他:“你就是一个无趣的人,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我属牛,就是劳累命。”面对同事的打趣,他总是呵呵一笑,继续投入工作。

  “半夜接到线索,他也会闻讯而动,立马赶至现场。”

  “为了摸线索,我们睡车上、蹲马路是常有的事儿。”

  “他已经连续十年没请过公休假了。”

  “每天下班前,李主任都会坐在办公椅上闭眼回忆当天的工作,哪些还有欠缺,明天该做什么;每个星期、每个月他都会梳理近期时间专卖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这是他从业28年养成的习惯。”

  “我和李主任在一起的时间,比我们与各自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

   ……

  同事们聊起与李明华朝夕相处的日子,眼中饱含泪水,心中满是不舍。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明华也依然坚持防疫执法两不误,恪尽职守不放松。据统计,疫情期间,李明华带领专卖执法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共出动40余人次,累计查获涉烟案件5起,万元以上案件2起,查获涉烟案件722条。

李明华深夜带队开展市场检查。

  有大爱,淡泊名利

  他爱党爱国,对党绝对忠诚。面对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明华积极响应行业上级、地方政府号召,率先报名,冲在防疫一线,每天戴着袖章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卡口值守,入户摸排。他还带头参与工会抗疫捐款、缴纳特殊党费,并组织发动78户零售户自发捐款、捐物合计9万余元,13名专卖人员捐款2800元。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好好在家休息,多陪伴家人时,他总是坚定地回答:“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主动、我不上前,谁上?!”

  同样,精准扶贫、无偿献血、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只要党中央有号召,李明华是一项也没落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