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为打假打私织就一张“信息网”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蒙、亓鹏、陈霏、邹旻昊
A+ A

  新时代新形势新技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行业各级专卖部门提高打假打私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强化数字化引领——

为打假打私织就一张“信息网”

  今年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行业各单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打假打私信息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为案件破获提供技术支撑,坚决铲除制假贩私活动的生存土壤。

  7月7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市烟草专卖局专卖指挥中心,稽查支队的几位队员正在利用市场监管分析平台紧张地研判一起假烟案件的线索。

  这个平台集成了先进的数字技术,能够提升线索分析的精准性,帮助专卖人员实现打假破网由经验决策到科学决策的跨越,是他们收集信息、分析线索、指挥行动的利器。

  以数据分析为核心,厦门市局运用市场监管分析平台,实现了对制假分子的“精准画像、靶向打击”。无独有偶,相隔百里之外,漳州市烟草专卖局同样十分重视信息技术在卷烟打假打私中的应用。

  漳州市局建设打假基础数据平台,对涉假人员等关键要素信息进行共建共享共用,通过让数据“说话”实现精准预测、精准打击。同时,他们以课题为抓手探索构建科技打假体系,借助公安部门技术力量深入开展卷烟打假,有效提高了对假烟产销全链条的分析、预警、监控和打击能力。

  自2019年确定“上追云霄源头,中打落地保护伞,下破贩假网络”的一体化打假策略以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在卷烟打假打私关键领域不断强化数字化引领,初步形成了专卖信息化监管体系。他们与省公安厅合作,启用全省烟草专卖行政监测预警子系统,并开展全省卷烟打假情报指挥中心和涉烟要素管控系统建设,助力精准打假,达到了提高成案率、破网率的目的。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烟草专卖局物流寄递环节涉烟信息采集研判系统累计开发主功能56项、子功能347项,建立重点涉烟犯罪特征库5个,完善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行为分析模型16个,建立了包括3000余万条信息的涉烟案件数据库,处理数据效率保持在300万条/天。该系统已具备全国物流寄递环节涉烟信息研判能力和协助完成全国范围内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集群打击能力。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与物流寄递行业的发展,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网络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特点。不法分子花样百出,但陕西省局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之策。利用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打击,正是他们提升打假破网质量的关键举措。

  陕西省局建立物流寄递环节涉烟信息采集研判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起涵盖信息采集、数据归集、信息研判、线索推送等环节的闭环式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了对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行为的监管能力。

  为保持系统先进性,陕西省局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持续优化系统算法,提升系统数据分析能力。目前,该系统累计研判全国物流寄递环节涉烟线索4.1万条。其中,在省内推送涉烟线索1.22万条,帮助陕西省局专卖条线查办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24327起,案值2853万余元;在省外,共向全国22个省(区、市)80个地市推送物流寄递环节涉烟线索252条,帮助各地烟草专卖部门查获假私卷烟1684万支,案值1085万余元。

  今年4月15日,江西省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破获了一起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件,成功捣毁了一个非法销售卷烟的背包客网络。该案线索来自赣州市局今年建立的专卖云大数据工作室的信息推送。

  今年以来,面对涉烟违法案件呈现的新变化,江西省烟草专卖局以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和企业私有云为契机,重构专卖业务模式,提升数据利用和信息资源治理能力。江西省局专卖处牵头组建智慧专卖课题组,而赣州市局专卖云大数据工作室正是智慧专卖课题组的一项重要成果。

  为提升案件管理、市场监管效能,课题组构建智慧专卖一体化平台,并在平台新增大数据AI应用功能、电子签章功能,积极对接公开数据、省局数据中心数据,通过模型分析、数据碰撞、关系图谱、智能预警等功能,促进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打假工作的有机融合,实现对日常监管、大要案破获等专卖执法工作的信息化覆盖,有效提升打假破网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