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秦巴山里产业兴

四川巴中市局(公司)助力石龙寺村脱贫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周桦制图

  秦巴大山,连绵起伏,重峦叠嶂。

  四川省东北部的巴中市,处于秦巴山贫困地区腹心地带,属边远山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所辖三县两区均为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区),直到今年2月全域才实现脱贫摘帽。

  位于巴中市通江县东北部的涪阳镇石龙寺村,距离通江县城36公里,整个村庄位于一面山坡上,最低海拔360米,最高海拔1200米。2015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44人,截至目前还有3户5人尚未脱贫。

  在这个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深山之处,在巴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定点帮扶下,石龙寺村呈现出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景象。

  7月的石龙寺村,绿意盎然。山坡上,一层层花椒树长势喜人,已经开始挂果;山坡下,“青花椒产业园”的绿色招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虽然天气有点热,但在园区里务工的脱贫户王宝极正在专心剪枝,干劲十足。他笑着说:“国家扶贫政策好,只要我还能劳动,就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去年,我在集体产业园务工收入近5000元。今年我继续来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石龙寺村到底适合发展什么产业?该怎么发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帮扶工作开展之初,巴中市局(公司)请来镇农技站技术员和当地“土专家”组成调研团队,调研土壤、水文、气候等自然情况,下到农户家、走进田地里,得出石龙寺村海拔800米以下地区适合种植青花椒、800米到1000米的地区适合养殖高山猪、1000米以上的地区适合种植天麻的结论。

  2017年以来,石龙寺村流转了200亩土地开始建设青花椒产业园,巴中市局(公司)帮助修建了灌溉水塘和配套水渠。巴中市局(公司)驻石龙寺村第一书记陈玲平告诉记者:“在青花椒产业园利益分配上,我们探索出了集体收益占50%、流转土地的农户占30%、全体村民占20%的‘532’利益分配机制,让集体产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

  2018年,石龙寺村建成了高山养猪场,并养猪100头,今年养猪场扩建,准备升级到500头。2018年,石龙寺村又引进专业合作社在村里发展天麻种植,现已种植30亩5000窖天麻,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百万元。

  “200亩的青花椒产业园、100多头高山猪、30亩天麻,规模是不是并不算大?”记者问道。

  “村集体经济不能只看规模,一方面,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可以解决村里弱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2017年以来,仅青花椒产业园和天麻种植园两个项目就能吸纳70多名村民务工,村集体发放劳务工资27万元。”陈玲平解释说,“另一方面,村集体经济还具有非常强的带动效应,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原来也有村民想发展养殖,但村庄地处偏远,饲料拉不进来、生猪拉不出去,谁也不愿为养一头猪来回跑。现在我们建起了养猪场,虽然只有100头猪的规模,但带动村民自己养殖生猪保有量是170多头。此外,青花椒产业园也带动村民自主发展青花椒种植524亩。”

  今年48岁的王东梅一家就是靠养猪实现了脱贫。王东梅的丈夫长年患病,家中贫困,2014年时一家老小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里。近年来,王东梅借助巴中烟草在村里设置的产业周转金开始养猪。依靠养猪收入,家里盖起了二层楼房,还清了之前的债务。王东梅笑着说:“非常感谢党的政策,感谢烟草行业,今年上半年光卖小猪仔就收入两万多元,现在的生活很巴适!”

  除了发展青花椒、天麻种植和高山猪养殖等产业,巴中烟草在帮扶过程中也注意到了通江县的传统种植产业——段木银耳。

  “天生雾,雾生露,露生耳”是通江县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通江县云雾多、湿度大、温差适宜等特点,为银耳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江县被称为“中国银耳之乡”,石龙寺村也有种植银耳的传统。

  为了带动石龙寺村银耳产业发展,巴中烟草制定了段木银耳种植奖补机制,为村里购置3台银耳烘干机,引进企业到村与种植户签订服务和收购合同,通过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激励扶持,全村段木银耳种植规模从2015年的3000袋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袋,每年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我昨天刚剪了2斤银耳,你闻一下是不是有种纯正木头的香气?”今年57岁的村民袁秀珍打开装着烘干银耳的口袋,小心翼翼地举到记者面前,一股夹杂着木头香气的气味扑鼻而来,她笑着说:“这2斤就能卖到600元,去年我卖银耳挣了6000多元!”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石龙寺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4354.87元增长到2019年的15502.94元。

  石龙寺村的变化只是巴中烟草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被授予“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的陈玲平,也只是巴中烟草派出的驻村工作人员的代表。

  在巴中,通江县板凳乡三品寨村的猕猴桃产业、巴州区凤溪镇百佛村的水产养殖业、南江县高桥乡五山庙村的养兔产业等都已经初具规模。近年来,巴中烟草共选派驻村工作人员13名,定点挂靠帮扶11个村,挂联村累计实现433户1410人脱贫,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