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市场检查要实施精准打击 细节决定成果

2020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运金
A+ A

  当前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开始由明转暗,由地上转为地下,违法行为越趋隐蔽,违法手段越趋狡猾,对专卖管理人员的市场检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时有效的发现涉烟违法违规行为,是日常检查的重要环节。

  一是精准打击。对重点监管对象及违法违规大户实施档案化管理,掌握其人员构成关系、住宅仓储位置、下线销售网络、动销规律,编制专项档案。在进行市场检查之前,专卖管理检查人员应确定本次市场检查的重点区域及重点嫌疑对象和检查对象,做到有针对性的实施检查和打击,确保打击精确度。

  二是准备充分。由于现在涉烟违法违规行为越趋隐匿,有些不法零售户甚至采取电子遥控、电子锁等方式设置暗格藏匿卷烟。所以专卖管理检查人员在实施检查前,应当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熟悉检查计划,准备好执法证件、记录文书、摄录工具等物品资料。并带好手电、螺丝刀、小锤子等相关必备工具,破解不法零售户的暗格、机关。

  三是行动迅速。根据市场异常问题的特点,运用适当的技巧,灵活选择常规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检查方式。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当专卖管理检查人员要对某一嫌疑店铺实施检查时,应及时、快速下车进入该店铺实施检查,不给嫌疑对象以时间差快速藏匿违法卷烟的机会,防止违法卷烟的藏匿造成检查局面的被动。

  四是换位思考。在进行市场检查中,应当熟练运用沟通技巧,合理掌控现场局面,按照检查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应时刻展开换位思考,从不法零售户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细想不法零售户该如何藏匿违法卷烟、哪些存放位置不会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哪些位置有利于违法卷烟的快速售卖、收回。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做好相关证据保全工作。

  五是定位准确。在开展市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应根据经营场所、周边环境及经营业态,确定需要检查的对象和卷烟品种。对烟酒商行类嫌疑对象,应着重对高档品牌卷烟实施有效检查,对农贸集市类嫌疑对象,应着重检查中低档品牌卷烟,对商业街、汽车站、火车站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嫌疑对象,应着重检查重点监管品牌卷烟。有选择性的对相关卷烟品种实施检查,避免对各卷烟品种实施盲目检查。

  六是善于观察。在市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应时刻观察零售户在检查时表现出的动态及其相应神态。要选择时机开展执法检查,不能漫无目标地查来查去,细心观察执法检查现场当时的情形,用心、细致,多看多问,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和容易被忽视的部位,要善于观察对方的举动,运用好策略,旁敲侧击,努力挖掘线索。在检查中有时零售户的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者表情,往往会指引我们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使我们能及快速、准确的锁定违法卷烟藏匿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