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河南南阳市局(公司):做到“四个着力” 打造“三自”优良文化

2020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一(南阳)
A+ A

  河南省局党组提出,奋力打造自尊自信自强河南烟草商业新形象,构建企业文化体系,以“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为引领,在感恩·实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以自尊自信自强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河南省南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局部署,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自尊自信自强成为河南烟草商业的行为特征和优良文化,为南阳烟草形象转变和赶超进位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着力学习教育,让“三自”成为共识

  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感知意义、增进认同,是培育践行“三自”文化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三自”文化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员工们自觉的追求,才能转化为实际行动。南阳市局紧紧围绕“三自”内容(引领力强、凝聚力强、创新力强、业务支撑力强、队伍素质强),通过精心策划、有效组织和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三自”文化的大众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自尊自信自强新形象讨论实践活动,将“三自”文化的学习教育融入机关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日常学习和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中。把“三自”教育融入到全员教育的全过程,采取举办企业文化培训班、发展论坛、讨论实践、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弘扬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之外”走近书桌,推动知识更新。搭建赛马平台,开展比智慧、比作风、比业绩、树标兵、树典型、树榜样为主题的“三比三树”活动,各条线组织开展专业领域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和业务比拼活动,引导员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全省系统首次“赛马”一举囊括三个“第一”,干部队伍信心得到极大提振,单位形象得到极大改变。推进文化展厅升级改造,通过创设教育环境,具体形象、生动活泼的开展“三自”教育。深入开展“三自”文化进基层宣讲活动,广泛宣传、深入阐述、分类指导,使“三自”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着力氛围营造,让“三自”成为主旋律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们进行自我修养,追求更高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阳烟草积极开展典型宣讲活动,对涌现出的“三自”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创新先锋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人物,大力发掘和宣传他们身上所蕴含的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业务技术精,工作作风实,业绩贡献大等核心文化内涵,成为全系统培育和践行“三自”文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充分运用微视频、微信群、网络等新闻媒体,运用宣传材料、文化讲堂、宣传展板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员工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奋斗的目标方向,讲述奉献担当的故事,展示投身企业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创南阳烟草新辉煌的梦想。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关爱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让“三自”成为主旋律。

  三、着力文化实践,让“三自”成为精神追求

  近年来,南阳烟草总结摸索出一系列贴近基层、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行之有效的文化实践活动载体和形式,得到了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开展文化提升学习体验活动。设计学习体验线路,引导干部职工就近方便开展实地考察、看身边变化、听身边故事、感悟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干部职工到革命纪念馆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展览,聆听专题讲座。以学习强国为依托,组织干部职工每天观看一个员工励志视频,阅读一篇员工奋进文章,查找一张员工立足工作岗位的照片。开展干部职工基层行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基层体验生产经营,进烟叶大田学成熟采摘,进烘烤中心学密集烘烤,进种植农户学片烟挑选,进终端示范点学卷烟营销,送清凉关怀,切实感受行业新变化,激发员工学知识学业务热情。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员工深入定点帮扶的内乡县马山口镇杏树坪村,依托党组织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定期走访慰问,交心谈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投入扶贫资金123万元,帮扶351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开展文艺创作交流活动,编演情景剧《追梦烟草人》,发挥文化的价值塑造功能,以文化人。通过多样化的活动载体,把丰富的教育内容寓于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达到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三自”成为精神追求。

  四、着力制度建设,让“三自”成为基本遵循

  制度承载着价值,传递着理念,是文化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重要保障,培育企业文化需要制度建设的融入贯穿。“三自”文化要落地生根,融入学习、工作、生活,必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制度先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合法合规为标准,以实用管用为目标,陆续制定、修订员工行为规范等10余项企业内控制度,并狠抓跟踪督办、落地执行,让“三自”文化成为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南阳烟草以争先创优为载体,把“三自”文化建设作为争创的重要内容,贯穿于争创的全过程,与企业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争创,按照“三自”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多层次的督促检查机制,使符合“三自”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的行为受到制约。推动“三自”文化宣传学习教育制度建设,通过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使“三自”文化的培育和践行变成全体干部职工日常的自觉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