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群众揪心事 件件有着落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行业各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今年遭遇疫情影响,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扶贫干部针对困难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键词 消费扶贫

  受疫情影响,陕西省旬阳县华峡村稳妮合作社的土鸡卖不出去,鸡饲料运不进来,愁坏了乡亲们。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扶贫干部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解决难题——

  稳妮合作社“稳住了”

  特约通讯员 田园

  “马书记,自从通过网上直播卖货,咱们的土鸡销路越来越广了!”5月7日,陕西省旬阳县华峡村稳妮合作社董事长华开稳对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华峡村第一书记马哲高兴地说。

  华开稳曾是华峡村贫困户,在当地村干部和陕西省局(公司)驻华峡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土鸡,于2017年实现脱贫。他脱贫后不忘乡亲,成立了稳妮合作社,贷款建设了养殖场和3座鸡苗育雏室,带动40余名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产业。

  今年年初,熟悉土鸡市场的华开稳精打细算后,计划适当增加“存货”,把大量成鸡、鸡蛋放到“市场空白期”出售。

  怎料天不遂人愿,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方面,稳妮合作社的土鸡卖不出去,另一方面,鸡饲料运不进来,脱壳不久的5000多只雏鸡眼见要断粮。

  “别着急,咱们一起想办法。”马哲一边给华开稳打气,一边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何家顼等人多方联系帮助合作社解决难题。

  马哲和何家顼在入户巡访时,挨户询问有没有多余的苞谷,尽量帮助合作社筹集鸡饲料。

  正月十六,当地交通开始恢复正常,企业逐步复工。在烟草部门的协调下,稳妮合作社拿到了全镇第一张“交通通行证”,鸡饲料很快就运了回来。

  “接下来,咱们得赶紧找销路,回笼资金才能再发展!”马哲说。

  以往与稳妮合作社合作的活禽批发市场没有开业,采购雏鸡的老客户没有采购需求,零星的销售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得找新的销路!

  新销路在哪里?马哲苦苦思索。当看到有的网络主播在网上推荐产品取得成功后,马哲眼前一亮。

  说干就干,马哲、何家顼和华开稳录制了多条土鸡的短视频,又开设直播间,华开稳现场讲解,马哲举着手机录制。他们的短视频发到网络平台后,播放量很快突破了20万次,点赞数超过2000个,不少网友留言下单。

  一位姓陈的餐饮业老板看了他们发在网上的短视频后,主动给他们打电话,称赞稳妮合作社的土鸡养得好,而且他相信第一书记推荐的产品。

  原来,这位陈老板是“罐罐鸡”餐饮店店主,经营着5家分店,他在电话里初步确定了采购土鸡的计划。

  几天后,陈老板专门到华峡村考察稳妮合作社养殖情况,对合作社的土鸡质量、鸡苗素质都予以了高度认可。他当场和稳妮合作社敲定了一笔价值约600万元的30万只土鸡订单。

  附近村的村干部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表示要引进华峡村的鸡苗和养殖技术。

  送走了陈老板后,稳妮合作社又收到一个喜讯:县农业部门基本同意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申请的3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专门用于稳妮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养殖土鸡。

  绝处逢生,苦尽甘来——稳妮合作社这次“稳住了”!

  关键词 就业帮扶

  面对疫情,云南省绥江县板栗乡中岭村村民外出务工受阻,绥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帮助他们多方联系,帮助他们——

  找到新就业岗位

  特约通讯员 刘秋恋

  外出务工是云南省绥江县板栗乡中岭村许多村民包括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地村民外出务工受阻。

  按照绥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绥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从今年2月以来,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农村劳动力联系就业岗位,组织他们有序外出务工。

  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落实务工台账日报告制度,对每日返岗复工人员进行登记,对就业岗位尚未落实的劳动力进行重点帮扶,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扶贫干部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逐一摸清全村劳动力情况,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动员工作,详细了解他们的务工意愿;另一方面,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务工政策、用人单位招聘需求,结合每名村民的实际情况,“面对面”开展宣传和引导,精准推荐就业岗位,提前安排行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王堂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3月初,中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堂辉还在家里“闲着”。绥江县局(分公司)驻中岭村第一书记罗鸣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原来,由于疫情影响,交通不便,王堂辉无法前往之前的工作岗位报到,一时找不到出路的他十分着急。

  罗鸣向王堂辉详细讲解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务工防疫指南和免费健康体检、防疫物资保障、“点对点护送”等政策,打消他的顾虑,让他重新提起了外出务工的劲头。

  随后,罗鸣一方面带王堂辉去办理健康证明和务工证明等相关手续,一方面抓紧帮他联系合适的工作岗位。

  “罗书记,村里已经通知我可以搭乘专列到浙江建筑工地上班了。你说过到时会来送我,可别忘了哦!”王堂辉找到工作后对罗鸣说。

  “放心吧!你走,我送你;你回来,我接你。这次出去务工不比平时,你回去好好检查一下行李都带全了没,差什么、缺什么及时联系我。在外面一定多多保重!”罗鸣叮嘱道。

  除了王堂辉外,罗鸣还积极帮助其他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联系工作岗位;同时,抓紧同绥江县局(分公司)联系,为群众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

  3月8日凌晨,按照绥江县委县政府安排,中岭村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统一搭乘客车前往宜宾高铁站,在宜宾乘坐免费高铁前往浙江杭州务工。罗鸣和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为王堂辉等外出务工的村民送去防疫物资,并将他们送上了车。

  送走了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后,罗鸣和其他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继续为其他想外出务工的人员进行登记,帮他们联系就业岗位。

  “你走,我送你;你回来,我接你。”这是绥江县局(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挂钩帮扶点外出务工群众之间的约定。

  关键词 巩固成果

  安徽省太湖县汤泉乡吴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村里底子薄、基础差,稍有不慎,脱贫群众就有可能返贫。为此,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吴岭村扶贫工作队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村民——

  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谢恩慧

  近日,安徽省太湖县汤泉乡吴岭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吴岭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细抓实生产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在烟草部门的帮扶下,吴岭村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7人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朝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成为扶贫工作队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推进硬化路项目建设”“开展文化广场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公园项目建设”……这是扶贫工作队经过精心酝酿制定的《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中的内容。为确保这些举措落实到位,扶贫工作队还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时间表。这份工作计划体现了扶贫干部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决心。

  4月21日,吴岭村的戴巧娥、张金娣和黄久宜等村民吃完早饭,准时到菊花、黄花基地锄草、清沟、沥水……复工复产后,他们已经上班一个多月了。

  近年来,在安徽省局(公司)的大力扶持帮助下,吴岭村建成菊花基地25亩、黄花基地30亩、茶园30亩。2019年,村里集体经济依靠菊花产业就创收10万多元。许多村民都到这些种植基地从事管理维护工作,一年的务工收入平均有1万多元。

  4月5日,村民吴向伍到村委会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他找到了工作。原来,驻村扶贫干部郭祥林近日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吴向伍神情低落,得知他正为外出打工受阻犯愁。于是,郭祥林等扶贫干部就积极帮助吴向伍寻找工作机会。他们不但帮助吴向伍找工作,还把帮助滞留在家中、想出去务工的村民找就业岗位列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打听周边地区用工消息。截至目前,他们共帮助6名村民找到了新的务工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烟草部门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真情与担当托举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展现了烟草人的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吴岭村村支书吴皖东对烟草部门扶贫干部称赞道。

  关键词 产业脱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