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推进地市级商业企业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质量再提升的思考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龚国兵
A+ A

  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氛围的重要手段,历来被各行各业和各级单位高度重视。当下,各商业企业的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正围绕着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书写着各自新一轮发展的创业旅程。笔者通过全省系统近年来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情况调查,研究探索推动商业企业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质量再提升的思路和举措。

  一、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情况调查

  大多数单位历来高度重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并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作为总结经验、成效宣传、塑造形象、营造氛围的主阵地,并在建章立制、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稿酬激励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各个单位每年均制定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突出重点、主攻质量、严格审签的工作原则,活动方案的内容、任务指标等均在省局当年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各自做了些调整、补充或目标任务的追加,并根据撰稿、刊稿等难易程度设定了相应的稿件积分和激励因素,以此引导各单位系统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追求工作品质的提升。多年来,大多单位均完成了省局下达的宣传信息调研考核目标任务。

  二是建立了激励措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设定了稿酬激励措施,根据稿件刊发的媒体类别、等级、篇幅、版面设定了相应的稿费额度,稿费年度额度始终浮动在合理区间,经济激励有效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热忱;二是开展了评优评优,大多单位每年按既定程序和要求开展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稿件(含论文、图片)的评比工作,表彰和奖励并行,也极大地调动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人员贡献智力、多出精品的积极性;三是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纳入综合工作业绩考核,与各单位下设县级局和内设机关部门的综合工作业绩评先评优挂钩,与员工年度绩效挂钩。以上“正向+负向”激励措施的叠加,切实增强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业绩考核的推动力。

  三是提升了队伍素质。借助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这个平台,各单位的很多干部职工都亲身参与了撰稿、调研和宣传等工作。这不仅起到了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交流工作的积极作用,又锻炼提升了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辩证思考能力,参与者的逻辑思维更加慎密、文字功底更加厚实、写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为其他工作更好开展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帮助,也为单位发展储备了更多乐思愿写善琢磨的优秀人才。

  二、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存在的短板或不足

  纵观近些年全省系统各商业企业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点点滴滴,尽管有可圈可点之处,取得了不少进步,但与形式发展要求相比,尤其是省局以及行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数年里,部分单位宣传信息调研主要依靠少数“精英”人员来推动,此类人员完成的稿件数量、稿件积分在所属单位整体总量中占比过重,也就说,有些单位不仅依靠极少数人甚至是2~3个人发挥带头、引领的作用外,还同时发挥着完成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任务主力军的作用,有的至今没能完成向“精英分子”“后进分子”占比“两头小”、大多数干部职工贡献度占比“中间大”的“橄榄球”稳定模式转变。这种过度依靠少数几个人推动工作开展的情形是不稳定的,也是不可取的,这与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本身的内在要求存在偏差,凸显了队伍素质发展的不均衡。

  二是稿件质量参差不齐。同样,数年里,有的单位在全省系统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评比中获奖频率较多,成为了“常胜将军”;有的则捉襟见肘,稿件质量不够高、调研参考价值不大,屡屡败阵下来,成为了“无名小卒”。有的单位尽管刊发稿件的媒体等级有时尚好,但质量出彩的稿件相对不多,优秀的稿件更少,这也侧面反映该类单位的文字功底、撰稿质量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加上新形势下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新要求,比如视频新闻稿件,专题图片稿件等等,这就需要在适应当前形势下重视和普及并不断提升图像摄录与视频新闻制作技术水平。

  三是调研水平参差不齐。总体而言,全省系统发表的论文数量逐年呈现递增趋势,在量上获得了新的突破,数年来也一直维持在一个量高水平。有的单位调研的幅度和深度都有所进步,刊发的论文内容已由原先的专卖、营销等主业过度集中逐步向人力资源、精益管理、岗位达标、党的建设等专业领域扩散蔓延,但调查成果质量却没有同步提升。比如,个别单位尽管宣传调研文章数年破百,但在全省系统的调研文章单项评比中却很少获得佳誉,获得率不足全省系统平均水平的1/5。由此可见,刊发的文章专业水准不够高、参考价值不够大,是部分单位论文质量不够优秀的突出表现,是影响调研工作以文辅政水平充分发挥的短板所在。

  三、推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质量再提升的思路和建议

  针对上述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各商业企业要正视问题、剖析整改,持续夯实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基础,在做实潜功的同时做出显绩,着力开创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队伍素质基础。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智力源泉。推进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加强队伍建设首当其冲。一是要抓好组织机构建设。要根据工作要求和单位实际,合理调整组织成员结构,将一些切实能够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成员部门纳入进来。比如,涉及组织推动的牵头部门、有效运用考核结果的考核部门、规范确定奖励额度的人事劳资部门,以及规范运作防范廉政风险的监督部门等等,切实发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作高效、共同推进的职能作用,为后续有序推进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开展起到奠定组织机制保障。二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职能小组。结合年度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补充相应的工作小组。比如,完善宣传工作小组,明确各单位(部门)选定1名以上人员专职负责本单位(部门)的组稿、沟通和稿件、材料收集报送等工作,及时传达并组织落实上级各项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要求;建立评比工作小组,规范并落实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考核评比程序和标准,扎实做好评优创先工作,达到以评促进的效果。网评员小组、网站维护工作小组等也可参照同步建立,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做。三是要完善队伍成员结构。要持续推进宣传信息调研工作队伍人员结构的优化,将一些文化水平较高、文字功底较好、责任心较强、综合素质不错的干部员工吸收进来,为宣传信息调研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和年龄结构提升注入更多更好的胚子和新鲜血液,为持续推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队伍的年轻化、素质化和更高质量推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发展储备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这里尤其要注重宣传信息调研人员的思想引导和队伍稳定工作,尽量缓解并消除少数有能力、有潜质的员工因工作“负担”过多导致不想参与、不愿参与的消极心态和思想顾虑,为确保宣传信息调研队伍的稳定性和素质提升的可持续筑牢基础。

  二要加强调研分析,夯实以文辅政基础。论文质量是单位工作调研水平高低的直接反映,也是以文辅政价值大小最好的彰显。因此,突破调研工作水平持续不高的短板,是部分单位宣传信息调研质量提升必须攻克的难点。一是要抓好调研工作的形势分析。即要与时俱进,紧紧围绕行业的战略决策、省局的决策部署、市局的重点工作来进行分析和研究,围绕行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进行思考和探索,也就说要找准调研工作的对象,为调研工作靶向发力的找到阵地、找准坐标,确保调研方向与改革发展相一致,与目标要求相一致。比如,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传达、重大部署的研究探索、重点工作的落实执行、重点问题的剖析思考以及行业确定的调研课题等等,这些都是工作调研的主要目标。当然,一些急难险重和久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也是值得关注的调研对象。二是要抓好调研成果的价值提升。在调研思路方向正确确保调研课题价值取向的基础上,还要借助历史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对调研对象涉及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条分缕析、抽丝剥茧,抓住主要问题的主要方面开展针对性的专项调研,切实找出破解问题的症结所在和提升工作的关键点,并结合行业政策要求和单位实情提出尽可能有效的解决思路、改进建议或提升方案,并作出让人信服的充分阐述或理由分析,使得调研成果得到更多的认同和赞赏,以此为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的转化铺就道路。三是要抓好重点调研课题的攻关。成立重点课题专项工作组,汇聚参与部门、参与成员的智慧、力量和资源,助力调研工作高效、顺畅组织开展和更高质量的快速推进。比如,营销品牌培育方面的课题,涉及到专卖、内管、营销、物流等数个部门,各个部门从各自的角度来看待分析品牌培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瓶颈,各司其职提出尽可能合理的意见建议,从而汇总融合形成符合行业规定、符合企业战略目标、符合市场实际、符合品牌自身发展需要的合理化调研成果。通过对课题的集智聚力攻关,不仅可以提升调研成果的整体工作质量,还可以极大避免单个部门单项思考带来的政策不符合性、措施不全面性、方法不得当性、调研成果执行遇阻等导致调研价值不高的弊端复现,进而挫伤开展调研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多部门的联合“会诊”攻关也可增进相关部门就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和更富有建设性的交流探讨,从而助力问题更有效的破解和工作质量更高的提升。

  三要加强文字功底,夯实新闻宣传基础。文字材料水平是展示工作人员知识面宽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