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信心源自烟草人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
A+ A

  信心是什么?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零售客户杨旺喜看来,是支撑自己创业致富的动力之源。

  信心来自哪里?“是烟草人给了我信心,就算再困难,也从未动摇搞好经营的决心。”杨旺喜语气异常坚定。

  杨旺喜的店,名叫旺喜烟酒商行,位于靖边县城统万路上。这家店,门面整洁醒目,店内商品陈列有序。从2006年开店至今,杨旺喜已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近14年。凭借诚信经营和良好的服务,杨旺喜的生意越来越好,也赚到了养活一家人的真金白银。

  经营没有一帆风顺。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往日热闹的旺喜烟酒商行“安静”了下来。“疫情发生后,安全起见,我推掉了8个红白事订单。说实话,当时心里也很犯愁。”杨旺喜说,“主要是担心疫情影响,订不上烟。作为一家烟酒商行,若是没有了烟卖,对生意的影响可不是一丁半点。”

  杨旺喜的担忧并没有发生。2月16日,杨旺喜接到了靖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高飞发来的“可以订烟”的通知;2月19日,他顺利接收到春节后订购的第一批卷烟。

  “对于我们而言,货源就是利润!约定地点、拍照确认……整个交接过程很顺利。尽管是无接触送货,但能明显感受到烟草公司贴心的服务。”杨旺喜说。

  其实,在正常订货之前,靖边县局(分公司)就做了细致的市场调研。“我们既要准确掌握哪些客户可以正常经营,更要加强指导,让客户的经营能正常开展。”靖边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周磊介绍说。

  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在客户经理高飞的建议下,杨旺喜启动了“微信下单、送货上门”的非烟商品经营模式。“店里的消费者80%以上都是老客户,大部分都加了微信好友,使用微信下单方便又安全。我会根据订单数额和客户位置,进行统一配送,这样既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也尽可能满足日常消费需求。”杨旺喜说。

  目前,旺喜烟酒商行的销售额逐步上升。“疫情对经营肯定有影响,但只要用心经营,再加上烟草公司的帮助,恢复正常指日可待。我对此充满信心!”杨旺喜说。

  其实,在杨旺喜艰苦的创业历程中,“信心”一直是支撑他前行的法宝。

  2006年,为了生计,杨旺喜与妻子一起从农村老家来到靖边县城谋生。由于身有残疾,在当时的境况下,杨旺喜能从事的职业非常有限。经过一番考量,他将目标放在了食杂店上,东挪西借凑了2万元,盘下了一家店面。

  “那时候,天天守在店里,经常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关门,就担心错过了生意。”杨旺喜说。

  付出总有回报。依靠多年苦心经营,杨旺喜慢慢积攒下了一定资金,筹划着扩大经营:“食杂店有独特的优势,但总让人觉得不上档次。靖边县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当地老百姓消费能力较强,于是就打定主意,主做烟酒生意,特别是要把烟卖好,卖上档次。”

  选址、装修、办证……一系列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杨旺喜的新店在2016年正式开业,并将卷烟作为主打商品。

  在杨旺喜看来,从食杂店转型为烟酒商行,这一过程多亏了烟草人的帮助,信心也正是源于烟草人的服务。“重新开店后,首先面临的是资金压力。当烟草公司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积极协调当地银行为我办理了零售专用信用卡,便于资金周转。”

  当然,信心不只是单向流动,更会双向互动。“前两年,卷烟经营确实面临诸多困难,本地有些客户因为利润下降,甚至放弃了卷烟生意,而杨旺喜等客户却反其道而行。这种不离不弃的精神,让人感动,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做好服务。”周磊说,对于行业而言,他们既是客户,更是守望相助的伙伴。

  如今,当地良好的市场状态,正是得益于客我双方同心同向的良性互动。对于后续的卷烟经营,杨旺喜还有自己的规划:“现在市场状态越来越好,烟草公司根据消费趋势也及时给我提供了新的经营思路,以后还是要在高端、新颖的品规上多下功夫。”

  经营好一个烟酒店,圆了一家人的致富梦,是对杨旺喜奋斗经历的真实写照。“从创业到壮大,烟草人都一路相伴。如今咱房有了,车也有了,生活只会越来越好。”杨旺喜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