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烟草商业擦亮初心践行使命 中央媒体齐声点赞阿昌族整族脱贫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政协报》 作者:李水平
A+ A

  云南是全国贫困面最广、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边疆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擦亮初心践行使命,把打赢中国人口较少民族阿昌族的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2019年扶贫工作收官成绩单。

  2019年10月,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云南省局(公司)脱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昭通市局(公司)获得“全省扶贫先进单位”荣誉;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郭帅获得“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荣誉;德宏州局(公司)高峰获得“全省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2019年11月,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中国扶贫杂志、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宗教网等中央媒体以及云南日报、云南卫视、云南网、民族时报、云南扶贫热线等媒体赴德宏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幸福阿昌,一路同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密码”调研采访,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集中推出宣传报道,截止目前,累计刊发图文(视频)50余篇(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深入户撒乡、曩宋乡、九保乡三个阿昌族乡镇,对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和报道,记者们用脚步丈量出阿昌人民幸福新生活的广度,用镜头聚焦出阿昌人民向往美好未来的深度,用文字记录下阿昌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力度。视文字为乐、以镜头为曲,在扶贫一线谱写出一曲曲无限精彩的乐章。他们探访乡村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代表,与阿昌族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广泛收集新闻素材,深度挖掘脱贫帮扶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以独特的视角和朴实的文字,宣传报道云南烟草商业开展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以来,在“基础设施、民居保障、产业增收、综合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自2015年7月以来,云南省局(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柱作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在人员、资金、机构设置、示范村建设和项目落地上全方位投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4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帮助陇川县户撒乡和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的阿昌族实现精准脱贫。经过共同努力,曾经基础设施落后、人均受教育程度低、产业薄弱的阿昌族聚居区,如今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农村居民教育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产业助力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幸福阿昌”目标全面实现,为“一族一策”帮扶少数民族特困群体,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烟草样本”。

  下一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国家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巩固提升、创新创造、全面小康、完善体制机制、教育引导和示范引领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持续巩固好阿昌族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易地扶贫搬迁“一配套两支撑”,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为实施对象,重点实施贫困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发展、扶贫车间等建设项目,助力昭通市镇雄、彝良两县脱贫攻坚,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