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态势下推进专卖管理工作的思考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龚国兵
A+ A

  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烟草行业审时度势,结合行业发展自身需求,主动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规划。专卖管理作为维护专卖体制、推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理应在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中更有作为。

  笔者结合商业企业实际,就高质量发展态势下推进专卖管理谈几点认识:

  一、高质量发展态势下专卖管理的方向目标

  高质量态势下专卖管理的方向目标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提出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专卖市场管控能力更强;打私打假效果更好;文明执法水平更佳;卷烟经营更加规范;专销协作、联合办案机制更见成效;辖区市场卷烟经营秩序更加健康公正有序。

  二、高质量发展态势下推进专卖工作的几点措施

  锚定新的方向和目标,专卖管理要在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下继续自我修炼、自我完善,实现自我发展和不断强健。 

  一是要持续完善日常市场监管体系,提高本地市场的管控力。一方面,要健全多方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对内,要切实发挥专卖稽查大中队、网格工作站的纵向和横向协作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抓好辖区本地市场的联动监管;对外,要切实调动广大零售户自我约束、互助监管的积极主动性,约束诚信自律互助小组内部零售户的经营行为或其他小组内的零售户经营行为,增强零售户自我管理、共同成长的积极主动性;同时,还要借助临边区域兄弟单位或其他行政部门的力量,协同做好临边区域市场或重点部位、重点零售户的共同监管,增强多方联合监管的幅度和广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零售许可证的管理力度,要始终围绕提高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含金量这个主题,强化零售户涉烟违法的问责措施组合,持续提升持证零售户的违法经营成本。

  二是要持续完善非法卷烟打击体系,提升打假破网的震慑力。一方面,要持续健全完善联合打假协作机制,要借助卷烟打假纳入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综治工作业绩的考核平台,积极争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卷烟打私打假工作的更大支持,主动巩固与公、检、法等行政司法部门的执法协作机制,继续完善与公安多警种、邮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和查办案件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提升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司法、行政执法等部门协同卷烟打私打假、抓捕追刑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卷烟打假破网、严惩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对重点对象重点区域的打击查处力度,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突出对名烟名酒店、副食批发城、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部位的联合检查和突击检查力度,突出对利用寄递、铁路、公路、水路等物流渠道非法托运、携带的重点打击和查处工作,尤其要抓好春节等销售旺季的检查频率和执法强度,搅得涉烟违法份子心神不宁、涉烟违法行为难以施展,切实有效阻断假私非卷烟流入本地市场的各种渠道,并从零售终端上有力遏制假私非卷烟的销售经营。

  三是要完善内部监管体系,增强规范经营的治本能力。一方面,要加大内部监督管理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内部监管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经济运行中重要环节的管理,在货源采购、货源供应、策略制定、策略执行等环节上要充分发挥作用,尤其要抓好易外流卷烟、滞销卷烟的投放监管工作,实时关注、了解市场动态,对发生异动的品规要及时建议营销策略决策组织作出相应调整,有效遏制供非所求、供不应求、搭配销售、有奖销售等不规范经营现象的发生,确保卷烟投放、营销策略符合市场真实需求、满足客户合理需要。另一方面,要发挥信息系统大数据支撑监管的积极作用,要抓好卷烟配送落地落户的行为监管,会同其他单位、部门开展一卡多刷、虚拟客户、雷同订单、违规代订、内部IP地址订货等违规现象的查处工作,从根本上防止虚拟客户订单、集中送货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大户生存的政策空间和成长空间。同时,还要借助内部监督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异动品牌、异常订单客户的数据信息,为精准监管、精准打击提供精确的卷烟零售户经营信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