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在扶贫中绽放光彩

--记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四川广安烟草人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王泽亚
A+ A

  广安市位于四川省东部,境内以丘陵为主,属于秦巴山区、革命老区。

  8月12日,虽然已经是下午4点多,但炽热的阳光仍照耀在山间,路边的草都晒蔫了,一位年轻人正顶着热浪走村入户。最近,他正忙着核查贫困户的材料,完成黄坪村“两不愁三保障”的调查问卷复核。

  他就是广安市邻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办公室综合管理员甘潇,派驻在邻水县荆坪乡黄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看着他忙碌的脚步,很难想象他患有脑瘤,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现在仍需要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甘潇出生于1988年,2005年应征入伍,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甘潇转业后考入邻水县局(分公司)。2013年,甘潇的生活被一纸患上脑瘤的医院诊断书蒙上了“阴影”。由于肿瘤位置特殊,不能做开颅手术,只能选择化疗、放疗,甘潇的身心都经受着煎熬。

  “我在医院一共待了一年三个月,做了33次化疗、3次放疗。手上的血管都被扎萎缩了。那时,我在医院里看惯了生老病死,也在思考人生的意义。我不害怕死亡,但对于自己年纪轻轻、一事无成地离去感到特别遗憾。”甘潇告诉记者,治疗期间他曾暗下决心,不管生命还能坚持多久,一定要活得有价值,活出精彩。

  2015年2月,经过一年多的顽强抗争,甘潇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原本80多公斤的他,瘦得只有52公斤。他开始回家采取药物治疗,并定期去医院复查。结果,他只休息了两个多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正在此时,邻水县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按照要求,邻水县局(分公司)需要派人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听到这个消息后,植根于心的那句话又在甘潇的脑海中浮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不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吗?”他毅然决定:走,到扶贫一线去!

  经过多次申请以及反复做家人的工作,甘潇最终来到黄坪村任第一书记,代表烟草部门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2015年9月,甘潇来到黄坪村。当时村里共有村民492户,户籍人口1578人,辖区3.16平方公里。村里实际居住人口只有1060人,60岁以上的占60%,15岁以下的占10%,大都是老弱妇孺,除了种植水稻、玉米,在家的村民们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来源。村里有贫困户81户,大多都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

  怎么扶?怎么帮?从哪里入手?初到黄坪村的甘潇一头雾水。为了摸清当地情况,甘潇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群众意愿,帮助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哪家老人病了,他帮着找医院;哪家有红白喜事,他参与张罗;哪家闹矛盾了,他登门化解;哪家农产品成熟了,他帮忙联系买家。厚厚的两本工作日志,记录着甘潇满满的行程。

  黄坪村党支部书记程祥元说:“甘书记刚来时,村里一条水泥路都没有,是他来来回回去多个部门走流程,筹集资金、组织施工。有一次,过度劳累导致他头疼,昏倒在了施工现场。他父母来看望他,看他这么拼命,忍不住抱着他哭了起来。村里人一开始还不接受这个年轻的‘光头书记’,后来看他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亲切地叫他‘潇娃儿’。”

  贫困户程敬文一家就把甘潇当做亲人。程敬文今年72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之前,他和老伴在家生活,儿子程军一家在外打工。甘潇在走访时发现程敬文房屋前面有一个池塘,经过调查适合发展养殖,就打电话说服程军回家创业发展养殖业,既能发家致富又能照顾老人。甘潇不仅为程军提供了发展思路,还帮其解决了技术、资金、销路等问题。

  现在,鸡在山坡上跑,鸭在池塘里游。看着家里新修的院墙,程军笑容满面地说:“今年,我们家养了500只肉食鸡、400只黑乌鸡、100多只鸭子,还有15头猪,每年能进账3万多元,比在外面打工要美得多。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顾孩子,还能挣钱养家,我特别知足。”

  采访时,程敬文一看甘潇来,拿了个袋子就出门了。采访快结束时,程敬文提着两大袋李子回来了,原来他是去给甘潇摘李子去了。程敬文边塞给甘潇边说:“家里有现在的情形,多亏了潇娃儿帮忙。我看病报销、家里发展养殖,都要多谢潇娃儿的帮忙。这些东西都是自家种的,给自家人吃的。”

  驻村以来,甘潇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为村上筹集到资金204万元,改善了村民饮水、用电、通讯等基础条件,整村实现了脱贫。令人欣喜的是,甘潇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医生检查说肿瘤已经呈现萎缩状态,甘潇的身体状态开始恢复。

  周建华是岳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办主任,已经驻岳池县天平镇秦家垭村5年了。面对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人大多是老弱病残、没有水泥路和耕地荒废的现状,周建华积极帮助村民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带头在房前屋后开垦荒地,带动风气改变;为了让村民生活更方便,他四处奔走、多方联系,为村里修公路、建沟渠、拉网络;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他号召当地党员带头养殖鱼虾,发展村集体产业经济。

  唐鲜明自2015年驻岳池县花板乡龙泉罐村后,“两个书记”一起担,既是岳池县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又是驻龙泉罐村第一书记。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唐鲜明多方筹措资金,最终烟草行业投资85万元,政府投资100余万元,将龙泉罐村荒废的山坡建设成了脱贫产业园,种植5000株冰糖李子树、5000株樱桃树。今年4月,“樱桃采摘节”迎来了大批游客,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甘潇、周建华、唐鲜明是广安烟草扶贫队伍的代表。自2015年以来,广安烟草共派出第一书记7名、驻村干部18名,帮扶贫困村33个,“一对一”帮扶贫困户400余户,捐赠资金近900万元,在赈灾减害、产业培育、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帮学助学、乡风文明建设上全方位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难、行路难、灌溉难、上学难等多方面难题,为广安民生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广安烟草将举全员之力、集全员之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广安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梁辉说,精准扶贫在路上,他们会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人员保障,优化资金安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