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构建市场监管体系 提升市场检查质量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对市场形势变化的新挑战与传统监管方式、监管手段的矛盾更加凸显,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发挥数据专卖、智慧专卖科学监管作用的意识和能力相对滞后等问题,专卖人员要充分认识加强烟草零售市场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敢于突破定势思维、传统方法、固有模式,增强专卖先行的坚定性、主动性、自觉性,全力破解难题,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切实提升日常市场检查的工作质量。

  一、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重要性及意义

  1、有利于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是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提高专卖执法的亲和力、建设法治烟草的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和谐专卖管理秩序和社会环境的体现。 

  2、有利于烟草专卖管理职能和服务方式的转变。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是专卖管理部门市场监管理念与模式的重大转变,是在工作职能上从传统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是在工作方法上从刚性监管为主向刚柔相济、相辅相成转变。是建立新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模式的体现,有利于提高专卖管理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3、有利于优化执法环境,实现执法成效与社会效果共赢的局面。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可以突出对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可以减少或避免违法现象的发生,提高监管效率和效能;可以协调和解决专卖管理部门与相对人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消除误解,争取配合。 

  4、有利于烟草行业改革和持续发展。通过市场监管工作,有效净化卷烟市场,不断压缩“假、私、非”卷烟生存空间,促进行业的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5、有利于充分体现烟草行业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构建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可以树立烟草行业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良好社会责任形象。

  二、当前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中主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查处非法销售卷烟的难度越来越大。当前卷烟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已经进入“拼耐力、拼实力、拼智力”的三拼阶段。在与狡猾的不法分子较量中,各级烟草专卖部门按照“查源头、打网络、抓主犯、惩要犯”的工作要点,切实加大辖区不法分子和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但实际查处中,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网络通信发达,网络销售假烟更具隐蔽性,灵活性,查处难度大。二是化整为零、勤进快销。犯罪分子想方设法地利用一些法律空档逃避打击,通过不同的物流货运方式进行运输。取货上,采取多人多次分头取货,或者雇请出租车、物流快递等代为取货,即使被执法部门查获,因其数量和金额都没有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只能实施行政处罚。三是随着国家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职权和权限逐步清理和规范,零售客户法制意识逐渐增强,对专卖人员执法水平提出新的考验。四是市场监管方式方法传统、陈旧,创新性不足。很难在市场上搜集到有价值的信息,无法发挥打击及时、惩处有力的成效。  

  2、无证经营取缔难。由于法律赋予的烟草专卖职责和执法权限的限制,烟草专卖执法面临诸多窘境。比如有的省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对卷烟无证经营行为无直接查处权”。纵使有直接查处权,对无证经营行为的取缔专卖执法上也存在两难。一方面大部分无证经营户的卷烟可以依靠其他持证零售客户提供货源;另一方面大多数消费者以“就近原则”、“方便实惠”的原因,很少会考虑经营户是否合法持证销售,只要购买到的卷烟是真货就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无证经营的存在提供了空间。因此,对待卷烟无证经营行为,很多市、县烟草专卖部门只能借助当地工商部门采取口头警告或简易处罚等形式进行劝诫或查处,对无证经营的震慑力不大,这也给彻底杜绝和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3、烟草专卖执法软、硬件亟待加强。近年来,随着我国烟草专卖管理体制的不断改革,专卖执法队伍和硬件设施虽然有了一定改善,但总体来讲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与目前专卖实现“监管内容具体化、机构设置规范化、制度执行常态化、预警处理及时化、内管培训工作化、考核管理严格化”的工作需求不匹配,制约了专卖市场监管工作效率的提升。

  4、卷烟零售户自律意识薄弱,实行明码标价、明码实价难。受零售客户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驱使,区域之间的卷烟相互冲击现象不可避免,也客观存在。为缓解库存、盘活资金、挤压对手、抢夺市场、争夺客源,有的零售大户将卷烟以低于“成本价”甚至“批发价”作为配送商品去拉拢客源,达到使自己其他商品多销的目的,使得部分零售客户也为了寻求利益被逼降低价格销售,造成卷烟价格出现了无序恶性竞争,市场经营秩序被打乱,中小客户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即使采取明查暗访、卷烟限购等手段强行落实“统一零售价”,但由于调查取证难、打击难度大、效果不明显等客观条件限制,也难以彻底抵制这样的不良竞争。卷烟零售价格的无序竞争,造成了遵纪守法零售户对烟草部门满意度不断下降,破坏了烟草与客户之间的客我关系。

  三、建立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工作思路

  1、创新日常市场监管方式,实现“两个转变”。一方面我们从以创新日常市场监管体系入手,以网络化、信息化管理为支撑,通过查询营销系统及零售户违规情况,了解零售户当日送货量,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正常销量及购、销、存情况,作出客观实际的分析判断、区分情况、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市场管理,真正实现由传统监管方式向网络化、现代化监管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建立违规户信息库,实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

  2、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中创新,提出“三个转变”。即:从单纯查处公开摆卖向深挖打击制售贩卖假烟网络的转变;从经验型管理向系统化综合管理的转变;从传统的查处案件向悉心经营案件的转变,对在日常市场监管中收集的情况以及难以解决的问题,依托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集中力量,深挖线索,然后进行重点打击。通过市场监管方法的“三个转变”以及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促使辖区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零售客户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主要街道和综合市场整治工作效果显著。

  3、创新服务管理,开展一岗双责结对子交朋友服务管理活动。按照“一岗双责”和片区管理的工作模式,要求中队管理人员每人重点与自己管辖区域内的30户卷烟经营户结对子、交朋友,并努力从结成的对子户中发展线人,为卷烟市场管控打造稳定的线索来源。

  4、强化内管,规范经营,稳步提升经济效益。内管部门要真正发挥好内部监督职责,深入融入到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体系中,形成大专卖监管格局。要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主动监管。要在“严打、严管、严控、严防”上下功夫,坚持真烟非法流通治理长抓不懈,开展好“一案双查”工作,对违规经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真烟外流案件进行深刻反思、深入查摆,找出问题的根源和外流的风险点,建立和完善卷烟经营各环节所涉及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责任追究等内控制度,发挥好卷烟规范经营长效机制作用。通过有效监管,督促专卖部门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5、强化基础,以证促管,促进市场合理、规范。要从加强零售许可证这一基础管理入手,采取宽进严管的方式,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强许可证延续管理,做到有计划、分批次、按步骤,防止出现许可证扎堆集中延续的情况。要科学制定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明确不同路段零售户总量控制以及店与店之间距离要求。对经考查不符合办证条件的,坚决不予办理;切实加强许可证后续管理,对于经常违规的经营户,依照许可证管理办法,坚决依法取缔,对于私自转让许可证的行为,坚决予以停业整顿,依法维护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