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广东珠海“8·08”特大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案件侦破纪实

2019年06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倩、吴莉芳、林俊清、陈金辉
A+ A

  刑事立案8起,逮捕2人,移送审查起诉11人,查获走私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14.7万支,案值1800余万元,查实偷逃税款1200余万元。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指导和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的督战下,珠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珠海拱北海关缉私局,历经半年时间,成功破获一系列涉及境内外、辐射全国的“8·08”特大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案件。

  这也是海关、烟草联合侦办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全省首宗成功案例。

  撕开“冰山一角”

  2018年7月底,一个以郑某为首的团伙,专门负责走私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通关活动,被浙江宁波海关缉私局查处。

  办案人员发现该团伙负责通关后,把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寄给位于广东珠海的严某宏。宁波海关缉私局立刻把该线索移交给拱北海关缉私局。根据《拱北海关缉私局 珠海市烟草专卖局关于联合打击涉嫌走私案件合作备忘录》相关要求,拱北海关缉私局向珠海市局通报了该线索,共同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由于郑某团伙已经被抓获,严某宏的货源暂时中断,如果不及时抓捕,将错失最佳调查取证工作时机。

  珠海市局立即派出精干力量与拱北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组成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通过严某宏的收件地址,办案人员对其进行了严密监控。

  2018年8月8日,专案组对严某宏藏匿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地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将其抓获,查获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10.78万支。8月24日,在珠海市翠环路邮政寄递点查获已实际到货但严某宏不敢前往领取的3万支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随后,经查实,严某宏偷逃税款136万元,并于9月14日被批准逮捕,系列案初战告捷。

  而这,只是该系列案的“冰山一角”。

  挖出“幕后黑手”

  办案人员敏锐地发现除了严某宏之外,郑某团伙在国内的收货人还有很多。经过仔细研判,办案人员得出结论:在国内,还有大量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人员;在境外,郑某团伙后面还有一个庞大的走私组织。

  为找到“幕后黑手”,专案组决定对线索进行深挖,对严某宏案中获取的证据进行再一次梳理,希望找到隐藏在其背后的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走私团伙。

  在严某宏手机里提取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办案人员发现了大量严某宏订购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记录,并锁定了严某宏的上线——李某楠。

  经调查,李某楠旅居日本,为此,拱北海关缉私局决定对其进行边控。据严某宏与李某楠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严某宏曾向李某楠订购“万宝路”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

  李某楠接到订单后,通过EMS国际邮件渠道,采用伪报品名、数量、价值等方式,将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从日本邮局寄到广州等地的邮局后,由郑某团伙在邮局收货,郑某团伙再根据严某宏提供的实际收货地址,通过国内快递公司发送到珠海,严某宏在珠海收货后,通过网络销售牟利。

  严某宏和李某楠的聊天记录还证实:严某宏向李某楠购买的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货款是转账到江苏连云港刘某宇的银行账户上的,因此,刘某宇有重大涉案嫌疑。专案组立即决定把刘某宇作为案件侦办的突破口。

  经查实,刘某宇在严某宏被抓获前后有出入境记录。2018年8月14日,拱北海关果断对刘某宇采取了边控措施。8月26日,刘某宇经香港从皇岗口岸入境后被拱北海关缉私局抓获。

  82万条微信中取证

  经查,刘某宇在日本大阪开设公司,其从2017年11月开始从事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并提供代寄服务。刘某宇在代寄时,按照郑某团伙提供的虚假商品名称、虚假收件人信息,按商品价值低于10000日元的方式填写邮单,并在收件人地址后加上特殊标志,以方便在广州负责通关的郑某团伙区分拣货。

  刘某宇按照每箱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100元人民币的标准,支付郑某团伙通关费,并将购买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客户真实收件信息和邮单号,通过微信发送给郑某团伙。郑某团伙收到货后,再将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按真实收货人信息,交国内快递公司转运给境内收货人,从而完成整个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过程。

  经统计,刘某宇通过郑某团伙走私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317.82万支,涉嫌偷逃税款950万元。2018年9月30日,刘某宇被批准逮捕。

  刘某宇归案后,办案人员在其手机里提取了多达46G内存的数据证据,作为重点分析的微信数据有82万条,其中包括大量的语音数据。

  为此,专案组先是请翻译公司利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将82万条微信中的语音数据全部转换为文字,再将包含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情节串在一起,逐一比对、逐一筛查,确保每一笔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交易的时间、订货情况、发货情况、数量、价格、收货人信息、是否有退运征税等都查清楚。

  经过大量的翻译、梳理、统计、核对工作后,该起案件的迷雾逐渐被驱散,脉络也逐渐清晰起来:这起案件的走私违法活动活跃于广东、上海等多地,涉及众多专业走私卷烟团伙。

  2018年10月31日,专案组确定了涉嫌走私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犯罪嫌疑人共13人,并分别计核了偷逃税款,对其中已确定身份的9人办理了边控上网手续,为接下来的精准打击奠定了基础。

  随后,专案组分赴重庆、青岛、东莞、深圳、上海等地,抓获了全部犯罪嫌疑人共13人,彻底打掉了这个走私、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犯罪网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