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市场专项整治应当突出“短平快”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直以来,我们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市场整治、案件查处以及业户管理等方面都会分阶段、分节点进行了各不相同的专项整治活动,这些活动既有烟草专卖执法部门独立开展,又有与其他多部门联合协作进行,还有针对重点区域的专项整理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抓住有利时机,对整个卷烟零售市场进行全面的、深入的规范与管理,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市场发展与业户经营的焦点问题,切实维护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保证整个卷烟经营活动按照市场消费需求情况和要求有序开展。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尽管也明确了整治的目标和要求,也层层落实了责任,并且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但是其在实施市场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存在的整治活动周期过长,专项整治战线拉得过大,涉及到的层面和区域相对较多,消耗烟草专卖管理力量和精力较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进行市场专项整治的推进力度,使得整个专项整治活动的质量不高,最终预期效果实现的不理想。因此,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时,应当坚持快捷、高效的原则,合理设定市场专项整治时限,实施更具执行力、突击力、爆发力的整治措施。从而,确保整个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达到预期的目标。

  所谓市场专项整治“短平快”,就是指我们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就市场规范、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等某一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快捷、集中、高效专项整治。通过实施有效的专项整治,使得卷烟零售市场或者经营活动等某一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得到解决,或者是市场运行、业户监管等某一层面的情况更加趋于规范有序。既然是涉及到卷烟零售市场的某一方面或者某一区域有针对性的整治,那么其应当区别于我们长期开展的市场管理、经营活动。其总体要求是对市场专项整治确定的时限不宜过长,应当突出专项整治的时效性;整治的内容涉及的层面也不宜过多,应当充分体现很强的针对性;实施的措施和手段也不应过于宏观,应当彰显措施的快速、有力和高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的力度,能够优质高效的强力推进整治活动,确保整个市场专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一、制约市场专项整治开展的几个主要因素

  应当说,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是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净化市场经营环境,维护业户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实施烟草专卖执法、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的重要途径。总体来看,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效果不错,对市场规范、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其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个别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设计不合理,没有充分体现市场管理需要或者卷烟经营需求等关键性的要求。整治的内容针对性不强,往往涵盖的层面和内容过多,影响到了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整治的时限设定尺度把握不到位,使得整个专项整治过于拖拉低效。总之,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利因素和问题,应当引起决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

  首先,市场专项整治目标设定不合理,使得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存在“挂一漏万”。

  大家知道,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都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投入最少的力量,取得最大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在确定开展市场专项整治之前,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只有掌握影响和制约市场运行与规范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对症下药”,安排和部署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实际上,个别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方面并没有对市场情况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搜集和整理影响市场运行、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方面的问题与信息存在偏差。导致其在确定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目标方面容易出现问题,使得目标的确定与市场实际需要整治的问题出现背离。这就使得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过程中,尽管可能解决了市场管理与运行某一方面的突出问题,但是,其并没有使得梳理出来的问题或者矛盾得到全面的解决,涵盖其中的其他问题仍然存在,对卷烟零售市场运行以及规范产生着一定负面的、潜在的不利影响。这样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只能使得质量和实效大打折扣,无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市场专项整治内容安排缺创新,使得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趋于“老生常谈”。

  熟悉我们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人都知道,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许多阶段都会因地制宜的开展市场整治、业户管理、案件查处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久而久之,其形成了一定的“套路”,制定下发开展市场专项整治的方案或者实施意见仅仅对市场专项整治的时间、范围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在制定措施、明确要求方面却较为笼统,并没有提出切合实际的指导性意见或者建议。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也大多沿袭老思路、老办法、常规化的做法来落实和推进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并没有认真深入分析和研判市场专项整治内容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问题,没有在创新市场专项整治方法、措施和模式等方面下工夫,更没有深入思考如何能够使得市场专项整治效果最大化。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整个卷烟零售市场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也使得一些新出现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极大地降低了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市场专项整治的质量和效果。

  第三,市场专项整治实施缺少紧凑性,使得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难以“立竿见影”。

  不言而喻,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讲求实效性,需要取得一定的整治效果,实现预期的整治目标。个别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市场专项整治却不是这样,其在研究和部署过程中,过度重视市场专项整治的覆盖面,没有突出整治的重点和关键。特别是其在设计市场专项整治的流程方面没有真正做到统筹兼顾,抓住关键。只是一味地将本辖区内卷烟零售市场运行与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等诸多层面的任务综合起来,形成了“大而全”并且“松而散”的专项整治方案和布局。这种市场专项整治的设计与安排无疑是不妥当的,也是不是切合实际的。极易导致市场专项整治的推进较为松散,容易出现整治环节与流程脱节等问题。这种情况下,由于市场专项整治安排与实施较为松散,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难于把握细节性、实效性的问题,不利于突出市场专项整治的重点安排和效果要求。

  二、有效提升市场专项整治水平的几点对策

  众所周知,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市场专项整治一般都是针对性较强,整治的目标较为明确,整治时限要求较严,在实施的过程中应当做到步步为营和环环相扣。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专项整治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快捷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因此,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必须深入研究我们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查遗补漏,不断完善,积极整改在市场整治、业户管理以及案件查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真正将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得既能够解决某一层面的重大问题,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又能够充分展示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方面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对策一:打好“提前量”,对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进行科学预判。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确如此,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也需要有一个前期的准备和统筹考虑过程,绝不可一蹴而就。任何脱离实际的“拍脑门”、“拍胸脯”主观决定存在着极大的风险,极易导致市场专项整治出现“虎头蛇尾”现象,最终流于形式,既浪费了人力和物力,又达不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决策层面必须要明确开展市场专项整治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想要达到怎样的预期效果,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以及具体推进需要如何进行。这就要求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的调查研究来进行全盘谋划,既要对卷烟零售市场某一层面的情况有较为翔实的掌握和了解,还需要能够准确分析某些问题对整个市场运行以及卷烟经营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找到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依据。只有这样,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取得预期效果创造有利条件。

  对策二:抓住“关键点”,确保市场专项整治按照预定的目标实施。

  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能否抓住整治的关键点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市场专项整治能否取得实效,同时,也关系到市场专项整治能否得以有效落实和实施。因此,我们在开展卷烟零售市场专项整治时,必须确保目标明确和重点突出,努力形成合力,使得整个专项整治优质高效的推进和落实。以针对卷烟零售业户证照以及牌匾内容不相符、不一致以及不规范等问题而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为例,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就应当合理设计整治的期限、整治范围以及整治内容和措施,紧紧围绕业户经营场所、持有证照以及牌匾等主体要件审核开展专项整治,这是我们必须抓住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进行市场专项整治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绝不能确定了市场专项整治的内容和范围而不加以严格落实,随意扩大专项整治的覆盖面。否则的话,必然会相对弱化我们预定的整治目标和重点内容,使得专项整治难于落到实处,也容易产生“胡子眉毛一把抓”问题,更无法按照预定方案真正实现专项整治的目标。

  对策三:形成“机制链”,确保市场专项整治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持续性。

  我们知道,市场专项整治一般大多属于短期性的、阶段性的工作范畴,其所表现出来的突出特点就是周期短、时限严、推进快、实效强。尽管如此,但是市场专项整治同样需要有机制和制度作为有效保证。从这个角度来看,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安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