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规范经营贵在“内外并举”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把卷烟规范经营治摆在工作的重点,在全行业范围开展了规范经营巡查与治理工作。笔者认为,市场不规范经营行为频发、违法违规乱象丛生最主要原因还在于经营理念陈旧、营销手段落后,在于一些单位把卷烟经营的任务完成的着力点放在依靠大户上,造成了大户不得不依靠真烟外流来把库存压力转移到他方市场,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做好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努力维护好市场和品牌状态,维护好消费者合法利益,必须坚持内外并举、标本兼治,通过强化内部规范和外部监管,来控制大户、培育中户和发展小户,从而促进卷烟经营的规范化运行。

  第一,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内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的主体责任应该是我们卷烟经营单位,为此,要通过专题会议、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上级规范文件要求,强化经营单位的内部人员底线和红线意识,使思想“拧成一股绳”。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规范经营的风险点,通过制定和细化规范工作流程,把规范经营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适时开展内部自查自纠,高挂“无影灯”,照亮“灯下黑”,防范“内鬼”,确保内部队伍的规范性和纯洁性。

  第二,要强化专销联动,形成外部监管合力。加强大户控制,促进规范经营,不只是营销部门的事,需要专卖、内管、物流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强监管,才能真正扎紧篱笆,取得实效。要建立营销搭桥、专卖施压的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联合走访,对外流区域、卖烟大户实施360度全方位监管,紧盯不法烟贩,注重证据收集,做好证人不符、证址不符等有效信息的采集。要把客户“证人、证址与银行卡”一致相符作为推动规范经营的一个有力抓手,采取逐户发放张贴告客户书与宣传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个客户的营销执照、烟草许可证以及银行卡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三个证卡”规范一致;要制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营销部门的人员尤其是客户经理必须把眼光时刻盯紧每一个可能存在卷烟外流的客户和一些上门收烟的不法烟贩,发现可疑行为,必须及时上报;专卖部门必须坚持以“全面排查、重点监控、分类治理”为原则,采取突击检查、错时检查、长期盯守、定点跟踪等方式,时刻重点关注大户的经营行为,加强对他们的销售渠道和卷烟去向的监督管理。一旦查到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尤其对于真烟外流严重的,一年内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大户,依法取消其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资格。内管部门须增强规范监管意识,加强内管预警管理,及时反馈掌握的外流情况,督导规范经营内部职能部门和人员履职履责。物流部门则应当充分发挥“前哨”功能,利用配送契机,及时收集卷烟销售动态,针对各种可疑现象、异常情况及时通报,做到信息共享。

  第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发展中小客户。要充分认识中小客户是行业可以长期依靠的对象,是销量增长、结构提升的宝贵资源。只有中小客户的经营能力增强了、盈利水平提高了、终端形象提升了,“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大户才会彻底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回归卷烟落地零售、与中小客户公平竞争的有序市场环境。因此,要把“控制大户,培育中户,扶持小户”作为规范经营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政策方面向中小户倾斜,提振他们经营卷烟的信心和积极性。可以通过增加有效货源供应、宣传物料资源优先倾斜支持、客户经理开展驻点营销活动等方式,帮助中小客户提升盈利水平,有效避免部分中小客户在畅销货源上长期依赖大户的状况。

  第四,要加强客户自律,提升客户规范意识。一方面,要加强客户自律宣传,可以印制规范经营管理宣传单发放到零售户手中,并与他们签订严禁真烟外流、规范卷烟经营协议,同时,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健全客我沟通互动机制,全面告知零售客户违法经营的危害性,强化其思想认知,通过相关案例分析讲解,以案说法、以案为戒,提高零售户规范经营的意识和水平,赢得客户的理解,强化其自律意识;另一方面,可以按照区域覆盖、渐进发展、先密后疏、先线后片的原则,牵头组织、逐步引导和推进守法规范经营的零售客户成立自律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作用,推动客户之间相互监督、相互评比、共同提高。

  第五,要抓住重点环节,强化物流监管。物流环节的监管是卷烟外流治理的重要环节,要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全面排查、建档立卡,及时健全物流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动态数据库,确保信息收集到位。要定期开展实地联合检查行动,关注可疑包裹的“收货、送货”两个环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与公安、邮政等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要扩大情报来源,广泛发动物流从业人员、社会群众提供违法线索,确保监管联动到位。要向物流寄递企业发放《依法经营告知书》《经营规范指导书》,并利用广播媒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引导社会各界自觉遵守法律规范,确保宣传到位。

  总之,规范经营一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始终把控制大户、培育中户、发展小户作为抓手,保持好联合监管的高压态势,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责任,推动各项规范经营制度真正落小落细落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