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用规范凝聚力量

江西上饶烟草企业文化纪实
2017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莉娟
A+ A

  烟草在线上饶消息  有一种微笑,能直达心底;有一种能量,能感染你我;有一种举止,能传递真诚与大爱;有一种服务,能在客户心里开出花朵。这是我们江西省上饶市烟草微电影《行》里的一段话,这也是我们这一年来探索行为规范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更是我们不断完善行为规范的最大动力。

  很难想象,一年前的我们对“行为规范”完全陌生,而今天,我们以文化传承为切入点,以卷烟营销为着力点,以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为目的,坚持与“星火”服务品牌建设、与现代零售终端建设、与营销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谋划、精心安排、认真落实、稳步推进,建立了“一个中心、两个着力点”的行为规范体系。一年来,通过与“行为规范”的深度接触,让我们真正感触到了行为规范的力量,感触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魅力。

  中心点:由“内”到“外”逐步延伸

  许多年来,烟草商业企业在探索中前行,从最早的坐商到行商,再到如今服务商的转变;由最初的依靠重点大户、连年亏损以致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局面,到1995年开展网建工作以来,企业逐步注重规范经营,卷烟经营扭亏为盈的逆转,再到如今我们突出行为规范建设,力促“卷烟上水平”的实现,这一系列转变经过了30年的漫长历程。在管理上,烟草商业企业也由对内管理延伸到了对外服务上,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服务质量,为客户不断创造良好的服务体验。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看到了行为规范建设对于公司规范经营、销量上升、盈利水平提升等方面的重要性,提倡从市局机关到基层一线再到零售终端,从流程起点到终点,从事件开始到结束,都要讲求规范,用规范的行为和服务去感染我们的客户,始终如一地“把客户放在心上”,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服务意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良好形象。基于此,我们将行为规范建设与省局星火服务品牌相结合,把行为规范建设的中心思路定位在“星火服务无止境,行为规范到终端”工作目标上。

  着力点:由“形”到“心”踏石留印

  在行为规范建设过程中,“规范上墙”不难,难在如何让“规范入脑”,让我们一切的行为符合规范;偶尔的规范不难,难在把规范延伸到营销服务的边边角角、让规范成为一种习惯。这就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两个着力点:“让行为符合规范,让规范成为习惯”,层层推进。

  如何“让行为符合规范”?

  首先是“明目”。明目,就是要看清行为规范到底要做什么?这是我们在行为规范建设之初考虑最多的问题。我们从了解员工行为现状及需求开始,采取了传统的在线测评、调查问卷及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开展调研。在一个月的调研过程中,通过对177人的面对面访谈,16场市、县局的代表座谈,146户卷烟零售户的实地走访,954个员工的行为在线测评,我们了解了员工的行为现状及员工对改变现状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一报告,三手册,五教程”。一报告是指《上饶烟草行为分析报告》;三手册是指《通用行为规范手册》、《营销岗位行为规范手册》和《现代零售客户终端经营手册》;五教程是指市场经理、客户经理、品牌经理、订单员、送货员五个岗位的视频教程。“一、三、五”为营销关键岗位和现代终端规范服务提炼出明确的做法,制定出了行为标准。

  其次是“对标”。行为规范的标准出台后,我们将手册、视频教程等下发给每位营销人员,并开展了“集中学习、定期找茬”、“编写故事、自导电影”等活动,由各客户服务部组织营销人员集中学习,并结合工作现状定期开展“大家一起来找茬”,对岗位工作与行为规范标准进行大对比、大讨论,学习身边人,学习身边事,并把其编写到《上饶烟草企业文化故事集》及系列微电影中,让员工们在发现自身不足的同时也找到了行为提升的方向,原本枯燥、单调的文字用员工自己的语言表述,更加直观可视、生动有趣。

  再次是“学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员工要养成规范的行为习惯也非一日之功。根据员工的需求,公司为员工搭建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平台。线上,以“上饶商学院”网络在线学习平台为载体,为全体营销人员规划了学习路径、配置了67门学习课程,分配了500个学习账号,让员工们学习更便捷、更有针对性;线下,对营销人员的培训进行了系统规划,从企业文化、服务品牌到营销理论基础、行为规范,都进行了不同时长的培训安排。

  如何“让规范成为习惯”。

  比武练精兵。结合行为规范培训,通过问题研讨、情景演练、人人上讲台、技能大比武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和更丰富、多样的练习方法。一是开展行为规范演练培训。市场经理、品牌经理、客户经理、订单员、送货员通过练习,自己发现整理了工作中近60个服务的关键时刻和棘手事件,并挑选了其中的7个进行最佳解决方案的讨论和拍摄;二是组织全市近400名营销人员参加了在线考试、行为规范暨服务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比武把以前的“填鸭式”转变为现在的“自助式”,员工在表演自己平常工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乐趣。

  考量验成效。将行为规范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我们将行为规范建设纳入二大考核中。一是各单位的年度考核。通过在线测评的结果、行为规范暨服务技能大比武的比赛结果等活动,对各单位行为规范建设进行定性的评价与考核;二是个人的绩效考核。从德、礼、能、技四个方面对员工进行综合考察,开展月度标兵评比和年度标兵评比。让员工从被动到主动、从自发到自觉的参与到行为规范建设中来。

  推广促养成。对前期营销为试点的行为规范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模式探索,形成了符合上饶烟草实际、富有上饶烟草特色的“1464”模式,即:一个建设整体思路:“星火服务无止境、行为规范到终端”、四个核心内容:“德、礼、能、技”、六个实施步骤:“两找、三比、一推广”和四个固化方法:“教、学、练、考”。“1464”行为规范建设模式从建设思路到推进步骤,从成果梳理成型到成果落地应用,为全市系统其他部门和单位提供了可借鉴、能复制、好推广的行为规范建设经验。

  归结点:由“知”到“行”凝聚力量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经过一年来常抓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我们的行为规范建设工作正朝着“由知到行、知行合一”的方向发展,这个发展过程正是我们凝聚力量的过程。一是凝聚战斗力。“星火服务无止境,行为规范到终端”理念的提出,让员工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服务客户的方向,用知识引领实践,用行为规范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用专业的技能和规范的行为为客户送去省心省力又满意的服务。一年内,6人通过了二级营销师的考试,营销队伍职业技能等级得到了提升,增强了整体战斗力;二是凝聚了向心力。我们把零售客户作为上饶烟草的一个有机统一整体来统筹考虑,以“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为目标,通过销售指导、真假烟识别、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控制外流卷烟等方式让客户了解被服务的权利与义务,不断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提高了经营能力与盈利水平;三是凝聚了社会效益。在服务客户的同时,我们倡导把行为规范正能量延伸到社会,以良好的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反哺社会。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救灾援助、“春笋计划”慈善助学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向社会捐赠资助金额60多万元,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展望点:由“点”到“面”循序渐进

  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如果把良好的行为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那么人在其整个一生中都在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烟草,是我,是在座的大家为之流汗奋斗、为之勤恳耕耘的土地,行为规范是这土地孕育丰收的沃土,为了它的成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在国家局、省局的统一指导下,按照行为规范整体建设思路,总结营销为试点的行为规范建设模式,在全市系统其他部门和单位进行推广应用,将行为规范建设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地落实到全员,播下习惯的种子,收获上饶烟草文化与行为的和谐统一。

  回顾上饶烟草行为规范建设历程,其实我更想说:有一种规范,能凝聚企业前行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