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3700公里惠民路 烟草行业助力重庆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27日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陈军、刘玉婷、曹吟
A+ A

  烟草在线据《重庆晨报》报道  刘云辉是重庆市奉节县龙桥乡阳坝村烟农,烟草惠民路修建后,烟就种在道路两侧,烤房群就在路边,让他更有勇气扩大烟叶种植规模,也大大方便了生活出行。他家门口的这条硬化水泥路,是由烟草公司援建的。

  7月份起,在重庆,这项建设工期5年、烟草行业总投资超过11亿元的3700多公里惠民路,正陆续接受2014年度烟草援建烟区道路项目验收。烟草惠民路的建设,既助力深山里的村民提高种烟效率,提升增收致富动力,又让重庆农村公路网络更加充实通畅。

  惠民路让种烟群众切切实实增收

  奉节县兴隆镇川鄂村种烟大户马敬友,以前一直和妻子在新疆打工,家里就剩父母和儿子。由于父母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加之儿子读书需要用钱,马敬友欠下几万元的债务。外地打工的滋味也不好受,他说:“儿子基本没有喊过爸爸,过年回家给儿子买吃的买玩具,他都不要。”

  2008年,为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增进与儿子感情,马敬友夫妻俩返乡种烟。第一年种植烤烟20亩,纯收入5万多元,还清了债务,父母的身体在夫妻俩的照顾下逐渐硬朗,儿子也在2013年前考上重庆大学。为此,马敬友由衷地说:“以前背着外债,生活不易。现在烟草公司帮我们把路修通了,还无偿投入修建水池、烤房,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让我们烟农增加了收入,走向了小康之路,真的很感谢他们!”

  川鄂村村主任卢德林介绍,2016年全村71户种植烤烟,面积达到2110亩,预计户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像马敬友这样的烤烟大户,在村里还不少。他们农忙时节住在农村,都在县城买了房,成了“城市人”。烟草惠民工程,为烟农节约了不少劳动力和运输成本,加上推行现代烟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年下来,为全村的烟农节约成本百万元以上。

  巫山县笃坪乡烟农赵礼君所在的狮岭村,是河梁烟区最偏远、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加上路不通,种烤烟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既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件“费力不讨好的活”。以前家距离烟田有3公里的山路,烟叶都是靠赵礼君背,烤烟旺季忙不过来,想请个小工每天100元都没人愿意来。到了收购季,他还得提前雇辆农机车凌晨5点出发,早上8点才能赶到笃坪收购点卖烟。要是遇到下雨,坡陡路滑容易出事,一路上都是提心吊胆的。自从2012年实施的烟草惠民路修到村后,现在运输方便了,配套农机也可以直接开到田里,种20亩地感觉比原来还轻松,年收入有7万多元。

  惠民工程助数十万群众受益

  重庆12个烟叶产区集中分布在三峡库区及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除涪陵、南川区外,有10个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全市1200米以上烟田22.96万亩,占比41%。

  从2012年4月起,国家烟草专卖局与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投入10亿元全面启动“烟草惠民工程”;2013年,为进一步提升重庆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国家烟草专卖局再次追加10亿元用于第二轮“烟草惠民工程”建设,其中5亿元用于烟区道路建设。前后两轮惠民工程,国家烟草专卖局在重庆援建烟区道路建设上共计投入11.27亿元,总计划里程3666公里,实际建成3759.82公里,基本覆盖所有烟区、所有烟田,切实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帮助数十万群众受益。

  除援建烟区道路外,烟草公司另一项惠民工程重点项目——援建水源工程也在重庆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个水源工程援建项目通过总公司审查并复函,核定烟草援建资金合计8.30亿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