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陕西赵湾镇:巧抓产业发展 吹响扶贫号角

2016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金平、宁国霞
A+ A

  烟草在线旬阳消息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陕西旬阳县赵湾镇打破传统思维,创新举措,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烟草产业一直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来源,为更好的发挥该产业优势,确保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该镇结合具体实际,改变以往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方式,制定出台了《2016年烤烟产业建设考核办法》、《烤烟产业大户帮带脱贫奖励办法》、《烤烟产业财政返还村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为调动镇村干部及烟草技术员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使联村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和烟草技术员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该镇出台《2016年烤烟产业建设考核办法》。根据年初下达至各村和各烟站站点的烤烟生产任务,对村实行百分制考核,其中任务面积记10分,收购产量记30分,收购产值记60分,分别按实际完成数按比例计分,根据该村(居)完成数返还相应比例烟税,同时将烤烟单项考核结果纳入镇对村年度绩效考核和包村单位、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年度工作考核,兑现奖惩;对各烟站站点主要按照所完成的产值进行考核,根据下达产值任务完成情况奖补至各站点。

  为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充分调动烤烟和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发挥大户帮带作用,实现脱贫目标,该镇出台《烤烟产业大户帮带脱贫奖励办法》,大户帮带贫困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大户帮带贫困户自种。贫困户自种面积签入大户计划合同,在大户的指导下适时采收搭载大户烟炉随时烘烤,大户要全程帮助指导贫困户按时完成生产、烘烤、分级、交售、取款等相关流程;二是流转贫困户土地种烟,大户须雇用已流转土地贫困户劳动力,以使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为落实大户帮带责任,分别需要大户与贫困户签订《大户帮带务烟协议》和《大户帮带协议》,驻村第一书记、包帮干部、村干部均作为帮带协调监督责任人,全程做好协调监督帮扶工作。奖励办法主要按照大户帮带贫困户最终实现收入情况给予帮带大户相应的物质奖励。

  为确保烤烟产业考核奖补村级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该镇出台了《烤烟产业财政返还村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资金使用范围和资金使用报审程序,同时接受镇财政审计所和县审计局的审计监督。

  三个考核办法的出台,极大的调动了全镇集中力量发展烟草产业的积极性,镇村干部、第一书记、烟草技术员等对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显增强,增强了各级干部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烟草产业发展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也必将带动一部分贫困户率先脱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