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昂头迈步公益路 挺胸实干烟草人(图)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投身公益事业,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就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不管是响应国家需要、自然灾害还是扶贫工作等,总是毫不犹豫一马当先。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就连一个默默的“背影”也不会留下。“连背影也不会留下”,这样的话说来未免有些许的苦涩和伤感,但却是事实中的现实。烟草企业就算做了许多利国为民的实事、好事,但在外界大部分组织和群体眼中,烟草企业除了有钱、纳税多、控烟不力……就别无其他,更别谈能留下什么其他好印象。

  当下的社会,尽管经济在腾飞,但人们的素质和眼光却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节奏。因为专卖法的“保护”和各种法规条例的“束缚”,让烟草企业渐渐成为只会做不能说的“哑巴”,使得社会大部分群众和组织对烟草企业知之甚少,更不知道烟草企业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所作的贡献与责任担当。所以,当烟草企业在不遗余力地帮扶贫苦地区、弱势群体,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一些所谓“伸张正义”的组织和人士便一涌而出口诛笔伐,再次将“与世无争”的烟草企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公益事业,对于烟草企业来说不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更不是一个宣传烟草的载体。准确地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是烟草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奉献自身力量的一种集体共识和善意之举。在开展的公益活动中,烟草秉承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从未在活动中谋取私利、从未以公益之名行进行宣传。比如,仍在公益路上不断探索的遵义市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为建设“家庭幸福和睦,邻里友爱和顺,干群融洽和谐,村民互助和善,村风文明向上”的美丽乡村,2013年9月,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政府与智善公益基金会在天城镇试点启动“中国梦·梦想成真慈善幸福村”建设项目。为实现慈善基金的“造血功能”,天城镇皂角和德荣村委会注册登记成立湄潭红田幸福农场有限公司(简称“幸福农场”),并委托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经营管理,确保进一步做好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工作。

  本着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的原则,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补贴资金1996.99万元,为农场开展土地整治3899亩,修建机耕道17条共计10.95千米,建设育苗大棚4608平方米,建设密集烤房62座,并完善育苗棚、烤房相应的附属设施,极大地提升农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并配备技术人员对农场的烟叶生产进行技术指导。

  2014年,在运行近一年后,幸福农场种植烤烟155亩,南瓜25亩,盈利10.3万元;今年,共种植烤烟257.4亩,多品种蔬菜10亩,辣椒14亩,水稻10亩,预计盈利在33万元左右。根据智善公益基金会提出的“微基金、微慈善、互慈善、共慈善”公益理念,在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经营下的幸福农场从收益中拨付10万元给慈善互助会,并按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残有所助、困有所帮”的工作原则,面向天城镇开展慈善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共帮扶了 11户因病致贫家庭,救助了11名贫困大学生,慰问了25名孤寡老人,修缮了2户残疾人员住房。

  由于积极参与慈善幸福村建设项目,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取得了一定公益活动经验后,便尝试投身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2016年,携手红十字会、遵义市爱心公益协会、湄潭县文明办等组织开展公益活动4次。其中,由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举办的“爱的呼唤”道德讲堂,通过“以人物说故事、以故事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的方式,充分诠释了从“爱心泛滥”到“理性慈善”的公益理念升华,得到了贵州文明网和网易新闻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协办的“让爱继续”慈善共建公益活动,通过组织县文工团、志愿者义演,共募捐到善款52万余元,并针对“孤、幼、残、困、病”五个方面的弱势群体进行了精准帮扶;同时,针对留守贫困儿童发起的“爱心添瓦.温情补漏”公益实践项目,得到了6家县级烟草单位和其他社会团体的积极响应,在2个小时内便完成了善款集资,10日内完成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事人的居住环境;此外,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积极发挥“修路搭桥”的作用,联系智善公益基金为1名脊柱侧弯青年捐赠手术费用7万元,为1名大面积烫伤的贫困患者捐赠医疗费用2万余元。

  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烟草企业下辖的一个小小县级单位,所做的公益工作对于整个烟草行业所做的公益事业来说只是沧海一粟。尽管投身公益事业对提升企业效益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尽管帮助不了烟草企业扩大任何影响力,尽管享受不到任何的赞誉和掌声,但烟草企业依旧没有放弃这项“无意义”的工作,依旧坚持“践行社会责任,实施精准帮扶”的原则,一心一意为贫困山区、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的梦,全心全意对“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残有所助、困有所帮”五个方面的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普惠式”帮扶。下一步,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将转变慈善工作思路,踏上共建“慈善幸福镇”的新长征、“心”征程,进行更为系统、更为长效、更为人性关怀的“理性慈善”帮扶模式探索。

  烟草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从来都不是一场哗众取宠的脱口秀,更不是 “别有用心”的宣传发动,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用一片赤诚坦荡之心去一一击破来自各方的争议、诽谤甚至是打击。古希腊有这样一句话:“人在点燃他人火把和照亮他人行程的同时,并不会使自己的火把昏暗。”烟草企业正在用自己的熊熊火把,勇敢地为他人照亮前方的行程,只有让帮扶之路继续,才能让公益之光不灭,鲜花依然在远方,公益永远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