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爱心传递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根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李小定是河南沙河乡张家村孙家沟的一位烟农,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种烟能手。

  这些年,他把种植烟叶作为主要农事,每年种烟面积都在10亩左右,一年下来,光种烟一项收入总在三四万元上下,一家人吃喝穿戴、孩子求学全指望种烟收入了。去年,他把种烟面积扩大到15亩,一家人盼望着有个好收成。李小定在心里盘算着, 15亩烟叶如果能卖上个六七万块钱,加上往年积蓄,在城里给已经成年的孩子买套房子,取个媳妇。李小定越想越高兴,浑身上下都是劲。去年年前,他就早早地把15亩烟田侍弄的妥妥帖帖,起了垄,盖了膜,定了穴,施了肥,时令一到,马上开始栽烟。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一家人始料不及。去年4月底的一天,他突然觉得不适,到县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他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必须马上到郑州去就诊。听到这个消息,李小定顿时犯了难,眼看就要栽烟了,不栽了吧,孩子买房娶亲需要钱,自己看病需要钱,继续栽吧,妻子、孩子都要到郑州照看自己,家里只剩下一个年近九旬的老父亲,实在没有这个能力。两难之间,李小定没了主意。最后妻子发话说,咱们先去看病,等安顿好了,让孩子在郑州照看你,我回来栽烟。

  5月3日,包村职工胡建忠到孙家沟下乡,看到种烟农户都在忙着栽烟,却不见李小定一家行动。胡建忠心里直犯嘀咕,李小定一家年年都很积极,今年是咋回事,都这个时候了还不见动静。胡建忠找到组长刘喜林一问,才知道李小定得了重病,一家人到郑州看病去了。晚上回到站上,胡建忠向站长强小虎汇报了李小定一家的情况。强站长听了汇报,心里很不是滋味,说道:晚上咱们开个会吧。

  吃过晚饭,下乡的同志陆陆续续都回到了站上,强站长把大家召集到会议室,说:“今天,我们开个短会,议题只有一个,就是研究一下帮扶困难烟农移栽烟叶一事,下边现请建中同志介绍一下孙家沟烟农李小定的情况。”

  听完胡建忠的话,同志们已是唏嘘不一,对李小定一家出现的变故非常同情。强站长动情地说:“李小定是我们忠实的烟农,这些年一直带头发展烟叶生产,在他的带动下,孙家沟组烟叶面积一直稳中有升。眼下,李小定一家有了困难,大家说该咋办?”

  听强站长这么一说,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我们给他捐点钱吧,有的说我们去帮他栽烟吧,还有的说,不如找个下家,把烟田承包出去算了。听了大家的议论,老强说道:“我看是这样,咱们每人捐助100块钱,明天送到孙家沟交给组长,让他给雇几个人,另外,从明天开始,咱们都到孙家沟去,突击几天,把小定的十几亩烟叶栽上。”说完,老强掏出200块钱交给胡建忠,说:“这是我的。”在老强的带动下,大家纷纷解囊相助,不一会儿,烟站的同志凑了700块钱。老强对炊事员说,明天早上五点半开饭,六点准时出发,你做好准备。对胡建忠说,你给孙家沟组长刘喜林打个电话,让他给找上几个人,明天在村头等着。

  第二天吃过早饭,老强招呼大家到育苗大棚搬了几十盘烟苗装上车,带上栽烟器、小铲子等工具向孙家沟奔去。到了孙家沟,只见刘喜林带着几个村民在村头等着,见烟站的同志来了,刘喜林急忙迎上前去,拉住老强的手,激动地说:“听说你们要来给小定家栽烟,村里人都很高兴,这十几个人都是自愿来帮忙的。”

  看到这个场景,老强心里也十分高兴。胡建忠从兜里掏出700块钱,对刘喜林说:“这是烟站几个职工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老刘说什么也不肯接钱,老刘说:“你们和小定不沾亲、不带故的,都能来帮忙,我们左邻右舍的,咋能要这钱。”老强说:“老刘,不要再推辞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也办不了多大事,你就拿着吧。”见老强这样说,老刘接过了钱。

  老强说:“根据天气预报,最近这两天要下雨,今天我们集中精力栽烟,先不浇水。一会儿,大家自愿结合,俩人一组,一个人挖坑,一个人栽烟,咱们争取在3天之内,把小定家的烟叶载完。”

  在接下来的3天里,老强带领烟站的同志早出晚归,与孙家沟的群众一道,挖坑的挖坑,栽烟的栽烟,15亩烟苗很快下地,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移栽任务。

  在郑州治病的李小定早从邻居那里知道了烟站组织人员给他家栽烟的事。5月10日,李小定的妻子从郑州回来,她顾不上回家,直接来到烟站。小定的妻子见到烟站的同志不知道怎样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嘴里只是反复重复着一句话:“我一定要把烟叶管好,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