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宽窄有度 走的更远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游绍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的家乡出了一款烟,名字叫“娇子(宽窄)”。瓦房子,门前的坝子上有一张桌子,围着喝茶摆龙门阵的父老乡亲。把这些我从小都熟悉的画面浓缩到一包烟上,让我见了好温馨,好亲切。仿佛一下回到了我离别多年的故乡。行走在宽窄巷子里,听见了熟悉的乡音,让我这个长年在外的游子,一下子就找到了宽窄巷的记忆。

  走过了四季,一年又一年,我已离开家乡24年了。童年的夏天,母亲吃过晚饭后,喜欢坐在自家的大门口处,摇着蒲扇教我唱儿歌:“宽窄巷,人真多,川流不息向前走。小伙子,大姑娘,成双成对手牵手,恩恩爱爱到白头。”“天上星,亮晶晶、地上人,一家亲、抱着幺儿数星星。”童年的我跟着母亲学唱儿歌,唱着唱着我就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睡着了。上学以后,母亲教导我,读书是为了明理,做人要有宽窄的气度。即行到宽处要低调,走到窄处要忍耐。包容一切,方可天宽地阔。

  长大以后,辞别了母亲,我外出打工了。当过车间工人、摆过地摊、开过货车。一路走来,道路有宽有窄、日子有酸又甜、生活有喜有悲。我把困难当阶梯,不断攀登,人生就是竞赛,勇者无敌。

  我是属马的,喜欢奔跑,厌倦了南方大都市的紧张生活,来到了广袤的北方大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恋上了草原,恋上了这里的淳朴民风。草原是骏马奔驰的地方,我在这里开了烟酒店,一开就是20年,深深地恋上了零售这个行业。每一个卷烟品牌,都有它的文化背景。我迷上了烟草文化,利用空闲时间,写了一些有关烟草方面的文章。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我像马儿在草原上尽情奔跑。

  见过许许多多的卷烟品牌,但“娇子(宽窄)”的出现,还是极大地震撼了我的心灵。“宽窄”文化,博大精深。行到窄处须搏击,行到宽处莫放松。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宽一窄,伸缩有度。百年川烟,砥砺前行,“宽窄”无限。

  秉承“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精神,行走在宽窄之间,方可走的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